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铸成消防铁军
2021年12月09日 14: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玉明 刘小辉 吴 猛 李国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特色鲜明方法活、温暖贴心接地气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强力支撑了政治合格消防铁军建设。

 

  承担着吉林油区域内域外防火监督、灭火救援、劳务输出三大重任的吉林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始终以打造听党指挥的忠诚铁军、能打胜仗的过硬铁军、本领高强的文明铁军为己任。三年来,从广袤辽阔的关东大地到苍茫遍野的西北戈壁,从风沙漫卷的黄土高原到一望无垠的新疆大漠,广大消防官兵圆满完成了肩负的各类应急抢险任务,赢得了驻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用矢志践行的初心和使命向公司党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以良好的姿态展现了“吉油服务”的品牌形象和“吉油消防”的铁军风采。

  摸清底把准脉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吉林油田改革的不断深化,消防队伍不断壮大,人员构成日渐复杂,员工思想日益多元化,这给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此,消防支队党委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的高度,从摸清底数、掌准信息、科学研判、解决问题的思路出发,扎实做好员工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做到“三个摸清”:一是摸清工作岗位及工作状态;二是摸清工作环境及家庭状况;三是摸清工作需求及生活需求,并建立起外闯市场员工数据库,做到适时更新动态调整。其次做好查档调研。认真查阅员工档案,深入做好家访调研,明确重点工作人员,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做到逢年过节定期走访、敏感时期主动排查、临时求助及时入户、日常了解电话沟通,确保服务对象清楚,服务内容精准。第三掌握思想动态。为及时掌握外闯市场员工思想动态,妥善解决员工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支队班子成员始终坚持轮换倒班,确保有一名领导在长庆驻地,机关管理人员轮流到长庆值班。做到各项工作领导干在前,员工冷暖领导放心上。通过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极大鼓舞提高了广大官兵的士气和斗志,增强了员工队伍的凝聚和战斗力。

  制度严方法活

  “以人管人累煞人,制度管人始到心。”为此,该支队党委认真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严格的纪律约束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

  近年来,支队与长庆油田消防支队共同探索,联手推行了“阵地联建、队伍联管、活动联办、支部联创、品牌联树”的“五联合”合作机制。尤其是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支队党委把每名员工都看作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和兄弟姐妹,针对他们错综复杂的人员构成,多元交织的思想认识、形态各异的价值取向,各级党组织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满腔挚诚的爱心,深入细致地做好员工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因地制宜地做到“三帮”:一是根据驻地年轻人多,没有寻找幸福的渠道,支队团委搞联谊帮;二是根据长庆离家远,解决不了后顾之忧,支队党委建互助帮;三是根据家庭困难、亲人得病、子女求学等诸多情况,支队工会登门慰问帮。

  在此基础上,还创造性实施了“一讲解、一劝导、一奖励、一竞赛、一联欢”的工作方法。针对员工队伍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对未来发展道路迷茫,支队班子下基层进行讲解;针对部分员工思想波动大情绪不稳,基层支部班子一对一地做组织工作进行劝导;针对员工自发组织开展的红门助学、红门敬老活动,支队党委给与大力支持并以奖励;针对劳务输出中女工相对较多,大力开展“巾帼展风采、岗位建新功”立功竞赛活动;针对外输劳务员工承担任务较重的实际,支队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使大家在休闲娱乐中解除疲劳放松身心。党团工宣稳定“五位一体”的齐抓共管,各级管理人员多看、多聊、多听、多问、多查、多想“六方联动”的生动实践,真正让广大员工切身感受到了支队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各级组织的温暖。

  拓路径重实效

  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发挥出其独有的优势,以更好地凝心聚力助推消防工作稳健可持续发展,是该支队党政班子始终要破解的重要课题。针对本单位业务遍及吉陕甘宁蒙新六省区,员工队伍分布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支队党委积极拓展工作路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文化引领、群团组织“三个优势”,使全队员工呈现出“人心思齐加油干、奋勇争先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在发挥思想政治优势上,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该支队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及吉林油田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反复宣讲,让广大官兵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公司形势目标任务,明确肩负重任,提振发展信心,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吉林油田公司及本支队内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油田公司改革发展成果等。经常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网上集中培训、党务知识答题及业务技能竞赛,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在发挥文化引领优势上,大力弘扬石油精神,让石油精神进课堂;开展员工故事展演活动,增强了员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荣誉感;推进“四铁四美”警营文化建设,开展“好书读起来、好歌唱起来、体能健起来、竞赛比起来”等文化活动,有效激发官兵的进取意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在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上,开展文体活动,适时组织开展联欢会、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帮扶解困工作,经常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做到领导班子带头走、基层班子日常走、逢年过节定期走、敏感时期主动走,随时随地了解员工需求,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开展联谊活动,支队团委结合单身青年较多的实际,积极与银行、电信、医院、学校等单位沟通,通过5·20交友联谊会、七夕鹊桥会等为单身青年搭建交友联谊平台,促进了单身青年的成功牵手。

  特色鲜明方法活、温暖贴心接地气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极大增强了全队官兵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力支撑了政治合格消防铁军建设。

  作者系吉林油田公司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于 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