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21年12月09日 14: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用履带收割机送柴油

文/樊春华

  3月16日早上8点多钟,襄阳石油冷集加油站长李大华接到客户张才旺打来电话,要她再送3桶柴油去。

  谷城黄家坪村千亩鱼塘改造项目有几台推土机正在昼夜不停地作业,每隔几天李大华都要送去几桶柴油。但今天不巧的是雨下个不停,怎么办?再困难也要把柴油送过去。她立即将3个油桶放到三轮车上,用加油机灌满了柴油后就和加油员张英冒雨向12公里外的黄家坪村赶。眼看距黄家坪不远了,但前面是3公里长的泥巴路,三轮车刚进泥巴路就侧滑到了边沟里,两个姑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子推到了路上,但刚起步又开始侧滑,没法再往前走了。

  就在她们走投无路时,李大华看到了路旁一户院子里停放着一台小型收割机。她灵机一动跑去向主人求援,主人看两个姑娘满身泥水,就用收割机拉着三轮车将柴油送到了黄家坪村鱼塘边。张才旺握着李大华的手连连感谢:“你们让我太感动了”。

  作者单位:湖北石油

 

                                       

  非自喷井PVT取样破冰

文/江 涛 郭闻风

  4月4日,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持续开展PVT取样攻关,取样成功率提高67%,一举攻克了中国非自喷井PVT取样难题。

  破题有“法”,分公司探索出“224271”研究模式,做好“2个全程”,工程、地质全程监督、全程监测;做实“2个取样”,压前取样、压后取样;做精“4项攻关”,取样条件、取样时机、取样方式、取样选点;做严“2大原则”,自喷井、非自喷井PVT取样原则;做细“7小原则”,自喷井取样前放喷、开井取样、梯度测试、井筒相态一致性等4小原则,非自喷井取样前放喷梯度加密、油藏中部取样、压力温度统一性等3小原则;做新“一体化”,升级测试工艺,优化取样器选型,推进现场取样放样一体化。

  目前,分公司共对7口井进行PVT取样,6口井取样成功,PVT取样总体成功率由攻关前的20%提高到目前的87%,一举实现了国内非自喷井PVT取样“零”的突破。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老油壶

文/钱双庆

  “师傅,这油壶可是老古董了!咱们拿去参加‘鉴宝’节目吧!”近日,兰州石化原料储运车间2号罐区装置化工二班班长冯国军从工具柜里倒腾出来一把老油壶,吸引了夏明辉的注意。

  这是一把淘汰下来的油壶。冯国军说:“小夏,别小看了这把油壶,用了该有20多年了,这可是我师傅当年用过传给我的‘宝贝’。每到冬季、春季,我就会用它给全装置伴热阀门丝杆加润滑油,上了油后,这些阀门不仅好开关,还会延长使用寿命。”冯国军带着夏明辉一起去装置现场,逐个为动作过的伴热阀门丝杆加油。去冬今春,在冯国军的带领下,这个班挨个检查每一个伴热阀门、每一条伴热管线、每一个疏水器,及时消漏,确保降温后2号装置能够经受即将到来的考验。

  夏明辉端着老油壶,认真地为阀门丝杆加油,感慨地说:“我也要把师傅的好做法传承下来,不能在我的手上断了。”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

 

  高效完成抢修任务

文/马 骁

  3月23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公寓随时待命的机修班的维修人员惊醒。“X10863队主车滚筒发生故障,务必尽快抢修好。”说话间,修井二队机修班当班负责人李世海已经穿戴好工装,带着机修班的员工立即乘车前往。

  到达现场后,经过检查,初步判定是两只三通阀出现故障,经过维修人员“三下五除二”的维修,不一会就将两只三通阀的故障排除。

  深夜中机器运作的声音显得格外震耳。果不其然,现场小班员工在开始施工不久后滚筒就再次出现故障。维修人员重新上阵,最终发现了问题所在。随着故障的排除,机器正常运转,机修班维修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凌晨4点半,李世海带领大家在机修班的公寓里简单休息了三四个小时后,又继续投入到保障鸭儿峡油田压裂施工的工作中……

  作者单位:玉门油田

 

  品质服务赢得新订单

文/相晓超

  日前,宁波石油客户经理陆斌在拜访客户时,听到谈论挖掘机油泵维修的事,便上前说明自己的身份,与他们攀谈得知,其中一名男子是某建筑工地的负责人王先生,该工地的挖掘机油泵经常出现故障,不仅维修费用居高不下,而且已影响到工地施工进度。

  “根据我们之前碰到的类似情况,挖掘机油泵出现故障,很可能是因为使用了劣质柴油所致。”“我明天给您送一份油样,您可将我们中国石化的油样与那家供应商的油样比对一下。您的用油量稳定,我可帮您申请购油优惠,同时我们提供油品配送、油罐清洗等售后服务。”陆斌说。“不管您用哪家的柴油,如果在油品使用中有任何需求和问题,随时可以联系我。”陆斌把名片给了王先生。

  一星期后,王先生打来电话:“经过这几天的比对,问题确实出现在油上。冲着你们的服务态度和油品质量,你先给我们送10吨柴油。”

  作者单位:浙江宁波石油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文/永 华 曲先中

  35年前的3月21日是孤东会战打响的日子,为让广大青年了解孤东人的奋斗历程, 3月23日上午,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团委在孤东海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参加过孤东会战的“老石油”付玉新为年轻人讲述孤东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点滴故事。

  “听到这一段段光辉的历程,更加激发了我作为孤东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也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继续前进,把孤东油田建设得更好。”孤东采油管理四区技术管理室见习大学生孙昊深有体会。

  听着一个个鲜活的创业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生动画面像放电影一样呈现在脑海中,3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不由生出一种崇高的敬意。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在石油行业为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传承发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和新时代的孤东精神,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六大工程”、实现“三先目标”的生动实践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

 

                                      

  走街串巷找住房

文/付 强

  中石化四建公司参建的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近日开工建设,人员将陆续到达海口市儋州市。职工住处需要全盘考虑,如果住的地方繁华,房价又很贵,如果是小区,大客班车会没有地方停放,交通不方便。

  项目部三分部的几名领导以施工现场为中心,走街串巷,左拐右拐,寻找一个满足几十人住宿、能够停放通勤大客车、房租价格适中、交通购物方便的地方,几天下来,他们终于在洋浦区找到了一栋楼,符合上述条件。接着他们与房主商谈价格,签订了合同。

  这是一栋8层楼,原本房东打算开宾馆,刚刚装修完成,室内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等一应俱全,项目部对房间进行了分配,安装上了网线,购置了床铺和衣柜及数台洗衣机,将顶楼改造为会议室,将一楼改造为食堂,聘请了有证的厨师。项目部领导的目标是让外埠项目部职工吃好、住好,心情愉悦,体验家的感觉。

  作者单位:中石化四建公司

 

                                       

  捡“宝”

文/乔庆芳 游玉湘

  “我把捡到的这些矿泉水瓶套在取样口上可以有效防止滴油落到地下,把它清洗干净还可以用来临时取样化验。塑料袋可以套在外露的仪表上,对设备进行防护。”3月14日,河南油田江河采油管理区新B42井现场,朱兴宝举起手中的黑色塑料袋说。

  巡井归来,朱兴宝将袋子里捡来的东西进行了细致的“分拣”,一部分投递到相应的垃圾箱中,另一部分便成了朱兴宝的宝贝。后来,他开始注意收集换下来不常见的旧配件。他把这些废旧材料的零部件分解开,擦拭保养后当做备用。

  “工作和过日子一样,能节约一分钱就节约一分钱,修旧利废实现降本就是创效,我想如果大家都能这样做,环境会越来越好、油田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朱兴宝认真地说。如今在他的影响下,百里油区收集废旧材料配件、饮料瓶等一些建设绿企、节支创效的“土办法”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记分卡”提升安全

文/蒋国霞

  “今天气温下降,现场工作一定注意安全。”安全提示已经成为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六区员工们的日常用语。

  年初以来,该区依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股份公司《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办法》,为全员建立了“安全记分卡”,记分总分为12分,以1个自然年为周期,记分周期满后,记分清零。“安全记分卡”记分满3、6、9、12分,将分别采取不能评为优秀、岗位培训、约谈或者通报批评等相应问责举措。

  “有了这个记分卡,时刻提醒自己安全操作,规范生产。”作业区管理二站员工暴停鹏说。“是呀,员工们头脑绷紧了弦,眼睛瞪得锃亮,时时想安全,处处揪违章,资料填写得越来越标准,还时不时的提个安全小建议、环保小点子,安全生产氛围愈渐浓厚。”作业区管理二站资料员王红高兴地说。安全记分卡推行一个多月来,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向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