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有战斗力的党组织
2021年12月11日 12: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韩 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将持续聚焦基层抓党建、建强基层促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60年来,胜利油田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建设与基层建设同规划、与中心工作同推进、与改革创新同提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累计生产原油12.5亿吨,上缴利税超万亿元,为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持续聚焦基层抓党建、建强基层促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发展支撑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胜利力量。

  打造权责明晰、闭环管理的责任体系

  坚持把党建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紧紧扭住责任制“牛鼻子”,完善明责、履责、考责闭环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全面压紧压实。

  聚焦知责明责建体系。着力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把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责任主体和党建任务串联起来,构建起党委统筹、各级党组织和机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和党群部门统筹协调、聚焦发力的“大政工”格局,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推行党建清单化管理,明确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机关部门“管业务管党建”责任,形成全面覆盖、各负其责、整体联动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紧扣责任落实抓履职。建立完善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融合落实的责任体系和措施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召开分管领域党建座谈会,听取分管单位主要领导党建述职,现场办公督导分管单位党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督导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一岗双责”融合落实。深化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创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三点”示范工程,切实提升融入中心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

  围绕“五项任务”严考核。油田党委持续探索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党建考核体系,聚焦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任务”,完善“经营绩效+管理绩效+党建质量”考核机制,实施一体式常态化考核模式,将指导服务与督导考核相统一、日常督促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做到党建考核与党委巡察、三基规范建设考评、各类专项督导等运行一体统筹、标准一体培训、结果一体运用,推动基层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打造全面覆盖、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国有企业的优势,就是通过组织用先进的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组织优势变成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拓展延伸促覆盖。着眼于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板块党组织建设,聚焦油公司建设、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创效,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管理基本单元上、党小组建在班站上,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引领支撑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落实标准强根基。积极适应新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制,从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进行破题,围绕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工作标准、质量实效等,分层分类分系统梳理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情况,编制《胜利油田党建“三基本”工作手册》,作为提升油田党建质量的工作指南;编写基层管理手册、班组管理手册、岗位工作手册,引导直属单位大抓基层、强基固本,推进基层党建和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努力打造整体无短板、专项有特长的基层党组织。

  分类定级增活力。着眼于增强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采取述职测评、现场考评、日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优秀党支部抓巩固促提升,强化示范引领;对“一般”和“不达标”党支部抓好整改提升,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党建专家基层行,进行把脉会诊,补短板、强弱项,带动支部工作整体上水平。

  打造素质过硬、勇争先锋的党员队伍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要实现较长时间内效益稳产、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的奋斗目标,就必须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战斗力。

  支委班子建设上,坚持党支部书记要更全面,把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精、懂经营、善管理、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让符合条件的基层班子成员全部进入支委,做到支委班子与生产经营班子配备同步考虑、分工同步研究、支委工作团队与分管班站组室同步建立。全面推行“支委+团队”工作法,让支部委员围绕安全管理、经营创效、科研攻关、党风廉政、治保稳定等,建团队、带业务,形成支部工作合力。

  党务人员提素上,把基层党务人员培训纳入油田培训总体规划,采取油田层面示范培训+直属党委兜底轮训的方式,加强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持续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拉力赛”,设置情景模拟、微型党课等环节,采取季度分站比赛、赛训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综合能力。

  党员队伍建设上,深化推进“3+X”主题党日,聚焦改革发展、攻坚创效、安全绿色生产等中心工作开展党内活动。依托油田优良传统教育阵地资源,建立16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积极打造网上立体展馆,让党性教育既有“党味”又有“油味”。创新开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把党性观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等纳入考核内容,构建全面覆盖、按岗考核、有效激励的党员争先创优机制,培养造就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队伍。

  打造常态长效、保障有力的制度机制

  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坚持把基本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常态长效的重要着力点,自觉用制度规范组织、约束党员,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多措并举夯基础。先后配套出台各项制度30多项,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确保党支部有能力、有条件办事。建好用好基层党员活动室,积极推进党建创新室、工作指导站建设,确保党员活动有场地、党建创新有平台。

  探索创新补短板。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连续开展六届基层党建创新成果评选,通过领题攻关协作研究、特色经验观摩分享、重点任务交叉督导,先后总结推广300余项党建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信息支撑促提升。以党建大数据平台为支撑,以党建数据集成应用、党建资源互联互通、党建业务提质提效为目标,推进油田智慧党建中心建设,开发党建引领、交互学习、三个基本、考核监督四大功能模块,加快智慧党建应用场景和终端布局建设,打造富有胜利特色、全面覆盖、交互共享、智能高效的智慧党建中心。

  本文作者为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