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保冬供,大港油田有底“气”
2021年12月11日 14: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辉 张 静 鄂耀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多措并举,为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地区平稳用气储备了充足能量。

 

  一夜入冬!

  11月6日,京津冀地区迎来今冬初雪,拉开了新一轮天然气保供的序幕。位于环渤海地区的我国首座地下储气库群——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对外宣告:已经为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地区平稳用气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绿色能源需求储备了充足能量。

  这份底气,在10月25日大港油田板808储气库最后一台压缩机停注关机时已经充盈。因为至此,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圆满完成了2021年的注气生产任务。11月8日上午9时,板808、828储气库作业区库5-7等5口井顺利开井采气,预计今冬明春可向京津冀地区供应天然气超过23亿立方米。

  全力推进高效注气

  作为京津冀季节调峰的主要气源,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的地下气龙,开井采气2小时即可到达北京中心城区,冬季日采气量更是占到北京地区用气高峰的1/5。作为京津冀冬供主力军,已安全平稳运行7679个日夜,21年来累计注采气量稳居全国首位。

  从4月8日开始第21轮注气,面对注气初期上游管线来气压力低等问题,大港油田储气库群4月整体注气量仅为2.7亿立方米。另受汛期持续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20年未遇的超高水位给生产一线带来了严峻考验。

  “为确保注气任务顺利完成,大港油田克服气源紧张的不利因素,提前着手部署制定注气方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经理王大星说。5月开始,针对燃气压缩机故障率高、易停机的情况,储气库开展劳动竞赛,大大减少了停机次数和时长,推动了60多项提质增效措施落地见效;针对汛期安全环保生产,储气库开展了环境因素辨识及评价,建立了储气库《环境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环境因素清单》,有效防止了环境污染……

  整个注气期,大港油田储气库日注气量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超过128天,最高日注气量达1683万立方米,刷新了连续高强度、满负荷的注气纪录。

  采气措施硬核上线

  统计数据显示,今冬明春下游用户用气需求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保供压力进一步加大。为确保今冬明春保供任务顺利完成,按照中国石油关于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大港油田统筹谋划,稳妥推进,多项采气措施硬核上线,时刻准备着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在储气库平衡期内,根据各站库生产实际和冬季生产特点,结合历年冬季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大港油田全面完善冬防保温措施和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井喷应急演练、事故案例分析、反违章座谈等活动11次,加强储气库安全生产“八条禁令”及设备冬季使用、维护保养等知识的安全教育,加大冬季安全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宣贯力度,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认真分析采气装置设备设施冬季运行的难点和重点问题70多项,并根据设备运行状态,对关键设备、要害设备制定了相应的特护方案5项,将冬季防冻提前纳入到了设备管理当中。”天津储气库分公司经理李才雄介绍说。

  大港油田储气库全面提高员工采气生产操作技能,开展冬季防冻堵应急演练5次,对易冻堵部位强化预防措施,甲醇、乙二醇等防冻堵物资部署到位,强化人员巡检、设备监控、培训管理等多方面管理,确保了冬季储气库采气设备的平稳运行。

  目前,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已完成采气准备工作95项、检修设备1609台次,并根据不同设备、不同维护周期和维护时间,制定个性化清单23大类1200余项。经过为期10~15天的注采转换期设备全面检修工作,11月上旬全面达到了采气条件并已平稳开井采气。

  保障外输关节畅通

  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是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为全力以赴筹措资源,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滨海分输站加强与国家管网集团公司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天然气销售公司的沟通协调,发挥互联互通管线调峰功能,进一步增加代输气量,为保供添底气。”王大星说。

  为更好地应对保供高峰期,大港油田科学组织运行管理,结合今冬明春保供形势,进一步精细滨海分输站装置日常运维管理。优化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方案,将原计划9月开展的检修工作提前近一个月进行,比计划提前完成检修,较去年减少限气量415万立方米。目前,滨海分输站两套天然气处理装置并列运行,开足马力保障天然气增产增输。

  畅通外输关节,大港油田以“保民生、保客户、保稳定”为原则,分级分类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强化输气管网巡查维护工作,密切监测各站场输气压力、气量等参数,及时监控各条输气管线运行情况。实时跟踪用户用气情况,合理制定调配方案,保障平稳供气、足额供气。同时,加快冬季保供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抓好“新增港气增压机”“港西地区输气管道气源优化调整”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消除了管输瓶颈。

  进一步增强储备力量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是能源供应方的一道必答题。立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天然气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部署了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建设“百亿方”级储气库群的奋斗目标。

  “大港油田作为国内储气库建设的先行者,将进一步增强储备供应力量。”天津储气库分公司副经理戴清涛表示。大港油田将紧扣储气库“研究—建设—运营”一体化主线,锚定以驴驹河、白15等在建储气库项目为重点,坚持政治导向,持续深化地质研究,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内部建设责任书、劳动竞赛督导助推作用,为储气库扩容达产及项目顺利推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好消息是,今冬大港油田通过板南储气库装置处理能力的提升,届时会有81口采气井投入采气生产,日采气量和周期采气量将同时突破历史新高。在建的驴驹河储气库将在明年加入保供队列,建成后将有力增强周边区域的能源储备供应力量。

  用行动诠释责任,用责任传送温暖。大港油田聚焦重点亮剑,联动发力总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强化“全国一张网”“保供一盘棋”思维,全员增强天然气保供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敬业精神与专业素养,筑起冬意寒凉中一面温暖的防护墙。

  这个冬天,有底“气”,不会冷!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