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一线工作法”激活发展细胞
2021年12月11日 14: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海芸 杨 凯 王彬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化党支部将一线锻造为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岗位实践的主阵地。

 

  基层一线班组是做好各项工作最坚实有力的支撑,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与管理组织职能有机融合的生动现场和“细胞”。

  近年来,在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党委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下,党支部把基层一线作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前沿阵地,充分凝聚起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线智慧和力量,基层“细胞”迸发出了勃勃动能。

  问题在一线解决

  “书记,这次机泵切换误操作是在我班发生的,是我没有带好,您批评我吧!”

  “我说班长同志,事情发生了,说你它也回不去啊,责任班子已经承担了。我们得分析原因、拿出硬招实招,杜绝再出问题。你是老班长,平时想的多、点子多,我还等着你出招咧……”

  一年前,因发生倒罐误操作,当事班组压力很大。支委班子深入了解和分析后认为,虽然注意力不集中是直接原因,但运行部149名员工管理着60万平方米罐区的近200具大型储罐,确实存在着点多面广、岗位分散、劳动强度大的实际困难,对当事班组要及时卸包袱、鼓干劲,鼓励其用一线创新解决一线问题。

  一年后,这名班长面对来参加基层建设现场会的公司和各部门领导侃侃而谈,系统介绍了一线首创的“生产现场目视化、工艺流程确认化、罐区操作自动化、特殊流程手册化”的“四化”管理创新成果。面对一致称赞,他说:“我真的感谢党支部对我们一线班组的鼓励和支持。问题发生在一线,我们就必须把它在自己手中解决。”

  作风在一线转变

  “夜班休息室的床修好了?昨天还嘎吱响呢。”

  “缺专用螺丝,咱没有。这不,昨天有人写在联系本上了。听说主任昨晚值班一看联系本,开会的时候就去找设备管理部门把螺丝要来了,上个班已经修好了。”

  员工们口中的“联系本”,全称是“油品运行部干部联系服务一线登记本”,每页的表头只有几列——提出时间、意见建议、负责干部、办结时间和完成情况。这个本子中,详细记录着党支部“服务一线、转变作风”的工作日常。这项要求源于一次组织生活会,一线党员提出“办事效率”和“深入一线”两方面问题,支委班子高度重视,将“有没有做到党员示范、敬业表率;有没有对员工群众知情解惑、知心连心”作为干部履职评价的重要因素,规定班子成员对基层员工的合理诉求“限时办结,一周必给答复”。

  作风转变带来的是“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良好氛围。在提质增效行动中,运行部一线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3条,累计创效2600余万元。

  党徽在一线闪耀

  “亮身份就是要敢于亮底气、亮担当、亮作为、亮奉献。当我们亮出身份时,就意味着有任务必须干在前,遇困难必须冲在前,遇危险必须站在前。只有这样,才能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我们佩戴在胸前的党徽才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党支部书记杨凯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表示。在党支部的感召下,运行部的每一名党员将“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作为终其一生的灵魂叩问。

  检修现场,随处可以看到党员突击队顶着烈日、冒着大雨攻坚克难的身影;日常工作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改革创新的工作热情。华北石化公司党委发布《关于鼓励党员干部带头采购脱贫地区产品的通知》后,党支部积极响应,精心组织,率先在27个单位中实现了党员和管理干部购买率两个100%,带动员工群众购买率达到了56%。

  堡垒在一线巩固

  2020年,党支部紧紧围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了“技术攻关党员行”活动。共产党员、调和工程师闫宗磊带领攻关小组成功获取高标号汽油最佳调和配方比例,每月可节约烷基化油委托加工费270万元,累计创效2000余万元。他成为了“油品调和尖兵”,事迹被石油媒体连续报道,为员工和群众树立了榜样。

  这个案例是党支部“发挥‘两个作用’、巩固一线堡垒”的生动写照。由于倒班党员多,党员不易集中,党支部以“石油工人心向党、建功奋进新征程”党员建功立业活动为特色载体,走进班组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在人员和时空上的全覆盖。通过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党员带头讲安全”“党员身边无违章”等活动,排除了罐区安全隐患,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形成了“同发一个音、合出一股劲、拧成一根绳、共建一个家”的全员共识,战斗堡垒在生产一线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感情在一线融合

  党支部结合基层岗位生产工作实际推出了“为员工取一次餐、在岗位吃一次饭、同员工巡一次检、与员工谈一次心、为班组办一件事”的个性化服务项目。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五个一”要求,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坚持每周走遍4个站点16个班组,深入班组与员工同吃同干同行同交流,以思想上、行动上的“接地气”,推动大胆管理“有底气”,安排工作“有灵气”。

  党支部通过变更巡检模式、合并内容相近的岗位记录、设置垃圾分类回收桶,更换餐桌椅、坏损微波炉、频闪电脑显示器、岗位办公电话,为洗手间安装排风扇和提供热水的小厨宝,为班组增加餐车驾驶人员名额等措施,积极回应基层员工的关心关切,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凸显,党员干部队伍和员工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

  党支部把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员工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坚持依靠一线力量开展创新实践,通过鼓足一线动能,汲取一线智慧,形成“四化”管理经验,大大降低误操作风险,夯实安全生产根基;通过“服务一线,转变作风”,推进一线岗位实践,形成“干部表现员工评价、工作业绩实践检验”的工作导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很大提升,8项一线提质增效成果获得公司奖励,运行部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集体。一线,已成为党支部管理创新、人才培养、岗位实践的主阵地,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实践中得到了持续增强。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