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主题党日我们这样过
2021年12月11日 14: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塔里木油田开展“重走光辉足迹、发扬光荣传统”主题党日接力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文/党 兵 张 康 杨小英 朱慧敏 连 欣

  “1998年2月,哈得油田第一口探井和开发井——哈得1井在石炭系泥岩段薄砂层喜获工业油流,日产油103立方米。随后,在哈得2号构造上钻哈得4井,中途测试日产油 266立方米,发现了石炭系东河砂岩油藏……”百名党员红装在身,聚集在这口英雄井旁,听哈得采油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王瑞声情并茂地讲述哈得的发展历史。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石油工人光荣传统,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举办了“重走光辉足迹、发扬光荣传统”主题党日接力教育活动,按照油田发展重大历史节点,依次到柯1井、轮南2井、塔中H1井、东一联、哈得1井、克拉2井、3000万吨纪念碑七个标志性场所,开展重温会战历史、讲好传统故事、践行庄严承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覆盖甲乙方28个单位1200余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信心和决心。

  传承石油精神培育人

  “塔里木石油人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育形成了‘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五湖四海’的塔里木会战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荒漠戈壁上挺起了塔里木脊梁……”在“石油精神教育基地”轮南2井井场上,轮南采油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宇翔深情地说。

  由轮南油气开发部党委承办的“百年征程铸辉煌、同心共筑石油魂、谱写摇篮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是塔里木油田接力教育活动的第二站。在每一站教育活动中,塔里木油田都制定一个特色鲜明的主题。通过重温中国石油发展史、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各个阶段勘探开发史,教育党员矢志不渝传承石油精神和塔里木精神,把握发展大势,勇挑责任重担。

  在基地专场上,570余人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12年前来塔里木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和中国石油工业的壮阔发展史。通过重温光辉历程,进一步强化了党员使命意识。

  在重温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各个阶段勘探开发史的过程中,东河专场回顾了东河油田打破超深层缺乏优质砂岩储层理论禁锢的勘探开发历程,塔中专场讲述了塔中油田塔中H1井的开发艰辛历程,克拉专场学习了塔里木石油人用20余年认清库车坳陷地质构造特征,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先后发现了克拉、克深、中秋等大气田,克拉2的发现直接促成了与三峡工程比肩的西气东输工程建设。

  通过追忆石油会战,学习石油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担当和奋进动能。

  讲好传统故事感染人

  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

  “建设初期,打前站的采油人,遭遇了最恶劣的气候条件。在大风沙天气,同志们手拉手上班,从宿舍到办公室200米的距离,要走上七八分钟。还有掉队的,撞到营房边的篮球架上,才发现自己又被大风吹回宿舍边上……”

  听老党员王升讲述哈得开发建设初期的艰辛历程,大家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在每一站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塔里木油田将讲好传统故事、英模故事和先进典型作为主题党日接力教育活动的切入点,从鲜活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讲述红色故事,突出初心使命。在东河专场上讲述南泥湾的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先辈把一片野草丛生、荆棘遍野的荒凉之地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的光辉历史。通过讲好这样的红色传统故事,让党员学习红色文化,激发了党员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

  讲述英模故事,突出榜样引领。在泽普专场上,两名退休老党员讲述石油前辈在柯1井坚守初心和坚定使命担当的故事;在李亚庆创新工作室里,中国石油劳动模范李亚庆讲述了他创新、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讲好塔里木石油英模,学习先进事迹,带动了党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

  讲述身边故事,突出示范带动。在哈得专场上,两名青年党员作为先进典型,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彰显哈得“胡杨魂·哈得家”的胡杨文化。通过讲好这样的身边典型事例,学习这样的优秀党员,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

  践行庄严承诺激励人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开发部女工自发组织了‘共绣党旗’活动。用一根绣线将一个个红色故事、一节节红色党课串联起来。用这种生动的形式表达‘党旗在手更在心’的信念……”东河油气开发部的女工代表说。百名女工绣出了一面长1.5米、宽1.1米的党旗,绣出了她们对党的浓浓心意。

  在塔中和轮南专场上,成立了片区“党建联盟”。联盟单位代表在党建联盟倡议签名横幅上庄重写下了承诺并签名,紧扣共享资源,构建党建新格局。

  在基地专场上,塔里木油田党工委书记为生产、科研、保障等各业务系统的10支“党员突击队”授旗,赋予了他们在油田高质量发展各领域里的新使命。4家单位在活动中分别承诺,要在油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扛起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在轮南专场上,举办快闪活动。百余名身着红工装的党员“闪”出“1921-2021”“100”的字样队形,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

  …… ……

  正是通过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党建区域联盟、“党员突击队”授旗、与党旗合影、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多元化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奉献石油的信心,激励党员在建设世界一流大油气田事业中攻坚克难、笃定前行。

  七场“重走光辉足迹、发扬光荣传统”主题党日接力教育活动内容丰富、环环相扣。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教育党员传承石油精神,激励党员不忘责任使命,塔里木油田勉励党员主动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坚决做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