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抓好“三化”促党建
2021年12月11日 14: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筱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连燃气分公司抓好“三化”,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连燃气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燃气分公司)作为国有企业,从推进高质量党的建设发展实际需求出发,对标基层场站标准化建设,以学习教育经常化、党建责任清单化、党建融合特色化的党建“三化”建设,促进了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学习教育经常化

  制度学习熟业务。实施制度首先要懂制度,建立标准先要熟悉标准。为了更全面、规范地开展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大连燃气分公司重点组织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党中央文件,例如《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认真学习公司党建制度文件,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党内组织生活、党内活动的标准与规范。

  理论学习提素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大连燃气分公司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及时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读书分享会。利用“铁人先锋APP”参加党史考试、月月学活动,每天线上签到答题,每月将党员积分排名情况进行公示,年底对排名前三的党员进行嘉奖以示鼓励。组织集中观看红色影片《1921》,让党员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不屈服于命运、锻造忠诚信仰的光辉历程。依托大连市红色资源,组织前往毛泽东历史珍藏馆和关向应纪念馆,深切缅怀伟大领袖及老一辈革命家,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汲取前行奋进的力量。

  深化教育效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四有”学习方式,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心得体会、有总结分享,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大连燃气分公司先进员工代表、业务单元联络人及班组长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围绕公司提质增效、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谈认识体会、谈责任目标、谈思路举措,既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路,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建责任清单化

  强化第一身份。大连燃气分公司编制党员岗位责任清单,组织全体党员按照职责划分,编制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岗位责任清单,层层细化,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范围和应承担的工作任务,按照责任清单从严问责追责,严格兑现奖惩。按照个人自评、主管上级评分核算,并按权重将分值纳入月度绩效考核,与生产经营管理、文化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激励党员对标定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第一身份”,真正落实“一岗双责”。

  对照文件找差距。对照党中央、公司党委下发的文件完善修订制度,检查制度机制建设上是否存在漏项,及时拟定新制度、更新旧制度。以制度要求为工作标准,全面自查党建工作中的弱项。

  严格落实工作制度。结合大连燃气分公司党支部实际情况,修订了《大连燃气分公司党支部工作手册》,手册共计5项内容,涵盖30项制度、9个流程图、12个常用表单,确保党建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优化党员队伍建设。

  定期检查规范性。对照工作台账,根据实际工作要求按月、季度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检查,并与年底党支部达标晋级、党支部书记考评挂钩,确保党支部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党建融合特色化

  党建阵地灵活用。大连燃气分公司修缮了党建活动室,投资近1万元配备了新的媒体设备,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提供阵地保障。灵活、充分使用党建活动室,组织观看《觉醒年代》和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直播,开展“探寻中国汉字文化,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一流怎么创、高质量怎么干”等各类宣讲活动,将严于律己、以德修身的优良作风融入到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厚德善行,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工作感染力和实效性。

  创新工作方法。组织有绘画功底的员工在公司外墙绘制了一幅幅充满创意的党建文化墙,展示公司风貌,落实党建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逐步打造优质、团结、敢于挑战的“大燃团队”。设立党员包庭院绿化区、党员包卫生分担区、党员包班组分担区等,强化党员作风建设,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将“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开展党员联系班组活动,由党员带领班组查找指导燃气用户端工作的相关条款,逐条进行摘录和整合,并将辖区用户端的一些过往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和总结,提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措施。为了提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公司积极倡导健康、有益、向上的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每天5分钟全员健身系列活动。

  加强地企共建。提高党建工作效能,与辖区共同打造“地区党建联合体”,发挥企业服务作用。作为甘井子街道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由党支部牵头,带动全员通过与辖区街道、社区结对共建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燃气宣讲队和志愿服务队,打造“服务型”志愿团体,开展特色安全宣传活动,形成由点到面的全覆盖安全宣传模式,成立大连燃气分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创建了党建工作新思路,提高了党建工作效能,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化”建设促进了大连燃气分公司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党内活动等各项工作进行得更有条理、更加规范:党支部布置工作的思路、目标更加清晰,以后工作开展的方法、标准更加明确,党支部开展工作更加顺畅,反馈工作结果更加完整、积极,党建制度、资料管理更加完整规范,推进了对以往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连燃气分公司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