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节能降碳听听《意见》
2021年12月11日 13:4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实习记者 付嘉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路径图出台,石油行业要行动起来,迈向更加低碳的未来。

 

  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近日,国家相继公布了几份重要文件:《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双碳”目标当前,这些文件的颁布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石化行业与企业又该做些什么?为此,本刊记者特邀业内专家进行探讨和分析。

  指导行业降碳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好!《意见》提出要分别在2025年和2030年取得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和碳排放强度提高的阶段性胜利,并坚持系统观念提出10方面31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路线图。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姜银涛:《意见》是国家发改委行政管理职能的优化体现。《意见》的颁布,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明确、务实的指引。《意见》提纲挈领地提出了“主要目标”,提出了相应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尤其是两个“行动方案”内容细致而具体。

  对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而言,明确了路线图就有了指引,节能降碳工作就有章可循,就有了方向感。接下来,按照路线图10方面31项重点任务挨个落实,就能取得好的效果。《意见》的提出能够促进重点行业健康、有序、科学发展,彻底杜绝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对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具有积极的作用。

  对于石油石化行业和企业来说,《意见》对它们在“双碳”大背景下良性、健康、长足发展能够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意见》将促使行业和企业自我革新,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效,促进整个行业和企业在技术、管理和观念上迈上新的台阶,使整个石化行业和企业更加进步、更加低碳、更加环保。

  金镭:《意见》当中给出的一些具体指标正好对应了国内石油行业在早期节能降碳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各个地方政府以及各个企业在早期的节能降碳工作中比较注重总量概念,由于没有具体的时间约束,企业往往倾向于把这项工作放到最后来一次性地完成。但是,要想实现节能降碳并进一步利用节能降碳手段促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绝不能仅仅指望它在某一天就能立刻达到,而是要让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就采取措施,所有人认真对待,在工作过程中获得持续性进步,最终打满“双碳”目标的进度条。从这个意义看,《意见》中所提出的要求、任务和措施就是帮助行业制定阶段性目标,获得持续性进步的重要内容。

  王能全:《意见》的主要定位是解决能耗问题,通过明确方向、增加相关措施,有效改善“高耗能、高排放”情况,促进节能降碳来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工作的进展。在我看来,《意见》只属于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1+N”政策体系之一。因为,《意见》中阐述的主要内容基本围绕能效问题,包括规定的总体要求、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及所提出的2025年和2030年节能降碳方面的目标,都是在讲能效。《意见》通篇内容并未提到与排放等领域相关的意见,说明它在“双碳”目标的实现中,主要涉及的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纠偏减碳路径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目前在一些领域出现“运动式”减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颁布,对此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满平:“运动式”减碳出现的首要原因在于思想上没有认识到“双碳”目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紧、压力大、困难多。一些地方将“双碳”问题简单化和短期化,急于短期表现、忽视长期性,不顾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客观规律,超出当前发展阶段制定过于激进的行动方案,在“减碳”问题上搞“一刀切”“一窝端”。

  对此,《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方案》将“双碳”目标划分为到2025年、2030年、2060年等几个不同阶段,并设置了具体的实现目标。其中,到2025年和2030年所达到的目标之前已经在不同场合公布。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则是最新公开的唯一的2060年的量化目标,因此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未来要削减70%的碳排放,传统化石能源比重只能维持在20%以内。不同阶段不同目标的设置,有助于指导地方按照此部署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推进“双碳”工作,不至于抢先表态,盲目下指标,搞“一刀切”和碳减排竞赛。

  “运动式”减碳现象出现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双碳”是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覆盖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高耗能高排放部门,涉及生产和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福利等各方面,比较复杂。地方在推进“双碳”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具体实施路径不明晰,不清楚如何实施,不知从哪里入手,缺乏实施的方法和手段,只能追求政治正确,空喊口号,大造声势。或者谈碳色变、逢碳必反,眉毛胡子一把抓,凡涉及“碳排放”的企业和项目不分青红皂白或束之高阁或干脆“毙掉”。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方案》从我国碳排放具体来源分类入手,将“双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分别从经济社会层面、产业结构、能源体系、交通运输体系、城乡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例如,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布局,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强化能耗双控,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鼓励和引导低碳出行;发展节能低碳建筑,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通过巩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等方法,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增大碳吸收能力。通过提供清晰的“双碳”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让地方政府有章可循、有手可抓、有路可走,脚踏实地地推进“双碳”。

  “运动式”减碳现象出现的第三个原因,是没有坚持系统的观念和先立后破的思路,在不具备条件和基础、没有强大支撑的条件下盲目推动“双碳”,导致节奏过快、杂乱无章、工作失序。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方案》提出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地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确保“双碳”工作沿着正确轨道、科学有序实施,避免因减碳带来发展的“失速”,造成转型“脱轨”和失衡。《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方案》提出,要做好前期基础性工作。例如,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报告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核算体系;健全重点行业领域能耗统计监测和计量体系,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研究制定碳中和专项法律等。

  考虑到“双碳”工作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物资保障基础,《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方案》特意提出了包括科技、财政、金融、税收、价格、市场等在内的多项保障“双碳”实施的政策措施。

  注重引导落实

  中国石油石化:对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文件,应该如何促进各项要求的落实?

  金镭:我国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应该对照《意见》中所提出的要求来对各企业在日常管理方面提出要求,引导企业有效降低能耗,如完善能效标准体系,推动能效提升改造工作,提高日常工作中的能效水平。同时,务必立足各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能效约束。

  王能全:应该由地方政府进行落实。地方政府可以将《意见》中所提的内容融入到年度能效考核之中,对高耗能领域优化能效标准,解决整个经济过程中的效率提升问题;树立先进能效水平标杆,利用榜样引领作用,促进相关行业的技术改造升级;结合实际情况,对地方企业制定科学、严格的能耗目标,加大监督力度,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切忌“一刀切”管理,要在制定省级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企业的情况分别制定具体方案。

  朱润民:地方政府要积极引导各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情况的阶段性目标,采取严格的能效考核。要明确炼油、乙烯等行业的能效情况,分类推进,在国内现有能效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各行业实际情况科学制定相应标准。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有序淘汰低效产能。此外,要依靠市场机制来促进《意见》的落实,避免“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总之,应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满足社会民生的需求。

  中国石油石化:对这些文件提出的要求,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应该怎样认识与应对?

  姜银涛:首先,《意见》的颁布是为了帮助和促进我国石油和石化行业和企业发展节能降碳和转型发展的,是有益的苦口良药。其次,行业和企业要以积极、认真、心悦诚服的态度去学习,虚心分析企业工作与《意见》要求的差距。经过综合评估和专家论证后,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指导落实《意见》的要求。

  金镭: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石油企业正在大力研究路线图。这些文件的出台,更是给出了进一步明确的指令和相关路径,包括必须采取的步骤以及各项阶段性目标。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虽然会给它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但要意识到由于石油石化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在“双碳”目标下所有企业要主动行动起来,大力推动碳减排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积极地去应对这种变化。在减排方面,石油企业应当不仅从自身生产过程中下功夫,而且要将提供的能源改造升级为低碳产品,否则很难推进节能降碳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进展。

  企业积极推进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这些文件会对石油石化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芝燕:《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我国炼油、乙烯、各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镇海炼化乙烯是能效领跑者,目前已超过标杆水平。我们正在按照国资委的要求,结合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与国际先进水平比、与国内行业最好水平比、与系统内最好水平比,其中就包括节能降碳的各类指标,持续提升企业的管理和生产运行水平。

  王能全:《意见》颁布之后,能耗一定会成为一个十分重要且严格的考核指标,石油石化企业在日常生产管理上降低能耗成为必要措施。在一个炼油企业或者一些项目当中,约有70%的成本是在原料方面,此外最大的支出就是能耗方面。所以,石油石化行业和企业必须顺应节能降碳的趋势,配合《意见》中提出的内容和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将单位能耗、降碳目标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所以,企业要加快技术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技术进步促进节能降碳工作的提升。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石油石化企业应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节能降碳?

  金镭:在传统的油气能源勘探开发领域,要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包括生产过程、加工过程中的减排。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石化企业要采用更为高效、更加合理的开采方式方法,要加大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因为,从中长期来看,对油气的需求会有一定的抑制,特别从“双碳”目标来看,对原油的抑制会更明显,天然气等相对清洁的能源受到的抑制会弱一些。建议石油石化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加大对碳捕集、封存等低碳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促进节能降碳工作的进展。

  中国石油石化:您所在的企业采取了哪些举措积极推进节能降碳?

  刘芝燕:对照《意见》和《方案》,镇海炼化11月10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对标提升目标和方向。下一步,镇海炼化将利用专家组平台,分系统和装置两方面进一步分析与标杆企业存在的差距,明确提升的措施,并结合检修计划明确改造的时间点、技术路线及预期目标,最终形成公司能效提升方案和措施清单。

  在降低燃料方面,镇海炼化要提高加热炉热效率,选用高效燃烧器、加热炉理论配比燃烧、烟气CO控制等先进技术。在降低蒸汽方面,要优化大机组运行,开展机组返回阀开度攻关;分区域研究布局热水站,做好区域蒸汽平衡和梯级利用。在降低电耗方面,对偏离工况较大的机组进行改造;优化机泵运行,合理增上节能措施;对机泵效率进行排查,对未达到国标能效B线的机泵进行节能改造。同时,通过加大低温热利用,优化装置运行,进一步节能降碳,如实施芳烃低温热利用改造,预计节能效益达到2140万元/年,节能30个单位左右。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