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十四五”规划开门红
2021年12月12日 16: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央企业一季度整体延续强劲复苏态势,开局良好,实现营收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倍。

 

  疫苗的投入使用,并未使全球疫情出现根本性逆转。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确诊人数正不断增加,东京可能要重回紧急状态,美国疫情仍接近去年春季高峰,印度近日单日感染人数持续在30万以上。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第四波疫情已迫在眉睫。无可否认,缓慢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步履蹒跚。

  悲观氛围下,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不仅是一抹亮色,而且弥足珍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同比增长18.3%,比上年四季度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

  “十四五规划”开门红。从统计数据看,大部分宏观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工业经济增长最为亮眼,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8%。

  中央企业一季度整体延续强劲复苏态势,开局良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一季度央企实现营收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1%、26.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5%、12.5%。

  面对疫情压力,面对美国西方的遏制打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央企员工齐心协力,石油人石化人行恪尽职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呈现加速之势。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

  随着中国第一个走出疫情困扰,第一个实现经济增长反转,世界对中国的态度出现了两个极端的变化。

  必须心中有数。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正日益严峻,无论我们怎样做,总会有人说三道四。认清这一点,就不会在意各种外来干扰,紧迫感油然而生。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具体到石油石化行业,每一家油田,每一家炼厂,每一个勘探队,每一个加油站,直到每一个员工,人人尽职尽责,中国的发展就是板上钉钉。不折腾,不反复,一张蓝图,一代人一代人接力,时间在中国人这边,时间将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