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石油巨头的钱袋子还兜得住吗?
2021年12月12日 16: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尽管国际石油巨头各方面的实力十分强大,但在去年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严冬”。对此,梳理了主要国际石油巨头的年报,并对一些关键指标进行分析。

 

  年初以来,随着主要财务经营数据陆续披露,可以看出,尽管国际石油巨头各方面的实力十分强大,但在去年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严冬”,大多数石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双降。究竟全球五大国际石油公司业绩情况如何,近日梳理了主要国际石油巨头的年报对一些关键指标进行对比分析。

  去年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累计资产减值760亿美元。孱弱的经济和市场状况,迫使国际石油巨头实施大范围的资产减值。其中,壳牌的减值资产包括美国墨西哥湾,巴西和欧洲的陆上,尼日利亚,北美非常规,澳大利亚LNG,以及全球炼油资产组合;BP的减值资产包括阿塞拜疆,美国非常规,加拿大,埃及,印度,马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北海以及特立尼达多巴哥;道达尔的减值资产主要涉及加拿大油砂资产。

  利润水平大幅下滑与资产减值并无太大相关性,尤以BP利润跌幅最为严重。相关报告通过追踪国际石油巨头的盈利性和财务有效性时发现,利润率和资产回报水平是两个影响企业盈亏的主要因素。这两个指标反映出公司在收入营运和资本投入两个方面的有效性。通过分析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利润率,可以看出剔除资产减值因素后的利润情况。BP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与持续对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支付赔偿有关。与国际同行相比,BP背负了与公司规模不相称的债务规模,使其在公司信用评级中处于低位,造成了公司产生的现金流多用于偿债。在资产组合方面,BP也需要优化。其在美国的陆上资产,虽然前期收购了必和必拓的页岩油气资产,但由于缺乏天然气和天然气凝析液资产,而在业务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持续恶化的现金流造成国际石油巨头举债艰难,也会长期限制其投资规模。去年,尽管国际石油巨头纷纷削减资本支出,但其经营现金流依然不能满足当年的资本投入。除壳牌外,其余四家国际石油巨头用于支付股息和资本的投入都小于其现金流入。壳牌则因为实施了二战以来的股息削减,才保证其当年现金流略有盈余;BP虽然也削减了股息,但仍然出现了现金赤字;埃克森美孚则发生了惨不忍睹的高达190亿美元的负现金流。为了弥补这些资金差额,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必须增加68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意味着债务比例将会提高28%,净债务水平将会增加405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除雪佛龙外,其他各石油巨头的资产负债率都达到或超过了40%,BP的资产负债率更高达60%。在所有的预测情景下,为了抵御资产负债率高带来的压力,五大国际石油巨头在未来几年都削减了他们的资本支出计划。在他们的中期指导规划中,五家企业的年度投资总和下降了295亿美元,降幅达25%。各石油巨头都把债务偿还,作为公司经营的核心优先选项。

  天然气业务占比高的欧洲国际石油公司的生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道达尔中东石油资产组合也将产生额外优势。北美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天然气产量占比不到40%,欧洲国际石油巨头的比例则在44%~48%。未来,随着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优先投资低成本石油,这种差距会进一步拉大。欧洲的壳牌和道达尔都把LNG产量作为重要任务,道达尔也希望继续保持其在中东的石油资产组合,使其整体石油产量保持大致平稳。道达尔2020年的生产成本数据还没有公开,但过去几年的历史数据表明,与其他石油巨头相比优势明显。其桶油成本保持在5.5美元左右,远低于BP和壳牌,几乎是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桶油成本的一半。需要指出的是,道达尔实现油价也低于它的国际同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它的成本优势。其成本和油价实现的比例为15%,远低于BP和壳牌的23%左右,以及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32%。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