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中科炼化:创效要坚持三个下功夫
2021年12月12日 16: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惜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科炼化聚焦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争创效益排头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描画了我国未来五年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提出了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中科炼化作为湛茂炼化一体化基地刚投产不久的骨干企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把HSSE工作作为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工作抓紧抓好,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和“把绿色洁净打造成中国石化亮丽名片”的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中科炼化全面对标对表行业一流、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树牢“三种观念”、坚持“三个下功夫”,争创效益排头兵,奋力建设安全绿色世界领先企业,在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征途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一季度,公司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利润在集团公司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中排名第四、同规模炼化企业排名第一,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

  在实现本质安全上下功夫

  树牢“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安全发展观,在实现本质安全上下功夫。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有了安全,不代表有了一切。可没有安全,就一切都没了。去年“9·19”的人身伤害事故,对中科炼化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教训深刻、代价沉重。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站在讲政治、担使命、谋生存的高度,突出把HSSE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我的工作我负责,确保安全无事故”工作,全面增强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健全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HSSE管理体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从零开始、向零奋斗。

  巡检是安全环保生产的最后防线。针对中科炼化各装置还未过磨合期、问题还没充分暴露的实际,全厂要强化“机电仪管操”立体交叉巡检制度的落实,建立问题处理跟踪信息化平台,实行机关与基层双向监督,真正做到问题处理不过夜,确保装置隐患及时得到消除。3月20日,炼油二部加氢裂化卢金盛班长巡检发现管线泄漏,经过及时处置,避免了一起高温高压高硫化氢油气泄漏喷出着火爆炸事故。为此,公司给他颁发1万元奖励和一季度“巡检之星”荣誉。今年以来,干部员工共巡检排查各类隐患问题630多项,为安全生产筑牢基础。

  保持对承包商的强势管理,坚决扭转承包商事故多发、易发的局面。建立问题和事故追根溯源机制,做到“不允许任何一个问题说不清,不放过任何一个低标准,不原谅任何一个小差错”。要压实承包商安全自主管理责任,落实承包商考核考评机制,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督察,保持对承包商的强势管理,坚决扭转承包商事故多发的局面。

  在实现清洁生产上下功夫

  树牢“没有环保就无法生存”的可持续发展观,在实现清洁生产上下功夫。

  “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的案例,几乎每天在上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期盼更加热切,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辩证阐明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为企业指明了走绿色发展的正确路径。

  我们必须摒弃以往粗放式重投入、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老路,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吃干榨尽用好每一滴油,提供更多洁净油品和化工原料,创新应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

  中科炼化烟气排放严格执行国家最新标准,用水与排水在国内同类企业均处于领先水平。中科项目与湛江宝钢毗邻而建,我们充分发挥钢铁、石化项目各自的优势,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优势互补的态势,合理利用氧气、氮气、氢气等公用工程等物料的互供互备,提高企业运行的可靠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实现“双赢”。

  我们要加快构建环境治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绿色环保责任体系、绿色环保监管体系,以及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绿色环保预防体系,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不断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技能、规范环保行为,持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和环保管理水平,为企业注入绿色基因,推动形成依法依规保护环境的企业文化。

  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树牢“安环生产是天职,经济运行是水平”的生产管理观念,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国家在中科炼化一期投入超过400多亿元,二期的规划和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党和国家把这么多资产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必须担负起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确保装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彰显大企业的大贡献。

  安全环保和经济运行,是装置生产内部的两个主要矛盾。安全环保是创效的前提,效益是安全环保的目的。只强调安全环保而忽视经济,就达不到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只强调经济而忽视安全环保,就会失去经济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最终还是达不到增效的目的。

  中科炼化是一家新企业,生产运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精细化管理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要践行“装置生产既要安环又要经济”、“安环生产是天职,经济运行是水平”的科学理念,对标对表行业一流,在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确保安全环保生产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装置经济技术指标“站排头、争第一”。

  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域市场和基地一体化优势,向强化计划管理要效益,向科学“买卖存运”要效益,向优化运行要效益。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强化内部生产管理,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高生产负荷,优化产品结构,为提升效益创造了条件。4月2日,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顺利生产高熔指抗冲共聚聚丙烯2000吨,并出口至东南亚市场,是中科炼化聚丙烯树脂首次走出国门出口海外市场,拓宽了产品销售的创效渠道。该装置去年9月投产以来已完成了7个新产品开发,实现平稳转产18次,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生产平稳率最优的业绩。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