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工程】经纬要做石化华为
2021年12月13日 20: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满 晓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是中国石化面向国内外高端油服市场打造国际高技术企业的一次创举。

 

  4月16日,中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经纬)在山东青岛揭牌成立。

  这是由中国石化下属的石油工程公司全资注册成立,将测井、录井、定向井等业务剥离整合后,集资料采集、处理、解释和仪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是中国石化面向国内外高端油服市场打造国际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创举,开启了我国石油工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答好事关命运的考题

  历史进程为石化人提出了决定前途命运的关键考题。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提出:“全面落实世界领先发展方略,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追求,以‘四个面向’为指针,以落实‘四个一批’科技创新总体部署为抓手,以打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能力为关键,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根本,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石油工程公司作为靠技术谋出路、靠技术赢市场的企业,揭榜应题责无旁贷。但要如何破题?

  在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领域,测井、录井、定向井业务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其中,测录井技术被喻为地质家的“眼睛”,帮助找出油气藏在地下的具体位置;定向井技术是在地面控制钻头向期望的方位钻进的技术。成立专业化的测录定公司,有助于加强测井、录井、定向井“卡脖子”技术攻关,尤其是突破钻井旋转导向等高端瓶颈技术,培育核心技术装备,提升油气勘探开发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成立专业化的石化经纬公司的蓝图由此浮出水面。

  重组测录定业务,成立一家新的企业,无疑是一场大战大考。但石化人从不畏惧挑战。

  石化经纬筹备组提出“奋战100天,平稳交接、高点起步”的奋战目标,用4个多月的时间高效完成了工商注册、13家整建制及11家非整建制单位队伍平稳交接,运营中心建成等重点任务。同时,实地汲取华为、中油测井、中海油服等公司的先进经验,将现代企业基因融入顶层设计,力求打造中国石化旗下的“华为公司”。

  擦亮油气勘探的眼睛

  近年来,油气勘探开发日益向低、深、隐、难油气藏要储量和产量。“十四五”更是重点聚焦难动用储量、超深层储量、隐蔽油气藏储量。

  为实现地质勘探开发目标,超深井、水平井、定向井等钻井工艺接踵亮相,页岩油气超越传统认知,钻探层位超越珠峰,地质情况越发复杂。依托定测录导技术,创新提升“四种能力”的期望迫切,服务集团公司“四提”工作的任务艰巨,定测录导担负的使命繁重但又意义非凡。

  “到2030年,我们要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地质测控技术公司。”石化经纬执行董事吴柏志掷地有声的话语,是石化经纬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方向。

  为持续擦亮勘探开发的“眼睛”,石化经纬对标行业找差距。

  对标国际知名油服公司和国内行业先进研发单位,整合测录定研发资源,筹建地质测控技术研究院。

  对标国际先进,加快旋转导向Ⅰ型工业化,突破旋转导向II型动态测量和控制方法等“卡脖子”难题,成立地质测控技术研究院旋转导向项目部,实施项目化管理,统一负责旋转导向研发制造、采购租赁、服务和维保等各项业务。

  通过对中油测井、中海油服、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五家国内外公司进行调研和对比分析,进一步做实处理解释中心,加快推进项目立项与攻关研究,满足甲方技术需求。

  同时,石化经纬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打开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新局面。

  我们都是石化奋进人

  “我们来自胜利、中原、西南……但是我们都是石化奋进人……”

  一段情真意切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专业不同、经历不同,却有着一个共同使命:定大地经纬、测至净能源、录至美生活。

  揭牌仪式上,石化经纬庄严承诺,立足提升服务能力从重点区域向全领域转变、从重点环节向全流程转变、从内引向外联转变、从先进队向全部队伍转变,打好“打造高端、转型升级”两个硬仗。

  蓝图已绘就,石化人锚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向前冲。

  石化经纬员工宿振国是个有口皆碑的例子。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有四位老人要照顾,为了石化经纬的筹备工作,他义无反顾去了青岛。

  专业不熟悉,他左右求教梳理打通;工作要求高,他加班加点精益求精;任务纷至沓来,他脚踏实地各个击破……短短四个月瘦下来的二十多斤体重见证了他身为一名石化奋进人的努力与坚持。

  “想孩子吗?假期能回家吗?”“那是真想,但我能坚持。”“感觉愧对家人吗?”“没事,相信家人都能理解。”转过身去都是无怨无悔的泪水和笃定。身边太多太多这样鲜活的例子,太多太多苦中作乐年轻的笑颜……

  倾其所有,但求终有所成。还记得那样一个不眠之夜,合作的第三方广告公司老总竖起了大拇指:“这么拼命的甲方没见过,这样下去事业干不好都难。”那时,灯光里是一张张欣慰的面孔,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图景。

  新征程的钟声已经敲响。中国石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宏斌表示,下一步石化经纬要紧紧围绕石油工程公司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创效,建立全新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要把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服务保障勘探开发作为第一责任、第一目标、第一工程,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部队;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大兵团作战技术攻关突破平台,形成石化油服自主品牌高精尖仪器系列,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使命催征!作为中国石化集团最年轻的国有大一型企业,作为国内石油工程领域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石化经纬正扬鞭策马!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