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大漠里的石油神话
2021年12月13日 20: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玉萍 胡 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采油二厂20年累产效益油5400余万吨。

 

  杏花怒放的四月,万物吐绿的春天,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人坚守原油生产一线,日产效益油8000余吨。

  20年来,采油二厂担当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的排头兵,争当聚焦提质增效升级的领头雁,勇当西部资源接替的战略先锋队,为祖国奉献石油,为美好生活加油,演绎了一曲大漠石油神话。

  敢为人先,亮剑开发禁区

  2001年4月1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采油二厂人搭乘西北石油局改革发展的时代动车,在天山脚下,塔里木河沿岸,拉开了建设中国第一个古生界海相亿吨级大油田——塔河油田的大幕。自此,这里成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一个耀眼的标志。

  采油二厂人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铿锵旋律,以“老区稳产主力军”的担当作为和建设国内一流采油大厂的奋斗姿态,在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在六七千米的地层深处,开疆拓土,崛起了一座“油城”。

  20年一剑锋自出。采油二厂先后经历了初期建设、崛起壮大、稳健发展、转型升级四个阶段。2009年首次成为中国石化第一采油大厂。2014年产量达348万吨,再次成为中国石化第一采油大厂。

  20年来,采油二厂管理的油井从34口增加到了790口,站库从零增加到了38座,日产量从1100吨到峰值的11950吨,年产量从67万吨到最高时的415万吨。截至目前,累产原油已超过5400万吨,占西北油田累计产量的45%,撑起了西北油田油气开发的半壁江山,为西北油田跻身中国陆上十大油田,为国家西部能源战略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不止,勇破世界难题

  20年来,采油二厂探索形成了掺稀、注水、注气等近十项首创工艺技术。

  在碳酸盐岩油藏超稠油开发世界难题面前,采油二厂首创了被誉为世界石油史奇迹的缝洞型油藏注水替油开发新模式、具有塔河特色的缝洞单元差异化管理新模式、塔河油田超深稠油掺稀降黏新技术……

  通过理论、技术创新,以“占残丘、打串珠”为代表的AD4等一批新井取得了大发展,单井日产突破1000吨。注气三次采油技术取得了突破,超稠油机采配套工艺技术取得了新发展,实现了由“新井上产”向“老井稳产”的实质性转变,年产量连续五年保持在310万吨以上。

  面对低油价的寒冬,采油二厂不断完善油公司治理体系和制度体系,打造产量、储量、成本、投资、效益“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技术创新上由“攻难题”变为“建体系”,生产运行上由“小调度”变为“大运行”,经营管理上由“粗放型”变为“集约型”,年新增SEC储量由2016年的248万吨上升至2019年的375万吨,盈亏平衡油价由2016年的46.4美元/桶下降至目前的41.7美元/桶,为实现“第一产量大厂”向“第一效益大厂”的全面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油价下跌的不利影响,采油二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原油上产,全面擂响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战鼓,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捷键”,全年生产油气279万吨,为祖国添油增气再立新功。

  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富有朝气和善于攻坚克难的塔河开发主力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世洁、梁尚斌、赵普春、刘开兴、吴登亮、张炜、靳永红……一个个令采油二厂骄傲的名字,集中代表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时代风采和可贵品质,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石油人扎根塔河。

  人才兴企,采油二厂着力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十大制度”打造干部成长管理平台,80后、90后人才辈出,相继走上了人生新舞台。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发挥“技师团”智囊核心和技术带头人作用,建立了贡献与奖励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塔河活力助力生产经营快速发展。

  党建引领,铸就石油铁军

  采油二厂党委始终肩负“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崇高使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三先三后”科学决策,“四好”班子扛起发展的大旗,引领采油二厂不断创出新佳绩。“五责联管”赋予一岗双责新内涵,“六大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向体系化、科学化方向发展。“4321”党建可视化管理,“1+4”党支部提质工程,甲乙方融合式党建新模式,“塔河堡垒”的战斗力越来越强。

  以“五项创争”活动为龙头,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样板井”成为亮丽的塔河名片,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党员解决生产难题1000余道,破除技术瓶颈200余个,创经济效益1亿元。

  构建“四位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建设职工之家、书吧、影吧等阵地,深化“访万家”活动,开展“解忧课堂”专题研究,聚焦职工需求,及时解民难、稳民心,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20年文化传承,形成了具有采油二厂特色的“同心文化”。“根”文化、“家”文化、“点滴”文化、“尖兵文化”、“金钥匙”文化遍地开花;心理辅导中心、心田工作室、文体活动室,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塔河家园的营建,增强了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回望采油二厂20年的奋斗历程,触摸一道道起伏的年轮,看到的是采油二厂一条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创业之路,是一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腾飞之路,是一条不忘初心、奉献能源、产业报国的荣光之路。采油二厂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自治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90余项省部级荣誉,荣获省部级以上个人荣誉100余项。

  新起点,新战略,新征程。采油二厂在经历20年艰苦创业、创新发展之后,肩负的使命更崇高,承载的期望更深切。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的采油二厂人,在建设“一流效益大厂”的新征途中,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助推西北油田“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为中国石化建设“世界领先企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