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24条好汉”为临氢装置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13日 20: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朝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刘劲松带领23名工作室成员,为临氢装置保驾护航。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要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刘劲松为啥能在燕山石化临氢装置从容应对各类问题,他一定会告诉你:“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刘劲松工作室24条好汉个个都是好样的。这是临氢装置优化运行攻坚创效的重要保障!”

  刘劲松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成员24人,由刘劲松、燕山石化首席技师张炎等临氢装置专家、技术技能骨干及新入厂的大学生组成。2019年,刘劲松工作室获得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及全国石油石化系统职工“三创”创新工作室称号。近日,刘劲松工作室又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惊魂一刻

  “张炎,你负责在现场盯着紧急泄压阀,有情况马上向我汇报!”催化柴油加氢装置控制室内气氛异常凝重,刘劲松在给工作室成员下达命令、排兵布阵。

  2018年5月,为确保炼油厂中控室整合工作顺利进行,催化柴油加氢装置控制室需要暂时搬迁。按照常规步骤,必须得先把装置停下来,再实施控制系统移位。然而,装置一开一停无疑会造成很大损失,进而影响炼油系统生产计划的完成。

  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炼油厂领导提出了“控制室在线移位”这一大胆设想——在装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控制手段把控制系统移位至中央控制室。而这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并无先例。

  组织讨论预案,提前进行风险防范,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这些工作全部落在了刘劲松工作室成员肩上。工作室的几名核心成员彻夜筹划,慎之又慎。到了实施控制室在线移位的这一天,大家更是严阵以待。

  SIS、DCS、3C等系统陆续下装数据,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就在大家以为平安无事,即将结束整个操作的时候,在现场盯守的张炎突然听到“啪”的一声,紧急泄压阀动作了。“压缩机停了!按照预案,立即恢复!”步话机里传来刘劲松急促而果断的声音。

  面对因联锁误动作而导致的压缩机停机,刘劲松凭借对工艺的深入了解,一面密切观察反应参数的变化,一面通过步话机指挥张炎做好紧急泄压准备,一面安排设备人员立即开启循环氢压缩机和进料泵,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运行。

  近年来,刘劲松工作室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管理创新、课题研究等活动,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先后解决了4套加氢装置整体能耗偏高、航煤产品银片腐蚀波动、加氢装置铵盐腐蚀、催化柴油加氢装置开工后精制柴油硫含量波动频繁等生产瓶颈难题,进一步优化了临氢装置运行。工作室还在氢气新能源装置开车、炼油系统清洁化改造、锅炉系统清洁化改造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施炼油系统氢气优化、审核炼油系统清洁化改造方案、参与实施天然气管线提压项目,为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200余万元。

  厚积薄发

  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技术员于永久还在填写《临氢装置运行日报》。刘劲松鼓励他说:“没关系,能填多少填多少。我等你,实在不行我和你一起弄。”

  为了优化炼油系统临氢装置运行,刘劲松工作室2017年开始实施临氢装置运行日报制度。每天下班以后,刘劲松像医生填病例一样,将高压加氢、蜡油加氢、中压加氢、柴油加氢、航煤加氢、催化柴油加氢 6套加氢装置的生产运行情况、原料及产品质量情况、固定床运行情况、日常防腐监测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及时监控临氢装置的运行状态,以便发现并消除装置潜在风险,减少运行波动。

  后来,他尝试把填写《临氢装置运行日报》这项工作交给工作室的其他成员来做。新人填写起来有困难,他总是耐心帮助,积极鼓励。因为他知道,工作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培养新人。而填写运行日报的过程就是对装置的熟悉过程,也是新人不断提升、不断进步的过程。

  编写、录制加氢、制氢装置操作人员培训PPT和视频课件,编写《从案例中学习操作》一书,总结剖析临氢装置在开停工过程及直接作业环节等方面共5类118个典型案例,有的放矢地进行职工技能培训,刘劲松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加氢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工作室成员中,2人获得“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人晋升高级工程师,5人晋升工程师,2人晋升高级技师,2人在燕山石化炼油化工工艺竞赛中获得银奖,2人晋升为科室主管, 2人晋升为装置安全总监;由史家亮、阿玉艳等工作室成员主导及参与的《提高加氢裂化装置航煤烟点》、《优化干气脱硫塔运行防止烟气二氧化硫超标》等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石化、燕山石化2019年度QC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攻坚克难

  2020年8月,炼油厂柴油加氢装置开工和2#连续重整装置PSA单元装填催化剂这两项重点工作同时展开,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刘劲松工作室制定了双线作战方针,开工、装剂双管齐下。

  一路由刘劲松带领刘红磊、卜磊、陈学良等工作室成员,全力助力柴加气密、硫化、进油等工序开工,解决了膜分离贫液泵振动大、反应器壁温假指示等问题,助力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另一路由张炎带领白秀峰、于永久、黄艳红等工作室成员,炎炎烈日下全程坚守装剂现场,严把PSA装剂质量关,主导完成了PSA鼠笼密封型式的优化整改,在三查四定中提出意见、建议28项,为PSA单元的顺利投产和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

  在此前的航煤加氢装置开工过程中,刘劲松工作室创新实施了分馏系统航煤产品垫油置换、静置脱水、分馏塔分步进料等措施,当日投料当日航煤产品质量合格,缩短产品合格时间48小时以上,创造了航煤加氢装置有史以来产品质量合格的最快纪录,极大地缓解了航煤组分加工对炼油系统整体物料平衡的影响,减少了开工成本36.2万元。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刘劲松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全面指导规范临氢装置开停工中发挥了中坚力量。截至2020年8月,工作室累计指导临氢装置顺利完成13次开停工和新重整预加氢及PSA单元的首次开工,达到了保安全、保进度、保质量的目标,为炼油系统的持续攻坚创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