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炼化:首季完成68%年利润额
2021年12月13日 20: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文 忠 杜明慧 袁 野 文立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炼化实施“四精管理”,一季度呈现稳步向好、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3月底,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加工原油12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7亿元,实现考核利润完成全年预算的68%,企业呈现稳步向好、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履行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赢得了企业持续发展与生存的空间。

  经营上精打细算

  在大庆炼化装置电动机维修现场,你总能看见电仪运行中心电气三车间维护班班长刘志涛在维修结束后,悄悄地将油污浸染严重的手套收回。这是他在挖潜增效中落下的“职业病”。作为生产辅助单位,刘志涛知道“省一分钱总是比挣一分钱容易”。3个月中,他就清洗手套400余副,节省下了1520元。抓住手套消耗这个小小的降本控制点,也牵住了员工自觉“过紧日子”的责任心。

  既要“捡芝麻”,又要“抱西瓜”,已成为大庆炼化全体员工自觉过好紧日子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炼油生产一部践行“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持续挖潜“细抠”,设备用电数据精确对比,采取优化空冷运行、叶轮切削等挖潜措施,月节电33万千瓦时,更换一套ARGG装置高效导流锥,烟机月多发电17.7万千瓦时。

  质量效益是公司存在的价值所在,是高质量发展的优先指标。大庆炼化按照事前算赢要求,建立月统筹、旬测算、周核算、日监控的生产经营优化运行机制,强化预算目标管理,实施全过程成本控制,追求整体成本的最低化,炼油完全加工费比预算降低了5%,化工完全加工费比预算降低了3%。

  生产上精耕细作

  “装置运行平稳率由99.90%提高到99.98%,报警率由0.29%降至0.028%。”看似不起眼的小数点之后的数字,背后却是来之不易的努力。

  为了破解平稳运行难点,炼油生产一部坚持在对标中将差距转变为动力,着力解决报警率高、平稳率低等影响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问题,逐点分析超标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细化措施、逐一销项,日通报、月考核。实时优化出口汽油与国内汽油指标,将汽油干点同比提高10℃,多创效500多万元。持续优化液蜡装置反应深度,创下液蜡收率32%的最好水平。

  通过持续加强对非计划停工、生产波动、平稳操作率和工艺报警率的严格管理,2020年,公司非计划停工同比降低60%,生产波动同比降低37.5%,平稳运行的各要素持续进步。

  瞄准先进控制点,优化操作精心,炼油生产二部紧扣先进指标深挖潜能。二套ARGG装置通过增加胺液浓度,减少胺液循环量和再生塔重沸器蒸汽消耗量,降低成本58.96万元;通过优化分馏塔操作,提高油浆回炼量,减少回炼油返塔量,使分馏塔高温位取热量增加,降低成本1354万元。

  公司按照市场导向、效益指向和控油增化方向,深度优化装置运行,灵活调整原料配置、生产路线和产品结构,密切产储销运、上中下游协作配合,抢抓市场各种有利时机、推动产品增收创效,努力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截至3月底,大庆炼化炼油柴汽比0.45,高效产品收率79.38%,汽柴油收率同比降低2.21个百分点,化工产品产量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

  管理上精雕细刻

  “倒班模式,全部由‘五班三运转’调整为‘四班两运转’模式;裁撤机构227个,生产单位全部由原两级管理压减为一级管理,撤销内设科室及车间等机构,推行内部分组、分单元管理模式……”作为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扁平化试点单位,大庆炼化提前两年完成了任务。

  抓难点,区域优化有心。公用工程部针对公司氮气总量需要空分二站和三站联运产能过剩的瓶颈,积极探索区域间协同创效的方式,引入甲醇厂富余的氮气,实现了空分三站和配套循环水泵停运,做到了跨区域资源利用最优、综合效益最好的“双赢”目标,日节电2.97万千瓦时,累计创效199万元。

  对准目标抓融合,数字化助力生产管理。信息中心坚持立足自主开发,烷基化装置数字化工厂模型实现了工程属性查询、物料统计等功能,减轻了管理技术人员检修期间的工作量,降低了生产事故风险,节省了投资费用158万元。

  公司突出精雕细刻抓管理,把精细、合规、信息化贯穿于生产经营始终,企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践行“明责、尽责、考责、问责”理念,实施管理提升举措150项,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工作执行力。

  技术上精益求精

  “超重力反应器投料正常、试验装置运行平稳。”2021年3月,作为“十三五”国家级科研项目,大庆炼化超重力强化石油磺酸盐绿色制备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进入工业化试验阶段,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油田化学品开发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

  谁在技术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大庆炼化公司坚持做精炼油、做强化工两条主线。

  做精炼油,深度实施“重变轻”战略,打造流程精、产品精、质量精的炼油生产价值链。2020年,持续开展技术攻关,航空煤油产品通过国家航空油料鉴定委员会现场联合化验评审顺利出厂,为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做强化工,深度实施“弱变强”战略,拓宽业务路径,打造高端化、大型化、差异化的化工生产价值链。公司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中、低分子量驱油用聚丙烯酰胺全系列产品和石油磺酸盐,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3项,为大庆油田稳产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高端聚丙烯产品差异化研发,PA14D产品通过了国内FDA、RoHS、PAHS等检测认证,PA14D-2产品各项性能通过了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和CTI华测测试认证;PPB4228等聚丙烯产品积极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出口到南非打开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大通道,成为“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自主创新、应用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深化,大庆炼化先后通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7项,开发新产品15个,完成科研攻关和技术改造项目262个,形成了一批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和特色技术,技术驱动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