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中天合创为员工注入“心动力”
2021年12月13日 20: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卫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天合创各基层党组织灵活运用EAP方法,加强员工心理建设,助力企业发展。

 

  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新建的煤化工企业。因为地处毛乌素沙漠,自然条件差,职工们大多远离家乡与亲人,易感倦怠和孤独。

  针对这种状况,中天合创各基层党组织注重加强员工心理建设,灵活运用EAP方法,主动聆听职工内心的声音,带队伍、抓管理,开展了“EAP+党建”、“EAP+思想政治工作”、“EAP+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尝试与实践,有效地缓解了职工的心理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心动力”。

  “亲情热线好暖啊”

  2021年这个春节,热电部电仪装置变电站班长欧阳玉梅又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大年初一一大早,儿子打来了电话,兴奋地告诉妈妈说,妈妈单位领导给他发了一条慰问短信,作为儿子他能理解妈妈春节坚守岗位的辛苦,祝妈妈工作快乐!欧阳玉梅眼睛湿润了。电仪装置党支部开通了“亲情热线”,她的心里满是感谢。

  “亲情热线”,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由于定置管理,当班职工的手机都被锁在手机柜中。万一职工家属有急事怎么办呢?同时,考虑到中天合创的大部分职工远离亲人独自在公司工作,很多家属对他们在公司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也不太了解,装置党支部副书记高锁兵和装置主任孟祥寒一商量,正式启用了“亲情热线”。他们向员工父母亲、丈夫、妻子、儿女等发出首批亲情短信,同时温馨提示:万一职工当班,职工家属有事可以打电话或发短信给装置领导。

  别说,还真有职工家属打了过来。2019年8月底,电气副操张强远在西安的母亲打来电话,想请装置领导录一段视频,在儿子婚礼上播放,让亲朋好友都能够看到儿子工作、生活的企业和他的同事们。当然,她的想法实现了。

  “亲情热线好暖啊!”现在热线内容越来越丰富。每逢过节或是职工有了进步,家属们都能接到报喜的电话或短信。

  近年来,中天合创把EAP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载体,把“人文关怀、心理关爱”的服务理念与“三走访五必谈”、“四勤四看”等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021年1月的一个中班,烯烃分离装置四班党员班长母玉彬根据班员特点和个人意愿,在班组会议上公布了班组的安全、宣传等“七大员”名单。

  下中班回宿舍已经是次日1点多了。母班长睡前习惯性地又看了一下消息,竟然发现有好几条,字数还很长,并且都来自同一个人——他的4个徒弟之一、去年刚入职的魏子尧。

  小魏觉得小伙伴们有的已经成了“七大员”之一了,班长师傅却没有考虑他,是不是自己工作做得不好?

  “这名上进的年轻人可能有沮丧情绪了。”母班长心里想着。他担心小魏睡不着觉,于是赶紧打电话过去。半个多小时的深度交谈,有肯定、有安慰、有鼓励……

  母班长是从中国石化南阳油田调来的,对“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这一工作方法感触很深。在班组长培训班上,他还学到了“用EAP方法管好情绪、用NLP教练技术带好队伍”的新方法。在党员导师带徒活动中,他承诺既要“带好业务”又要“带好思想作风”。

  小魏的工作,还得往深里做。第二天夜班前,母班长又找小魏聊了聊。小魏对事情的认识有了新的视角,心中的“石头”完全放下了。

  在后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母班长经常关注小魏和身边的年轻人是“笑脸”还是“哭脸”,并及时引导。

  通过母班长的工作,员工们的情绪更稳定了、干劲更足了。

  “这个书记还真不赖”

  “小高,咱俩下班后聊聊。”

  “小李,有空吗?晚上去你宿舍坐坐。”

  …… ……

  说这话的是甲醇合成装置党支部副书记马凤武。和大多书记由本装置提拔的不同,小马书记是从某部门管理人员竞聘到该装置的。人生地不熟的,工作该从何入手呢?小马书记边学习边逐步摸索。

  2018年5月,小马书记被送到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书记EAP骨干培训班学习。回来后,他工作起来心里更有谱了。

  装置有一名男青工,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小马书记主动找了他好几次,想和他聊聊天。但这位青工抬头看看这位“空降”来的书记硬是不吭声。

  突然,有一天半夜,小马书记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原来正是那名青工。马凤武赶紧起身,直奔青工宿舍。一进宿舍,他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看到倒在床前的几个酒瓶子……

  马凤武将茶换成了酒。两人边喝热茶边聊了起来。原来这名青工和女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现在女方家庭下了最后通蝶:“如果买不了房子就分手。”这名青工家在农村,父母身体不太好,他还得不时给家里寄钱。因性格内向,遇到这样的愁事只知道喝闷酒。于是,一根又一根的“稻草”压倒了他。

  小马书记和这名青工一起分析,帮助他解开思想的疙瘩。先帮他制定了可行的买房计划,再劝他力争说服女方节约办婚礼,并且说如果急需要钱自己可以拿出一些先借给他用。这一聊,就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

  这天,大家发现,这名青工紧锁的眉头舒展了许多。现在,这名青工已经完全走出了困境,人也变得爱说笑了。

  “让管理者先懂员工心理”

  “感谢EAP专家,目前,我们班组一切正常了。”烯烃部管式聚乙烯装置班长乔建程说。

  半个月前,这个班一名年轻职工意外车祸去世。噩耗传来,一时间班组员工无法接受。当晚夜班时,班组女职工不敢出去巡检,班组气氛异常压抑。

  EAP项目组专家超前预判,深入一线,在基层班组做危机干预,鼓励职工珍爱生命、安心工作,帮助班组职工平稳度过心理应激期。

  中天合创重点关注关键时期职工的情绪及思想状态,努力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筑牢心理防御大堤。

  2020年疫情突发时正值春节,1/3的职工回家休假了,剩下2/3的职工在岗位上坚持了近两个月。因为人员紧张,装置主任、副主任、技术人员都到班组倒班。一线职工工作压力巨大、高度疲惫、情绪焦虑、精神倦怠,甚至把中心控制室男厕所的下水道管道踢破了。为帮助职工缓解焦虑、紧张情绪,中天合创分公司EAP项目组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电话热线,组织专家轮流值班,方便职工及家属及时并有更多地选择进行咨询、帮助和疏导。

  “EAP+”,让职工的心结打开了,包袱放下了。“EAP+”让职工的心更齐了,劲儿更足了。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