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孤岛的党建力量
2021年12月13日 20: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衍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听党号令、为国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总有一种引领,把舵定向、行稳致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至2021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已经走过53年征程,为国家贡献石油2亿吨。53年来,被人称颂的“石油红”,与国旗、党旗的颜色一脉相承,融入石油人的血脉,引领一代代孤岛人听党号令、为国担当,在黄河三角洲的盐碱滩上建成一座大油田,引领一代代孤岛人用改革发展的实践,奏响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孤岛精神永不变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强。

  1968年5月17日,在国家最需要石油的时候,山东东营孤岛地区第一口探井——渤二井喜获工业油流,揭开了孤岛油田开发建设的序幕。

  老一辈孤岛人以国为重、为国分忧的炽热情怀,一切为了油、拼命大干的豪迈气概,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升华,孕育形成了“团结、求实、科学、奉献”的孤岛精神。无论是开发建设初期“国家建设等油用”的全力以赴,还是如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勇做“压舱石”,这份精神代代延续,凝聚成奋进力量,支撑推动着孤岛人扛旗争先、不断向前。

  新时代,赋予了国有企业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也呼唤着新的历史担当。

  孤岛采油厂以发展为考量,把重塑孤岛文化、传承创新孤岛精神作为塑魂工程来抓,自觉地用改革发展中形成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丰富孤岛文化底蕴内涵,赋予孤岛精神时代元素。

  “团结”更加注重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求实”更加践行于创新创造,干出扎扎实实的一流业绩;“科学”更加体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奉献”更加落实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大厂风范的责任担当,完善形成具有以国为重、以厂为家、为油而战、重情重义、不畏艰难的特色孤岛文化。

  这是孤岛精神在新时代新时期的新内涵,更是激励孤岛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孤岛人全面实施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以“资源有限创新无限,解放思想挑战极限”的足够底气,深入推进开发转型和资源经济有效动用,练强效益开发、低成本开发“内功”“硬功”,盈亏平衡点降至38.79美元/桶。用年年保持盈利的状态诠释孤岛精神,用7次获得“全国高效开发油田”的孤岛品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坚定信念。

  党建引领创辉煌

  从诞生起,孤岛就与“辉煌”紧密相连,就像孤岛厂歌中所唱“团结求实,科学奉献,孤岛是胜利旗帜上不落的辉煌”。这辉煌源自党的领导下力量源泉的迸发,源自党的政治优势的充分发挥。

  孤岛采油厂始终把“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的新形势下,坚决发挥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主导地位、引领作用。树立“大厂大担当,老厂新作为”的政治站位,确立“树孤岛品牌,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愿景,紧扣中国石化提出的“务实创新融合”的党建工作要求,以“抓重点、攻难点、化热点、促亮点”的工作思路,实施“大党建”“大政工”工作机制,切实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加强党建工作,是石油企业塑造队伍凝聚人心的系统工程。无论是波澜壮阔的会战时期,还是转型重塑的发展时期,孤岛厂始终坚持做到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后,孤岛厂把党支部建在管理区、项目部等生产经营管理基本单元上,组建东北四平油气生产、财务共享等外闯承揽项目党支部,确保了改革调整中党建基础不弱化、优势不削减。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孤岛厂党委坚定不移把保障职工收入和长远利益作为中心工作的重心。树立“孤岛一家人,共创集合美”的发展理念,积极为职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条件,全力打造“幸福孤岛、高效油田”的新时代名片。

  锚定目标向前进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的重大节点,在新发展阶段,孤岛人牢记胜利油田党委提出的“扛大旗、走在前”“打造五个一流”的期望要求,制定了“十四五”末保持250万吨以上规模效益稳产,盈亏平衡点保持40美元/桶以下,努力持续降低的核心目标。

  聚焦核心目标,孤岛厂实施“四岛”建设——

  把孤岛建设成绿岛,全面打造风清气正、友爱至善的绿色人际,全面构建低投入、低能耗的绿色生产模式,让发展遵循更加清澈。

  把孤岛建设成金岛,一切向着高效看,一切围着高效转,一切为了高效干,蹚出一条高效开发、高效创造的发展新路,让发展创造更有价值。

  把孤岛建设成宝岛,最大限度释放资源资产创效潜力,让人才辈出、活力迸发、精神满足,让发展资源更加丰硕。

  把孤岛建成福岛,用红色的思想,和谐的人文,打造共建生活家园、共享美好未来的命运共同体,让发展环境更加幸福。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更重要的是如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

  孤岛厂集成53年来改革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把握国家战略牵引、政治站位引领、思想理念创新、内外协调发展等机遇和有利因素,确立了“四个牢固树立、八个坚定不移”的发展道路,将勘探开发、油藏经营、改革管理、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放到采油厂“4+8”这个战略大局中考虑和谋划,牢牢把握了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为推动“4+8”发展战略实践落地,孤岛厂把推动效益稳产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促进改革转型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把突出强基固本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强化从严治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火热激情和冲天干劲,再创孤岛璀璨光辉,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