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党建引领 打造精品工程
2021年12月13日 20: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家波 钟晓蓁 陈海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搭建接通基层党建与项目生产“最后一公里”的活动载体。

 

  对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来说,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勘探项目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最关键和最急切的是要找准基层党建与项目生产的结合点,搭建接通基层党建与项目生产“最后一公里”的活动载体。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生产和党员队伍实际,西南物探党委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示范引领、打造精品工程”主题活动。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保障基层党建与项目生产有效融合的党建活动运行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

  近年来,由于西南物探实施专业化改革,机构调整和人员岗位变动较大,导致基层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小组组长、党员各级的党建角色意识有所波动,出现了一些党建责任认识不清、学习不够、业务不熟的情况。没有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存在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倾向,导致基层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不深、作用发挥不好。

  此外,由于物探项目施工点多面广周期短、人员分散难集中,部分党员和员工缺乏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思想聚合不够有力。在形象展示上,基层党支部往往更注重项目生产、安全、质量等方面的宣传和要素展示,对党支部、党员形象宣传展示不够,缺乏直观影响力。

  因此,西南物探将“党建示范引领、打造精品工程”主题活动,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筑牢筑坚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紧密围绕生产任务,立足岗位践行“四个诠释”,发扬“三老四严”石油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带领广大员工着力提质提速提效,努力把地震勘探项目打造成为安全优质高效的精品工程。

  措施扎实有力

  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西南物探党委制定了“四三三”党建工作措施——建立“严实聚亮”四字工作法,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开展“三个示范”,发挥党员团队和党员个体作用;选树“三类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严”,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根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和党员岗位职责,建立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小组长和党员四级责任清单,促进党支部各层级在组织作用发挥和岗位工作中明确标准、照单履责。

  “实”,以提升生产推动力为关键,建立三会一课“三分法”,即三分之一的内容着力于政治理论学习、形势任务教育和党性锻炼,三分之一的内容着力于研究重大问题、处理支部重要事务和开展双向培养,三分之一的内容着力于围绕项目提质增效开展技能提升、技术攻关等研讨,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聚”,以提升团队凝聚力为基础,党支部以作业班组为单位建立员工思想动态观测点,指定党员担任思想动态观测员,常态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队伍人气和正能量聚集在党支部周围。

  “亮”,以提升形象塑造力为延伸,通过党员活动室、宣传橱窗等目视化要素展示,建设“有形化”党员之家,把党支部“亮”出来;通过开展“党员业绩公示”“党员一句话承诺”等活动,把党员身份、承诺、业绩、形象“亮”出来。

  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示范。在项目班组设立“党员责任区”,结合项目目标任务,围绕团队建设、工作业绩等制定示范内容和创建标准,在“安全、质量、成本、效率”四个方面进行示范。每一个参与项目的党员岗位就是一个党员先锋岗,时时处处发挥先锋作用,成为尽职履责、攻坚破难、作风优良的模范。党支部围绕项目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在项目中攻坚克难。

  采取行文通报表彰或者现场表彰等形式开展选树表彰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做表率。

  活动初见成效

  “党建示范引领、打造精品工程”主题活动的展,基层党支部开建设更接地气,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带动力和辐射力,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更加深入融合。

  通过示范引领,搭建了党员在项目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载体和平台,使党员作用看得见、摸得着。在川渝地区近十五年来作业条件最艰难的枫顺场项目,测量工序党员总结形成“田”字施测法,钻井工序成立65个“党员尖刀班”,采集工序成立2个“党员飞虎班”,推动项目高效优质完成,获得了油田业主好评,并将该项目作为高陡工区施工典范进行推广。

  通过示范引领,促使党员立足岗位提高业务技能,带动队伍形成了学业务、提技能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班组作业能力。2020年,西南物探有172名基层班组长完成操作技能上岗资质取证,其中党员占比达79.6%。

  通过示范引领,党员亮出了担当作为的形象,在项目攻坚克难中带头冲锋在前,向身边同事传递了正能量,有效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切实保障了生产任务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在东秋6三维地震勘探项目中,根据工区风险级别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确保了施工困难段始终有骨干党员,充分发挥了组织带动、稳定班组、攻坚克难的作用,提前30天安全优质完成野外采集任务,创造了秋里塔格工区单日采集1318炮的作业新纪录。

  西南物探党委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成果体现在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落脚到了生产项目提质增效上,实质性助推项目安全优质高效完成。

  2020年完成地震采集项目17个,秋林三维等7个项目被评为“示范工程”“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地震成果助力川中古隆起北斜坡震旦系—寒武系、川西南二叠系栖霞—茅口组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分别获得中国石油油气勘探特等奖和一等奖。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