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欧美释储抑价,欧佩克增产迎合
2021年12月23日 16: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欧美的压价“挑衅”,欧佩克为什么没有硬碰硬对抗,而是选择隐忍,维持现有增产方案?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游说德国、日本、印度、中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大国释放石油储备(简称“释储”),意在平抑日益上涨的国际油价。被游说的石油消费大国心有灵犀,纷纷释储,解囊相助,加上疫情进一步加剧,短时间国际油价应声下跌。毋庸置疑,油价下跌相当于割欧佩克的肉,是欧佩克成员极不情愿看到的。即便如此,在12月2日刚刚召开的产油国23次会议上,与会各国还是决定继续维持原定逐步增产方案,笔者认为,欧佩克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欧佩克不想惹众怒。从供给角度看,当油价下跌时通过减产减供是供应方阻止油价下降,确保自身利益的一贯做法。然而当前的形势较为特殊,限产保价缺少实施的支撑条件。今年年初一段时期世界经济走势被普遍看好。但到了年中,疫情的再一次反扑和反弹让分析师们大跌眼镜,全球年度经济增长前景也因此变得暗淡。此形势下美国与主要石油消费国意在通过降低油价继而降低大宗商品价格,刺激消费与提振经济,这一点不仅符合发达国家利益,也符合世界经济利益。拜登宣布释放战略储备之前曾要求欧佩克增加产量供应,但遭到了拒绝。既然欧佩克不给面子,美国索性携其伙伴自己着手解决,于是就有了释储事件。欧佩克虽然没有配合,但慑于美国薅羊毛的能力,对美国的要求也要有所顾及。在此形势下,沙特不会顶风作案减产,那样无异于与美国对着干,拆美国的台,也是给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这将是全世界所不能容忍的。毕竟当前全球经济恢复能力还比较脆弱,病毒还在反复变异。

  二是欧佩克内部并非铁板一块,达成共识远不如过去那般容易。从历史角度看,欧佩克当初成立主要目的是促成石油输出国抱团取暖,防止被消费大国各个击破,从而一损俱损地损害到石油输出国利益。事实上过去多年欧佩克通过统一号令与行动的确维护了自身利益,尝到了甜头。然而时至今日,世界油气供应形势已出现大的变化。外部环境方面,页岩革命之后世界石油供应中心已经不同程度西移,同时页岩革命的成功在世界上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波效应,俄罗斯、阿根廷、中国、加拿大等国家纷纷跟进,页岩油气正在世界全面开花结果并由此带动非常规油气的供应能力提升。内部环境方面,近年欧佩克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让油气大国俄罗斯作为“编外”成员进入组织,这个做法看似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但其双刃剑效应也很明显,因为俄罗斯作为编外成员增加了组织协调的成本与难度。此次欧佩克与美国“对抗”中可能会有个别国家会通过减产抵制释储,也不排除想法“变现”的可能,但抵制难以成为成员国的共同意志。

  三是欧佩克想要在能源多元化大趋势中维护自身的利益,首先需要从稳定份额做起,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世界能源发展大趋势做出。2021年各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愿望进一步强烈起来,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制定了“碳中和”的目标和时间路线图。从长远趋势看,“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开展已经高分贝吹响了能源绿色转型的号角,非化石能源在全球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不断提升,能源多元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在此战役之中,石油生产国阵营总体处于守势,对他们而言稳定市场份额才是第一位的。近年欧佩克的成员国一方面生产石油,一方面发展新能源的想法和行动目前也已经较为普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能源战略决策者对未来的判断。在此形势下,欧佩克要维持自身的市场份额,巩固自身的石油能源主体地位,就不能过分强调油价高位,因为高油价会毫不留情地削弱石油与新能源的竞争力。

  基于以上判断,面对欧美的压价“挑衅”,欧佩克不会硬碰硬对抗,而是选择隐忍,维持现有增产方案。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