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在保障能源安全中展现担当作为
2021年12月23日 16: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彤楼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石油局将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石油局)作为能源央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家队”责任。通过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深化降本增效、改革管理和安全环保,加快推进“百亿、双百亿”气田建设,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生产能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担当作为。

  坚持科技引擎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最丰富的盆地,其中超深层天然气、深层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资源十分丰富,占总资源量的70%以上。但这三大领域属于世界油气勘探开发的前沿领域,无论理论、技术、装备还是安全环保,都面临许多卡脖子问题。“十三五”以来,西南石油局以建设“百亿”气田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科技强企之路,按照中国石化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的部署,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产学研用相结合,开展前瞻性、基础和生产性研究,支撑勘探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问题,组织跨专业协同攻关。油气勘探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多兵种联合作战,多系统集成统筹,必须在关键技术攻关、多方案比选、多系统统筹、系统集成优化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通过组织勘探、开发、工程等专业学术、技术研讨会,梳理卡脖子问题,从国家专项、集团公司、公司和厂级四个层次立项攻关。对关键难题采取揭榜挂帅,甚至在全国、全球网上招标,推动山前带地震资料采集处理等世界级难题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分类施策,完善科研体制机制,组建不同模式的攻关团队。坚持以我为主,组建校企、油公司与承包商地质工程一体化科技攻关团队,在川西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川南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中见到明显成效。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建立基层员工创新工作室,发挥现场员工技术革新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在生产中创新,用创新指导生产。坚持发挥承包商的积极性,合作开展难动用储量技术攻关;发挥工程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队伍结构,确保工程施工优质高效完成。

  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各类专家有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科研管理模式。推行项目竞争性立项和项目长负责制,赋予更大自主权。不断改进科研团队组织形式,加强科研、生产等多单位技术交流和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好不同层级专家的作用,以技术指导、专题讲座和项目督导等方式推进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开发、选拔任用、激励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机制创新,大力提升专业人员的获得感和进取心。

  推进高质量勘探开发

  油气规模增储上产是油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石油局牢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中国石化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资源发展战略”,全力推进规模增储上产,实现了由小到大、从陆相到海相、再到非常规的快速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前进的道路依然艰巨。西南石油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化“七年行动计划”和稳油增气降本实施方案,全面加强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全力做大油气规模。

  着力打好高质量勘探攻坚战,全力拓资源夯基础。坚持勘探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把油气勘探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牢固树立“规模优质储量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聚焦新领域重大突破和规模效益增储,高效探明又一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中江气田,新增探明储量340亿立方米,累计达到1061亿立方米,为川西中浅层20亿立方米稳产20年奠定了基础。按照“吃一拿二观三”的思路,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优化勘探部署,加快组织实施,全力拓资源、增储量、扩矿权。积极谋划“展开、突破、准备”三个层次10个千亿立方米资源阵地,努力实现战略性突破和规模优质增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

  着力打好效益开发攻坚战,全力做大油气规模。立足资源优势,突出效益中心,强化目标牵引,按照“做优致密气、做强海相气、做大页岩气”思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川西、川东北、川南“三个50亿立方米”气区。加强窄河道高效开发技术攻关,川西中浅层实现20亿立方米硬稳产,老井综合递减率控制在6.9%,日产量保持在670万立方米以上,控递减保稳产成效明显。坚持“四精”管理,元坝气田新增可采储量73亿立方米,酸气产能保持在1200万立方米/天以上。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威荣页岩气田一期10亿立方米/年产能全面建成,二期已建成产能6.34亿立方米/年,气田日产水平达到300万立方米以上。

  着力打好提质增效和深化改革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全力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油公司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三能”制度化常态化,全力提升管理水平,切实做到量增质更优、量效齐升,推进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守安全环保底线

  保障安全环保生产,是中央企业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西南石油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从统筹加快发展与安全环保的高度,从严治标、着力治本,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安全环保工作,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全力打造平安、绿色、智能气田。

  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树立全员安全风险是第一风险的意识,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到首要位置,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与石油工程施工单位建立HSE联合监管机制,调动工区各方力量,共同保障安全环保生产。

  坚决抓实体系运行管理。持续拧紧责任落实链条,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发挥责任制“牛鼻子”作用。持续完善HSE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思想重视到位、投入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认真开展“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利用周一晨会、周五生产会、月度生产会和季度HSE会,既诊断又部署,抓实全业务流程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安全管理从治标走向治本,确保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地见效。

  坚决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持续着力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源头及过程安全管控,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用好石油工程智能管控、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等智慧平台,全面保障气田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