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三大引擎促发展
2021年12月23日 16: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向文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四建公司瞄准“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建设公司”愿景,奋力开启新征程。

 

  中国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63年。回首过去,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低谷;展望未来,前进的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年初,四建公司党委提出“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建设公司”的发展愿景和打造“三大业务发展引擎”的重点举措,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质量的党建、强有力的队伍、拼抢实细的作风,奋力开启公司改革发展新征程。

  以高质量党建强引领

  疫情发生以来,四建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也为公司在“十四五”时期的高标准起步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生活,带头抓好理论武装,带头抓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进班子团结,凝聚起班子合力和积极性,发挥好班子整体功能,确保2021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能够顺利完成,确保公司“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落实落地。

  建强基层组织。要着眼夯基层、打基础,持续把党的“三基本”工作抓实。各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主动承担本单位的重点难点任务,抓好基层组织力转化,以事不避难的态度敢于在深化改革、施工管理、安全质量等各方面拿出真招实招,努力使公司的管理水平有明显提升。

  做好人才保障。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鼓励有冲劲和闯劲的年轻干部及早脱颖而出,具备培养使用条件的要大胆选出来、用起来,让年轻干部看到希望。

  坚持真管真严。严管就是厚爱。要强化主体责任,敢抓敢管,重在日常,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向员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亮剑。

  维护和谐稳定。和谐是主基调,稳定是大局,维护公司和谐稳定是体现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以强有力队伍促发展

  四建公司党委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锤炼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能力,强调政治能力要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很多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去看才能看得更清楚,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才能更坚决,推动工作才能更主动、更有成效。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提升综合素质。进入新时代,知识、科技日新月异,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背景,单靠过去的经验和思维很难跟上新时代的节拍。

  加强实践锻炼。制度的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在长期实践锻炼中砥砺形成的。要增强在制度框架内办事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合规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要以依法合规经营,防范系统风险为底线,持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依法依规治企的效能。

  创造良好环境。要抓实人才强企工程,持续优化各个层级人才的职位晋升、薪酬分配机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高端人才引进、管理、考核、激励机制,打造与公司未来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高地。

  以拼抢实细作风抓实效

  今年,四建公司党委提出发扬“拼抢实细”的新铁军作风,通过数字化提升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筑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在当前一系列改革举措抓落实上,公司上下都要发扬拼抢实细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拼,就是要增强闯关夺隘的拼劲。四建公司作为炼化工程板块的老企业,有着光荣的传统,创造了“铁军”的美誉;由于历史原因,也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总的来看,受上半年新开项目少、部分存续项目资金压力大的影响,公司在收入、成本、资金等方面承受了较大压力,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必须上下一心,拿出不等不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来,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面对困难多的严峻形势,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鼓劲打气,要充分发挥各个宣传教育平台、舆论阵地的积极作用,提振士气,坚定信心,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汇集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抢,就是要保持抢抓机遇的定力。当前,公司在传统优势业务上的市场影响力犹在。价值提升业务、国际化经营业务的前景广阔,多个国内大项目、家门口的大项目、海外项目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2022年上半年将陆续启动并进入作业高峰期。面对任务较为饱满等有利形势,我们更要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力争超额完成各项年度任务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

  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从基础工作抓起,不做表面文章,强化执行力建设。目前,公司已经全面启动了数字化提升工程,完善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这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实现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用数字技术驱动公司的发展。在具体实施上,要大力推广云文档系统应用,建好用好数字化知识库,推动一切管理上云上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与数字化交付相融合,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从而优化、创新、重构公司的管理体系。

  细,就是要培育严格精细的文化。要敢于直面“低老坏”问题,以立行立改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主动认领不回避,深刻反思不推诿,坚决整改不拖沓,在真改实改中促进管理提升;要弘扬工匠精神,根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打造更多的“四建品牌”;要实施组织优化,围绕效率和效益核心问题,持续优化组织和管理模式,形成强有力的管理支撑。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副董事长,中国石化四建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