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敬业还是尽孝,我怎么选?
2021年12月28日 15: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春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浩然:

  你是出了名的大孝子,更是事业心很强的好站长。2020年你被当地政府授予“十大孝子”,你的行为很受人们赞许和尊敬。你们姊妹4人中你是最小的。在你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世了,是你母亲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你们一个个拉扯大,都成了家立了业。

  你的母亲很不容易,年轻时辛辛苦苦拉扯你们姊妹4个,到了年老应该享享清福的时候了,5年前又因脑溢血住院治疗,虽保住了命却一直瘫痪在床上,连吃饭和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幸亏有你这个大孝子和一个好儿媳,轮流地伺候着老母亲。你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母亲能干活的时候两个哥哥争着要,因为他们需要你母亲帮助他们干活、带孩子。年老瘫痪后,都推脱着说母亲是在给你们带孩子时病倒的,还说母亲平时最喜欢你,只供你一个人上了大学,应该你养活。你母亲每日吃的药就需要几十元上百元,住院治疗动则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你的哥哥姐姐们平时不养活,母亲住院时也不愿意拿出一分钱。你的爱人虽然很孝顺,照顾婆婆无怨言,但她内心怎么会平衡?不说经济上对你们造成的压力有多大,就是工作上对你在一个双万吨级加油站任站长也有影响。十几个人的队伍管理、对顾客的优质服务管理、安全数质量管理、油品销售任务、非油品销售任务等等,都需要你在现场精心策划,严密管理。你的爱人也有她的一份工作。面对母亲的照顾和加油站的管理,你内心的压力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

  不过,你也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压力。你要感谢你的爱人。你为能娶到这样一位明事理讲孝道的妻子而感到万幸,你要倍加关心呵护这样一位好妻子。这样她会更加理解你的酸楚,更加支持你的工作,帮你释放内心的压力,更加精心地照顾婆婆和孩子。古言道:“自古忠孝无两全。”你想把母亲照顾好,还想把加油站管理好,这确实很难做到。你要想处理好敬业与尽孝这个关系,就必须逐个向你的哥哥姐姐们做工作,让他们知道孝敬母亲不但是每个做子女应尽的义务,更是法律赋予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一面镜子。不论经济条件好与差,都应有钱的出钱、无钱的出力。条件好的多出点钱,条件差的少出点钱,既不出钱又不出力是法理不容的。你们姊妹4人应轮流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一轮半年或几个月。但鉴于你母亲瘫痪行动不便,无法轮流照顾,可以在你家里请个护工,但姊妹几个应该拿出一些钱来尽孝。至于每人每月出多少,你们姊妹几个可以开个家庭会商量决定。

  现在国家很重视养老问题,财政拨款和地方筹资建了不少条件不错的养老机构,那里有专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有医疗保障条件。你们可以商量共同出钱,将老母亲送进条件较好的养老院,让专业人员来护理。你们可以在工作之余或双休假期时,去陪陪老母亲。说母亲在谁家病倒的就该谁养活,这是站不住脚的歪理。你应该向他们讲清楚母亲年轻时给他们干活带孩子,年龄大了难免会出现老年疾病。人的生老病死,都难逃一条从年轻到衰老、从疾病到死亡的规律。老年得病也是规律,不能说在谁家得病了就该谁养老。能做好工作不伤姊妹间的和气,是最好的办法。万一有个别人实在不讲道理,你还可以付诸法律解决。现在是高度文明的法制社会,公正的天平不会偏向任何一方。相信你们姊妹间会和平处理好你母亲的养老问题的。这样,你就不难处理好敬业与尽孝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