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三基”规范可鉴更可用
2021年12月28日 20:40   作者:廖 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业务流程优化了,各项制度措施可借鉴、很实用,为我们三基规范建设工作打了样儿,就像一套现场版的参考书目……”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七区经营管理室的魏连山到兄弟单位参加观摩交流时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不少基层单位自发来到该厂采油管理八区进行“三基”规范建设和“三册”管理对标提升交流,向标杆看齐、向优秀学习。

  该管理区作为中国石化金牌采油管理区,坚持把“三基”工作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以“三册”管理落实落地为抓手,以价值导向引领经营创效,安全、环保、质量、稳定等约束性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业务融合有标准好落实

  在“三基”规范建设中,滨南采油管理八区明晰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搭建起党建工作月度展示平台,考核兑现到个人,推进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他们充分发挥“支委联系点”“全员承包井”等载体作用,推行“支委+团队”“三室一中心+承包组”“党员+示范岗”等工作法,实现党建责任与业务深度融合。

  在组织全员常态化学习时,基层班子成员率先学、深入班站领头学、激发员工自主学,确保各级精神入脑入心、学懂悟透。同时,按照“一专多能、一岗多能”要求,在管理岗位开展“大岗位胜任力”提升工程,分类构建大岗位能力素质模型。通过师带徒、轮岗锻炼等方式,培养8名青年骨干, 实行轮岗14人次,着力培育了一批有技能、能监督、会管理的复合型员工。

  按照“三册”要求,他们细化梳理500余项业务,对42项交叉业务进行调整、83项同类业务进行合并,明晰10个岗位的主业主责,各岗位工作起来一目了然,岗位责任更加清晰。

  打通经营油藏管理脉络

  这个区紧紧围绕油藏经营管理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价值引领,形成“对目标—找问题—订措施—建考核”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全员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他们完善一体化技术优化机制,根据油藏不同特点分为优质油藏、潜力油藏和低效油藏,建立区块首席负责制,设置3名区块长,全面负责区块的油藏经营。目前,已实施井组调整方案14个、单井优化方案15个,初增油56.7吨/天,累计增油5982吨,技术指标更是呈现“6升3降”的良好态势。

  他们以降低吨油运维费为目标,完善“经营绩效+管理绩效+党建质量”一体化考核机制,深化按创效多少分配绩效的激励机制,引导员工“多创效益多挣绩效”。全员基本薪酬开启“浮动模式”,全员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三册”绩效考核模式,同样激发干部员工创效热情。生产异常井恢复周期有效缩短,增加时率产量1125.6吨,躺井率由1.35%降到1.14%,降低0.21%,平均检泵周期延长39天;在36号增压站等7处建立套管气回收系统,实现资源效益化再利用,累计创效961.14万元。

  经营风险可控受控

  今年这个管理区实施经营决策、合同运行一体化管理,组织一体化效益评价技术优化、生产运行等业务方案,及时制订低效、无效工作量的整改、挖潜措施,并对评价通过的项目组织合同签订、过程管控、效益跟踪的一体化闭环管理,经营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为强化QHSE基础管理,这个管理区常态化开展全员单井承包基础提升活动。截至目前,承包工作组累计提升油水井、站318处,提升率达到97%。对承包中存在的138个问题、96名责任人,共处以31095元的经济考核。

  为加强能源管控,推进节能减排提升,他们充分利用能源管控平台,一体化实施系统节能降耗挖潜工作,实现设备能耗消耗过程的信息化管理。今年,该管理区对新投产的31口井全部安装油套连通装置,新建3个零散气回收点,实现全部回收,确保气不上天。

  绿色低碳更加注重标准提升。他们在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基础上,在利古3注水站院内安装1000平方米光伏太阳能,新安装套气回收设施31套,扬尘治理2.03万平方米,安装低氮燃烧器10套,有效减少碳排放量997.5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