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河南油田名声在“外”
2022年01月19日 11: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常换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外闯市场产值4.7亿元,以50%的增幅持续攀升。其中,国内外部市场产值4.5亿元,同比增幅53%,用工人数2245人次,同比增加250人次;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1424万元,增长幅度100.56%,完成合同额492万元,用工人数66人次,同比增加23人次。

  近日,河南油田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取得的外闯市场成绩单。这一可喜势头与河南油田着力提升市场盈利能力密不可分。

  勇敢闯出去

  河南油田矿权区块面积小。勘探开发50年来,矿权区块内的资源潜力日益萎缩,找到优质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油少人多的矛盾日益突出。

  “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这是痛定思痛后得出的结论。

  2015年以来,河南油田把外闯市场当作生命工程,号召全员走出去闯市场。通过市场份额的扩大,为员工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既缓解了油少人多的压力,又增收增效,夯实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6年来,河南油田外闯的市场从几个增加到30多个,外闯市场人数从几百人增加到2000多人,外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但是,随着国内油气行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外闯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河南油田不断总结外闯市场经验,分析市场优劣情况。

  “今年年初,我们根据企业发展现状明确规定,要做大矿权区块拓展、国内油气合作、海外油气市场三个增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说。

  打造特色品牌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这是河南油田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开拓市场之初,河南油田的外部市场绝大多数是劳务输出,市场规模小、市场出路窄。“经过分析研判,我们认为发挥特色品牌优势,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并不断扩大市场空间。”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说。

  持续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轻资产、重技术、中高端”的外闯市场模式,努力利用水电、环境监测、消防保卫等特色品牌,开拓技术支撑、业务承揽、区块管理等具有高端技术、高附加值的市场,河南油田推动外闯市场由劳务输出向高附加值技术、管理、服务市场转变。

  在开拓西北市场的过程中,河南油田利用党建特色品牌摸索出整体承包党建工作模式,一举赢得了甲方的认可,市场份额不断攀升。这一成功经验,为河南油田打开了新的思路。

  河南油田号召各单位利用自己的特色品牌,推广整建制承包模式,扩大市场份额。

  物资供销中心利用仓储服务品牌,整建制承包了宁夏仓储业务;消保中心利用特色消防品牌,持续开拓出新疆、内蒙、中安联合等市场;工程院利用环境监测与评价、节能监测与评价等核心技术开拓出东北、四川等市场……

  一年来,河南油田利用特色技术开拓的技术工程服务类市场产值、利润逐年递增。工程技术服务项目92项、合同额9810万元,工程技术服务市场产值同比增幅39%。

  做强盈利市场

  “在目前形势下,必须做强盈利市场,逐步退出亏损市场,才能提升市场整体盈利能力。”11月29日,河南油田经营管理部在总结外闯市场整体情况时,特别提出这一要求。

  要做强盈利市场,必须清楚地把握各类市场的盈利能力。河南油田外闯市场项目可以分为工程技术服务类、产品销售类、劳务输出类、社会服务类。其中,工程技术服务类产值占比约15%,利润占比约42%;产品销售类产值占比约21%,利润占比约4%;劳务输出类产值占比约28%,账面利润为负值。

  分析报表可以看出,工程技术服务类市场2019年较2016年产值增加6321.69万元,增幅132.07%;产品销售类市场2020年较2016年产值增加5075.81万元,利润增加697.03万元;劳务输出类市场2020年较2016年产值虽增加9040.22万元,但因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未能实现减亏。

  根据各类市场的盈利情况,河南油田牢牢把握“效益创市场”这条主线,加强外闯市场项目分类管理。各单位根据相关要求积极加强外闯市场项目管理,优化用工结构,推进外闯市场项目转型,控制低效无效市场规模,对扭亏无望的市场择机退出。

  今年年初以来,河南油田部分单位开始重点拓展产品销售市场,新增材料销售、易捷、明珠电力、转供电等市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产品销售类市场平均利润率4%,实现了产值、利润双增。

  加大激励力度

  “出来闯市场既可以增加个人收入,又可以为企业创效,是一举两得的事。兄弟们,好好干,多为企业创收!”在广东惠州大亚湾中海壳牌大修项目,河南油田水电厂员工赵占奎一边认真检修线路,一边鼓励着项目部的其他员工。

  “要切实让在外部市场打拼的员工名利双收,激发全员闯市场的积极性。”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河南油田始终本着这样的原则,遵循“奖励成功,包容失败”,实施“河南油田补一块”的托底保障政策,引导员工走向市场“自己挣一块”。

  外闯市场有盈有亏,河南油田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

  采取外部市场项目经理负责制形式,赋予项目经理管理权、选人权、考核权等,调动项目经理积极性。加大盈利市场奖励力度,鼓励员工通过拓市场增收创效,既为油田开拓了新的增收渠道,又大大提升了员工闯市场的积极性。

  对超额完成外闯市场任务的单位,根据收入、利润等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对完不成外闯市场任务的单位,在月度、季度例会上进行通报并分析原因,激励、帮助各单位完成外闯市场任务。

  一年来,河南油田奖励超额完成外闯市场任务的单位有十几家,物资供销中心、工程院、技术监测中心等单位经常“榜上有名”。让干得好的、创造价值的人享受相应待遇,外闯市场业绩突出的员工收入有了明显提升。

  持续打造外闯市场特色品牌,逐步做强做大盈利市场,加大对外闯市场的激励力度,河南油田实现了外闯市场的量质齐升,为扭亏脱困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