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2022年01月19日 11: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雷 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油田全力深化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改革。

 

  干部考核动真碰硬,机构压减大刀阔斧,人力资源高效流动……

  江汉油田全面落实中国石化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向深水区挺进,朝硬骨头开刀,狠抓干部人事、机构改革、劳动用工等改革措施落地,干部员工活力有效激发,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创效能力显著提升。1-10月,江汉油田单位完全成本比预算大幅降低,经营业绩位居国内上游企业前列。

  干部管理动真格

  11月8日,江汉油田信息中心网站公开了油田专家刘曙光的工作业绩汇总表。根据规定,油田级专家每月要做好月度工作纪实,每季度按照工作业绩贡献积分标准申请积分,经过所在单位审核后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接受干部员工的“检阅”。

  “每个季度,我们结合专家的积分动态,对排名靠后的进行提醒。年度考核评定为D档的,将被解聘专家职务。”江汉油田党委组织部专业技术人才室负责人介绍说。

  各级领导人员是推动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提高领导人员的履职能力,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江汉油田加大了绩效考核力度,全面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传导“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压力。

  每年年初组织签定中层副职领导人员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专家年度主要工作内容和月度工作计划,确定各级协理员调研任务或专项工作,使领导人员明确全年工作目标。次年初,对其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人员能上能下、绩效奖金兑现、评先评优、激励性年金评选、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为使考核更加科学化、具体化,江汉油田持续优化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工作业绩和素质能力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坚持上级、同级、下级多维度考评打分。着力推进末位淘汰,做实优胜劣汰机制,将考核结果分为A、B、C、D四个档次,明确A档不超过20%,C档和D档不少于10%,其中D档占3%左右。

  近两年,江汉油田有2名中层领导和3名油田专家因考核排名靠后而“下”。中层领导人员、同层级专家收入差距逐步拉大,最大相差分别达到50%、40%。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得到了凸显。

  机构设置扁平化

  7月底,江汉油田新闻中心改革调整到位。原来报纸、电视和新媒体三大阵地,人员近百人。现在20多人运行9个媒体平台,真正实现了机构扁平、人员精干。

  近年来,为破解机构臃肿、冗员多的难题,江汉油田加快了改革调整步伐,以扁平化架构、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服务、信息化提升为理念,按照“大部制、大岗位、大工种”和“界面最少、流程最短、责任最清、配置最优”的总体设计,重组优化机关与二级单位,全力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针对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任务完成的实际,将原来负责油田矿社区业务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基地服务中心、社区事务管理中心和离退休服务中心4家单位,整合为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基地发展中心,分别负责资产运营、后勤服务。

  为明确各单位、各系统在油公司整体组织架构中的功能定位,系统理顺业务发展秩序,加快各二级单位间相关业务的合并整合优化,充分发挥资源集中管理优势,提升资源综合使用效率、效益。上半年,优化整合石油工程监督、工程建设、信息档案、新闻宣传等业务,压减基层管理机构45个。

  据统计,去年以来,油田整合撤销中层机构5个,改革的单位(部门)基层机构从248个压减到138个,减幅44.35%;基层级人员职数从573个压减到395个,减幅31.06%。

  伴随机构的撤销、合并,管理岗位大幅缩减,江汉油田对改革调整单位的基层领导人员实行全员起立、竞聘上岗。竞聘过程阳光操作,创新评价方式,注重“日常表现”与“现场考评”相结合。同时,委托外部专家担任评委,实现了公平、公正、公开。改革调整工作推进平稳有序,竞聘实施过程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竞聘结果得到了广大员工群众的高度认可。

  人力价值最大化

  在采气一厂复页10号平台,采气工高翔正在进行巡检。他以前是江汉油田车辆服务中心的一名驾驶员,今年6月下旬劳务输出到采气一厂干起了采气工。

  除了向油田主业单位输出人员外,车辆服务中心还外拓社会市场,与武汉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出行”签约,9名司机成为网约车签约司机,迈出车辆社会化服务的第一步。截至目前,车辆服务中心实现各类劳务输出52人。

  江汉油田是独立工矿区,用工总量大,区域分布广,业务种类多,存在人多油少、用工结构不太合理、人均劳效不高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油公司改革步伐的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部分单位、岗位的富余人员显现。

  为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促进员工向优质项目、高价值岗位流动,江汉油田建立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出台《江汉油田人工效能量化评价实施办法》,实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专项激励,严格控制用工总量和成本。

  实行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加速内部流转,减少压缩各类业务外聘社会用工,鼓励各单位“自己的活自己干”,减少效益外流。完善分流安置政策,加强劳动关系契约化,加快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目前,江汉采油厂黄冈LNG项目、坪北经理部油水井化验项目、采服中心料场作业和井场看护等聘请的社会化用工,已先后被内部人员替代。

  另一方面积极外拓市场,承揽社会业务,让员工走出油田创造新价值、新效益。先后承揽了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塞17区块、龙江物业道路环卫、天然气分公司江汉盐穴储气库等项目。通过优中选优方式,28名员工通过公开竞聘选拔,走上了江汉储气库集注站操作工这一新岗位。今年以来,江汉油田外闯市场1374人。

  为把各单位逐步显现的富余人员集中起来管理、培训,江汉油田还将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以实现人力资源的整体统筹优化调配,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促进人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