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管网】天然气保供再增新助力
2022年01月19日 11: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 羽 秦培尧 杨瑞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黄土高坡上,崇山峻岭间,一条黝黑的管道宛若游龙蜿蜒其间。这条西起陕西省神木市、东至河北省安平县的管道,是中国最长的跨省长输煤层气管道——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以下简称神安管道)。11月29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神安管道山西—河北段主体正式完工。它将把黄土高原上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源源不断地送往我国中东部地区,为我国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重重挑战

  2016年,神安管道项目正式纳入国家能源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作为横跨陕、晋、冀三地的长输管道,它是打通陕东、晋西(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资源富集区与京津冀产业聚集区的最短通道,具备极高的经济价值。

  据介绍,神安管道途经3省7市17县,穿太行、越黄河,全长620多公里。年设计输气量50亿立方米,沿途设置28个阀室,以及神木、康宁、安平3个压气站,闫庄1个分输站。

  620多公里的漫漫长路,神安管道翻山越岭是常态,穿河过桥也不少见,路况的复杂程度超出想象。其中,翻越太行山脉的80多公里可以说是整个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这里地形复杂,管线难以穿越;水土脆弱,需要尽最大努力不破坏自然环境。最陡的一处是两个高耸的山峰夹着的一小段山谷,形状像M,坡度接近70°,车开上去直打滑。在地心引力的牵引下,几乎是爬两米退一米。更何况,神安管道需要穿越京广铁路和南水北调工程。

  施工难度已然很大,施工期间还遭遇了“黑天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神安管道项目闫庄—鹿泉段河北境内以及鹿泉—安平段全部停工,16个月的工期封闭停工时间累计长达3个月。同时历经的降雨次数和强度均为历史同期之最,超长雨季以及极端寒潮天气给项目推进带来了严峻挑战。

  困难重重,挑战重重!面对这一天然气重点基础工程,负责统筹建设的中国海油全资子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公司)深感重担在肩。在有效工期缩短近1/5的情况下,中联公司全力以赴推进管道建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面抓好现场疫情防控,严格把控工程安全质量。

  有序推进

  在正式开工前,为保障管道最佳路线设计,管道工程建设主管崔波带领设计团队沿着管线不知走了多少遍。“有时候三四百米,我能走几万步。一遍遍现场探勘,寻找最优线路。”崔波说,“就记得那段日子在不断地走,不断地走……”

  在神安管道2017年7月取得项目代码一直到2019年6月的3年时间里,崔波和设计单位、各评价单位将神安管道全线近600公里路线走了很多次。黄土高原上,黄河两岸,太行山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开工后,为保障项目建设施工进度,中联公司采取“多点开工、分段实施”的策略,建立管控协调负责制,集结优势施工资源,焊接、检测、防腐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月,大围村山体隧道安装工程项目因施工难度大,施工时间异常紧张。为如期完成施工作业,施工人员大胆突破,采取隧道铺设轨道、制龙门架组对焊接等施工方法,充分激活半自动焊接优势,最终用9天时间顺利完工,打造了山体隧道安装的成功样板。

  7月,神安管道闫庄—鹿泉段创新采用惰性气体隔离间接置换方案,完成了天然气置换作业,成功为管道后续升压调试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穿越京广铁路和南水北调工程。

  6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出于安全和汛期的考虑,要求管道穿越工程停工。中国海油数次组织专家论证施工方案,经过周密准备,做好安全措施保障,终于在10月初完成穿越。

  10月,为保证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的工程安全、环境保护及水质安全,神安管道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渠底到管顶的设计距离由5.5米增加至12.5米,开挖竖井深度从17米加深至24米,同时在穿越点附近增加了一座阀室。设计的调整导致施工难度成倍增加,类似的施工案例国内罕见。为保证成功穿越,中联公司24小时不间断进行施工作业,最终按期保质完成了穿越工程。

  11月29日,神安管道山西—河北段正式贯通。国内同等施工难度的跨省长输管道工程建设周期一般要2年以上,然而神安管道仅用了1年半就实现了完工。

  攻坚克难

  几百个日日夜夜,几百公里管线蜿蜒,留下了无数海油人攻坚克难的身影。

  统筹负责项目建设的闫冰回忆起翻越太行山脉,“当时应该是12月,天气特别冷,不是下雨,就是下雪。土地冻得生硬,管道的焊接、沉管作业和管道回填都变得格外困难。”尽管如此,建设没有停止,20多个机组同时开工。下雨下雪时,施工人员就搭起防风棚继续工作,焊接的火花把现场照得火热。

  穿山不易,穿河亦难。也是在12月,管道走到冶河。施工时需要把河水暂时引向别处,再焊接管道。因地下水位高,渗水量大,20台抽水泵同时启用,水仍无法完全抽干。焊接管道下方时,施工人员只能躺在冰冷的水里、雪里焊。手冻僵了,搓一搓又继续干。

  质量健康安全环境监督张永罡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管道建设是个线性工程,99.9%的完成率和0.1%没有区别,都是未完成。”张永罡会定期对管沟开挖成型质量、焊接管道焊缝、回填情况等进行安全检查。

  “每节管道长1.2米,每个接口要经过4~5道焊接工序,再进行2次防腐作业,2次安全性检验……”张永罡把检查的流程重复了上万次。截至目前,神安管道项目累计安全工时超过200万小时,项目山西段一标段焊口合格率达98.34%,河北段二标段焊口合格率达97.76 %,河北段三标段焊口合格率达99.29%。

  如今,神安管道主体工程山西—河北段全面完工贯通,预计今冬可向华北地区供应约2亿立方米天然气,将有力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神安管道全线贯通后,可将陕东、晋西的非常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津冀地区的千家万户和产业聚集区。同时,通过与国家管网蒙西线、鄂安沧线对接向雄安新区供气,与天津LNG码头互联互通,实现海气陆气互补,发挥华北地区调峰保供的枢纽作用,助力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协同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