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镇海:实力领跑
2022年01月19日 11: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卞江岐 李桂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改革增效、量化增效、创新提效,镇海炼化前10个月利润居集团公司炼化板块首位。

 

  2021年,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再次以实力领跑,成为央企标杆。

  一年来,镇海炼化与国际先进水平比、与国内行业最好水平比、与系统内最好水平比,锚定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目标,聚焦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提升价值,强化精益管理,深化内部改革、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促进形成了人人尽其责、管理全覆盖,事事争第一、对标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截至2021年10月底,镇海炼化累计缴纳利税超3800亿元,其中今年1-10月利税超270亿元。2021年1-10月,镇海炼化利润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化板块排名第一。

  内部改革添活力

  上半年,国内外市场频繁波动,煤炭、石油焦价格交替上涨,在用石油焦作燃料还是用煤炭作燃料上进行选择成为炼化企业成本考量的重要因素。镇海炼化财务、采购、生产等部门围绕燃动费用同算一笔账,一季度择机外采石油焦实现降本211万元,4月外销石油焦增效324万元。

  此举的灵活之处来自于构建“一体管控”的精益管理运行体系,即不同部门动态组合成目标同向的团队,打破部门壁垒,以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进行全流程优化。镇海炼化企管部数据室主任熊安权一语中的:“这一体系的显著特点是以业务为中心,而不是以部门为中心。”

  从部门中心到业务中心,镇海炼化形成了以业务职责、流程程序、规章制度为核心的一体化制度。在这一制度体系的建立下,镇海炼化从按经验办完事变成按制度办好事。在设计构建“一体管控”运行体系中,公司又进一步推进技术管理专业化、行政管理集约化、运行管理现场化。

  推进技术管理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镇海炼化对设备专业进行专业化改革,在各运行部成立成本中心,由机动部统一管理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构建业主驱动、专业管理、团队协作的“专业化+一级管理”模式。

  推进行政管理集约化,实现一项职能只有一个部门管。他们通过压减机关编制、合并同类岗位、规范岗位分工、理顺岗位层级、明确岗位职责,打造精干高效的责任机关。在镇海基地建设规模扩大一倍的发展形势下,管理机关却并没有增加。

  推进运行管理现场化,持续完善基层运行模式。将管理重心下移到基层,推行“四班两倒”,强化专业技术支撑,提高装置运行可靠度。在运行部设置区域运行管理团队管现场,相应设立基层党支部带队伍,实现“支部建在连上”,打造高效基层管理团队。

  在此基础上,镇海炼化整体价值导向的KPI管理机制、管控执行过程的岗检机制、促进重点任务落实的督办机制等“三维绩效”精益管理激励机制建立,保障了整体效益实现最大化。自2010年至今,镇海炼化是国内唯一连续5次在所罗门全球乙烯绩效评价中位列第一群组的企业,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简化量化增效率

  记者看到,生产部经理张达通过手机进入网上督办管理系统,生产经营各项小目标的完成度、责任人、主办人、反馈时间等一目了然。事实上,公司全员均能实时知晓小目标,实现管理量化。

  根据年初确立的“产品结构优化,高价值产品产销量占比提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大目标,镇海炼化分解延伸出量化小指标,如高标号汽油占比、乙烯装置负荷等都有时间要求、指标数值、专门负责人,完成情况每周动态更新。同时,在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做到“一平稳五优化”,坚持市场和现场并重、开源和节流齐抓,保持领先盈利能力。

  发展建设方面,镇海炼化对“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成本”的投资理念进行量化,项目建设一个、投产一个、见效一个。每年年初,公司发展部门将主要项目投资金额分解成建筑工程费、安装费、设备费等,并全面征求工程、采购、财务等部门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由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后形成正式计划。实施过程中,各部门再将分解后的费用细化为一个个小节点,以小节点保证大节点如期推进。

  在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建设中,如每天打几根桩、焊多少寸径、几件设备到场等都有明确目标,管理团队累计优化1万多个进度节点,成功实现提前半年中交的目标,创造了同类型项目建设工期最短的纪录。又如,炼油老区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6大项目群历经3轮10个方案优化,实施过程中持续完善,实际投资额比计划降低了16亿元。

  创新驱动提价值

  11月3日,国家科技进步奖励大会在京举行,镇海炼化参与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1年年初,镇海炼化根据国际化、高端化、区域化、差异化的定位,率先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制度,两批13名科研技术人员揭榜成功、挂帅出征。半年后,揭榜挂帅项目之一的高熔抗冲聚丙烯项目取得突破,洗衣机专用料M30RJ和汽车改性料M30RI第一批试生产的600吨产品全部投放给目标用户。

  “企业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我们通过技术突破提升企业价值。”高熔抗冲聚丙烯提升抗冲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翁贤华说。截至目前,13个揭榜挂帅项目已有12个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催生数字化发展新动能。镇海炼化完成了以生产运行智能化、设备管理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业互联平台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工厂2.0建设,正加快构建智能工厂3.0。公司“开展全流程数字化优化,实现效益最大化”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创新产业链,通过多方合作不断深化,深度融合。镇海炼化与浙江大学签署了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高端化学品、高分子新材料、化学反应工程等领域为重点,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加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镇海炼化牵头成立的宁波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创新联合体是全国首个“绿色石化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协同创新、共同攻关、共建共享,镇海炼化推动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