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齐鲁石化调匀三股气
2022年01月19日 17: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阳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依靠自身优化,应对煤炭、天然气价格暴涨的能源危机。

 

  能源紧缺、价格疯涨。

  亚洲天然气价格暴涨6倍;欧洲天然气疯涨10倍;煤炭价格一路冲破2000元/吨;天然气价格更是创近 10 年来最高水平……

  “涨价王”“煤超疯”势头迅猛,应对能源危机成为全球急需破解的难题。

  疾风识劲草,风雨显担当。中国石化齐鲁石化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履行央企担当,危中寻机,依靠内部优化克服能源紧张的不利影响。

  替代:减少天然气用量

  天然气是齐鲁石化加工原油、生产成品油所需的重要原料之一。在天然气资源紧缺、价格高涨的情况下,企业天然气保供和成品油生产压力巨大。

  齐鲁石化发挥自身优势,在保证环保装置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优化生产工艺,切换用石脑油替代天然气作制氢原料,先后打通炼油厂第一、第二制氢装置石脑油制氢流程,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给装置换“口粮”,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制定生产方案、调整工艺参数、优化工艺流程,检查确认流程上所有设备、管线、阀门等,装置吹扫、气密、单机试车、联运……整个过程繁琐而复杂,需要做的是大量细致的工作。齐鲁石化炼油厂落实责任、逐项梳理,及时排查并消除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工艺切换过程的安全环保和产品质量达标。

  天然气既是齐鲁石化的生产原料,也是生产所需的燃料。为此,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把公司自产碳三、碳四补充到燃料管网,同时组织2套催化装置、2套焦化装置满负荷生产瓦斯作燃料替代天然气,最大限度减少天然气用量,降低生产成本。

  “针对天然气价格持续居高不下的市场形势,齐鲁石化制定了一揽子天然气替代备用方案,需要时可随时启用。”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生产调度科段清溪表示。

  优化:保证氢气平衡

  氢气是原油加工的重要生产原料。作为国家大型原油加工基地,齐鲁石化年加工原油能力超过1000万吨,保证氢气平衡对企业至关重要。

  据介绍,炼化一体化企业要稳定生产,保持原料、物料平衡非常重要。氢气需要平衡,这边的产氢量降低了,就需要那边来补充。

  齐鲁石化现有天然气制氢、煤制氢等多种制氢工艺。面对能源紧张的严峻形势,齐鲁石化发挥自身优势,优化生产工艺,及时切换非天然气制氢工艺,尽量减少天然气用量,同时优化装置运行,降低原料煤用量。

  齐鲁石化煤气化装置是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的生产装置。合成气是丁辛醇、辛醇异丁醛2套生产装置的原料,氢气则供其他装置使用。“装置不能停,像丁辛醇、辛醇异丁醛装置生产的是价高利厚产品,边际效益很好。”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司道朋介绍说。

  既要高产创效,又要降低煤炭用量。这种“既要马儿跑,又想少吃草”的想法能否实现?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大胆创新,最终找到了两全之法。他们通过优化生产,精细操作,在保证丁辛醇、辛醇异丁醛装置满负荷运行前提下努力把产氢量降至最低。在装置总负荷降低、煤炭用量减少的情况下,保证了价高利厚产品的生产。“这是很难做到的!” 司道朋说,“这属于临边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装置停车,造成巨大效益损失,风险大、操作技术要求高。”

  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提前制定了煤气化装置最低负荷运行方案和装置波动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加强岗位培训,让所有岗位员工熟知方案,在遇到问题时会及时应对和处理。同时,加强工艺纪律,要求岗位人员严格按照生产指令进行操作。岗位员工履职尽责,精细操作,保证了产氢量最低情况下装置的稳定运行。截至目前,装置保持稳定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开启非天然气、煤炭为原料的制氢装置外,齐鲁石化还多措并举,保证氢气平衡。连续重整装置是一套刚刚完成检修改造的生产装置,运行状态好,生产能力强。齐鲁石化就发挥其优势,努力提升装置负荷多产氢气,保证氢气用量。

  一升一降中,齐鲁石化实现了氢气以及制氢原料的自产自供,满足了生产平衡需要。

  挖潜:降低蒸汽消耗

  蒸汽,对炼化企业既是生产原料,又是部分动力和热量的载体。

  全球煤炭资源紧缺和价格暴涨大大推升了蒸汽的生产成本,火力发电效益和成本出现严重倒挂,电力企业生产压力巨大,许多企业开始减少甚至停止外供电和蒸汽。电力,成为炼化企业的第一所需。

  齐鲁石化生产所用蒸汽主要来自自备热力发电厂,由燃煤锅炉提供。除了满足生产所需以外,热电厂还是淄博市临淄城区集中供暖的主要热源,肩负着民生供暖的重要责任。蒸汽生产成本大增,但民生供暖价格不变,意味着企业要为此付出不小的成本。

  面对即将到来的供暖季,齐鲁石化热电厂提前做好了冬季民生供暖的各项准备。热电厂相关人员表示:“将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把压力留给自己,把温暖供给民生。”

  降低蒸汽损耗的最有效途径是保证平稳生产,因为一次装置波动甚至停车会造成大量蒸汽损耗。齐鲁石化加强生产优化、技术指导和生产管理,保证生产稳定运行。目前,公司生产总体平稳,生产装置保持满负荷安全稳定运行。

  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系统工程科科长王广源表示:“齐鲁石化在加强煤炭保供,优化生产的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相应预案,努力降低蒸汽用量。”

  公司增强“一盘棋”意识,注重从全局入手展开优化。例如,把烯烃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透平蒸汽收集起来,输送到乙烯动力站、塑料、氯碱和储运厂使用,实现了蒸汽的充分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严格控制发电量,避免超额发电,努力减少效益损失。在选择机组上,优先投用能效高的机组,尽量降低能效损失。同时,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设备能效水平。

  作为一家有着55年历史的老企业,历史原因造成了齐鲁石化布局较为分散。蒸汽输送管线较长,是当前面对的现实。为避免由此造成的蒸汽损失,公司落实责任,成立了专门的蒸汽管线巡检队伍,增配先进的巡检仪器,加大蒸汽管线巡检、抽检力度和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消除,确保管线完好无漏点,保温完整不缺失。

  2021年以来,齐鲁石化的蒸汽管损明显降低,实现了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