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乌石化精耕细作效益田
2022年01月19日 17: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祥 周恃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乌石化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1-10月实现盈利近10亿元。

 

  11月18日,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炼油厂传来喜讯,该厂生产装置各指标与去年同期达标对标,提质增效指标实现全部达标,部分指标数值超过去年同期。

  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乌石化认真落实集团公司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要求,各装置安全平稳生产,加快控油增化工作步伐,有力推动了转型升级和效益提升。1-10月,乌石化实现盈利9.89亿元。

  令人刮目相看的好效益背后,有哪些动因呢?其中,固然有大环境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乌石化人的提质增效之道。

  提质增效升级版

  为有效推动提质增效升级版落实见效,乌石化各级管理人员积极谋划,持续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扎实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落实全面主体责任清单。

  12月5日,乌石化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员工李筱楠端坐在电脑前填写《蜡催装置变动加工费计算表》。“临近年底,我们班次消耗了多少水、电、气、风及催化剂,都要折算成金额,计算加工费用。”李筱楠说。

  今年年初以来,乌石化以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为目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加工损失,降低生产成本。乌石化炼油厂提质增效工作从“一厂一策”到“一装置一策”,通过给每套生产装置建立独立账本,实现精细化成本管控,探索提质增效新路径。

  “员工通过自己计算变动加工费,第一时间看到各生产环节的消耗,进而主动优化生产操作,效果非常好!”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副主任刘俊平对此深有感触。

  为推进全员做好提质增效,深挖装置潜力,乌石化炼油厂首次增加了《财务核算培训手册》的培训内容。这是由炼油厂各专业技术团队精心编写的一份指导手册,旨在帮助各车间准确掌握指标分解中不同影响因素的权重,推进成本核算在班组层面有效落地。在“四精”要求的推动下,炼油厂装置达标达优成效显著,创近年来的最优水平。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对二甲苯生产基地,乌石化所生产的石油苯与PX产品一直都是优等品,客户口碑非常好。去年以来,乌石化把减油增化、增产芳烃作为主要方向,芳烃生产部持续深化对标达标,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生产目标及时调整芳烃生产方案,通过优化运行使芳烃收率得到有效提升,合格率达到100%。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乌石化成功实验生产出柴油尾气净化液专用尿素(固体车用尿素),研发开源新品,抢抓营销机遇;先后成功实验并生产出S2040及薄壁注塑聚丙烯粉料、海藻酸尿素等新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创收增效和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同时,公司加快推进工业正己烷、食品级正己烷、60号改性沥青基质料等产品的研发进度,通过创新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把生产市场青睐的新产品作为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

  主题教育促效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石化认真结合各项工作实际,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公司始终保持良好的生产经营效益,创年度经营业绩最好水平。

  乌石化公司制定了14个课题、48项攻关措施,通过流程模拟、工艺优化、加热炉技术攻关等措施,解决了装置综合能耗高、炼油综合损失率大等问题,实现了公司水、电、蒸汽总量、单耗同比下降。目前,公司已建立起近百人的流程模拟攻关团队,借助流程模拟,节能降耗工作明显提升。

  按照“财务引领、业务主导、专业协同”的思路,乌石化制定了涵盖安全环保、资源优化、产品结构优化、成本管控等18个方面190条提质增效措施,生产上固化日监测、周测算、月评价工作机制,动态优化计划、实时调整生产、总结纠正偏差,公司非计划停工和生产波动同比均下降,成为公司提质增效的有效动力。

  乌石化化肥生产部发动全员参与生产管理,上半年在保持低库存运行策略下,散库库存从最高9418吨下降到零库存,实现了全产全销。在化肥生产部造粒塔尿素传输皮带旁,二化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周海鹏在和班组员工对本批次生产的尿素外观进行抽查,确保产品质量达标,做好尿素冬储工作。“全员合力,保证生产安全可控,这是我们每名党员和每个员工都要认真执行的工作任务。”周海鹏说。他表示,作为党支部书记,自己更应当以一名党员的主动担当来要求自己,变“工作职责化”为“任务使命化”,以稳产、高产、优产尿素产品进一步开拓化肥新市场。

  提质增效没有局外人。公司各级机关带头落实“一切成本皆可降”,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专项行动。持续改进文风、推进管理提效、提高办事效率,着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减少办公管理全过程的财力、物力消耗,确保完成相关提质增效奋斗指标。

  公司各基层单位点燃“红色引擎”、不断释放“红色生产力”,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引导广大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挖潜增效助力企业发展,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装置达标达优

  围绕集团公司2021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乌石化公司工会大力开展以“提质增效·工人先锋号在行动”为主题的专项劳动竞赛,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

  公司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制定、细化、评审本单位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劳动竞赛目标。乌石化原料处树立源头治理理念,强化原油进厂质量管控,采取原油进厂前置管理,每月对原油含水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定量完成日常计划;对未完成原因进行分析调查,及时采取措施并进行月度经济责任制考核。炼油厂炼油一车间通过内部优化调整加热炉操作,增加塔顶气相负荷,降低塔顶气相温度,保证了抽空器冷却负荷。

  在多项竞赛的奖励激励下,公司全体员工铆足干劲,多项竞赛指标达到预期,炼油综合能耗、炼油综合损失率等指标在集团公司炼化子集团排名均有所提高。公司还紧盯市场变化,把握机遇,增加高标号汽油销售比例,严格控制注剂单耗。

  截至目前,乌石化累计实现提质增效约4亿元。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