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支部裂变 后进变先进
2022年01月19日 18: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林 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宁波石油通过创新实施因材施教、党建共享、以考促改“三模式”,推进党支部全面过硬。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组织力,事关党的肌体健康,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中国石化浙江宁波石油党委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为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开展支部裂变工作,通过引入项目化管理思维,创新实施因材施教、党建共享、以考促改“三模式”,并结合支部品牌建设活动,以先进支部为“重核”,带动后进支部成为“小核”,充分发挥了示范党支部“一带二、二带四”裂变效应。

  因材施教,问诊把脉定方向

  宁波石油通过摸排各支部现状,根据支部分类定级考核成绩以及各支部支委班子履职情况、队伍综合素质,同时考虑支部党建工作提升紧迫度和上升空间,确定了支部裂变工作中的结对支部,并研究制定了《党支部裂变项目日程表》,确保支部裂变工作统筹推进。

  一是“主题沙龙”,促进方案落地。宁波石油党委成立裂变支部专项工作项目小组,通过主题沙龙形式,对两个“后进”支部短板弱项逐一研究分析。通过研讨交流,宁波石油发现管理一支部作为业务支部,党建活动缺乏活力和张力,支委履职能力有待加强;合资宁海区域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融入不深,存在脱节现象。针对上述情况,示范支部管理三支部为两个支部分别提供工作思路,从党建联建和选树“领头羊”入手,推动两个支部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

  二是专题培训,提高支委履职能力。要打好党建工作这块“铁”,首先党务工作者自身能力素质必须全面过硬。宁波石油党委通过研判分析管理一支部和合资宁海区域支部党建工作落后的关键原因之一,在于支委班子成员都是“新兵”,缺乏传帮带过程,缺乏对党建工作的驾驭能力。由此,宁波石油专门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以线上问答,线下实操的形式,要求支委班子带着问题听、虚心学,为自身储备党建专业知识。特别针对裂变支部另开“小灶”强化知识点,达到学以致用效果。

  党建共享,现场体验见实效

  宁波石油切实发挥示范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共建共享”工作思路,通过系统内共建促融合、系统外共享促提升,切实凝聚支部裂变工作推进合力。

  一是组织现场研学,提供“模型”共提升。宁波石油党委组织裂变结对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开放活动,示范支部邀请裂变支部支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全程参与管理三支部“过集体政治生日,促裂变支部提升”主题党日活动,为两个裂变支部提供了一个讲经验、找差距、相互学的机会。通过围绕如何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实效充分研讨,示范支部加强工作指导,管理一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合资宁海支部开展了“重温党史明初心,攻坚创效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均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二是开展党建开放日,宝贵经验“引进来”。为进一步提高裂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促进经验交流和学习,宁波石油党委以党建开放日形式,组织支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市赴宁波市国资委党群阵地示范点现场研学。作为全市党建示范点之一,和丰创意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充满“红色记忆”,颇具党建特色。宁波石油要求裂变支部着重从文化展现、建设布局入手,多听、多看、多想,取其精华,为今后的支部文化阵地建设提供了“外脑”资源。

  以考促改,裂变工作回头看

  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让裂变“提质增效”。针对裂变支部班子基础薄弱,基础工作缺乏条理性等问题,宁波石油党委实施线上预检、线下检查双措并举。每月月末,对裂变支部“三会一课”进行线上预检,检查结果进行“1对1”反馈,对接整改,有效提高党务工作人员化整为零、日清月结的能力。在半年度考核中,重点对裂变支部进行集中检查,以“考、评、问”的形式,现场开展支委访谈,查问题、找差距,有效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助力示范支部裂变效应发挥。

  二是“抓关键人”,提升工作支持力度。为巩固裂变支部工作成效,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宁波石油党委及时对示范支部、裂变支部开展了支部书记约谈工作,充分了解支部书记这个“领头雁”的思想动态。通过肯定裂变支部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共同研讨分析工作难点,按照《党支部裂变项目日程表》安排,对下一步工作目标进行部署布置,确保支部书记在“一带二、二带四”裂变效应中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关键作用。

  党建攻坚,全力打造“+N”品牌

  宁波石油以深入推进示范支部裂变帮扶工作为契机,开创“攻坚文化”项目化运作模式,围绕“易捷公益扶贫、党建文化阵地、廉洁库站建设”等主题精选4个试点项目,以“文化攻坚”为品牌组建合资宁海文化阵地建设项目等4个专项攻坚小组,并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对站库的软硬件进行优化整合,形成集经营性、服务性、文化性等融为一体的品牌宣传阵地,推动基层阵地建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释放党旗引领、裂变提升、资源聚合的蓬勃生机。

  在党建工作硕果累累的同时,两个裂变支部在2020年度支部考核排名中均大幅提升,分别被评为优秀支部和进步支部,与此同时,两个昔日的“后进支部”在党建力量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果。科室管理一支部创新塑造“三交三聊”党建外交工作法:通过党建联建,其辐射的业务部门与润滑油公司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开启了一场“轻润组合”客户联合开发战,在攻坚创效行动中拿下35笔新订单;利用渠道优势,与燃料油公司建立走私罚没油购销链条,集中处置罚没油燃料油共600余吨;同时,该支部辐射管理的天然气、非油品业务等销售工作双双跃居浙江石油系统年度红旗榜。与此同时,合资宁海区域党支部也充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易享节和“双11”活动中,组织党员下沉一线、靠前站位,带动一线员工高效推进非油品销售工作:在合资宁波11个片区“双11”专项考核中勇摘桂冠,并在年度全明星销售大赛中位居合资宁波全市第一名,充分展现了裂变支部可喜成效。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