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人资】海洋钻井公司培养人才有一套
2022年01月19日 18: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石油工程海洋钻井公司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资源效能。

 

  5天完成全船动力启动、升降系统、消防救生系统恢复,10天完成顶驱导轨安装、顶驱复装、高压立管及节流压井管汇等所有打井必修项目——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一号平台刚刚自尼日利亚项目回国,就快速完成了海上钻井开钻准备。

  缘何如此神速?新胜利一号平台施行的“老人带新人”“高岗带低岗”人才成长模式是重要原因。其中折射出的是海洋钻井公司党委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坚持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资源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开通人才成长快车道

  “让有付出的人有回报,有业绩的人有位置,创效益的人有平台。”海洋钻井公司党委书记张居峰道出了质朴的人才观。

  海洋钻井公司党委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管理细则等制度办法,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在干部选拔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重品德、看作风,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聚焦基层一线、外部市场、创效单元、吃劲岗位选用干部。仅2021年就为钻井平台一次性配备调整正职、副职30人次。“我们就要通过配齐配好各基层班子,凝聚团队合力,带领平台打好井、干好活。”张居峰说。

  海洋钻井公司推动不同序列人才横向发展、复合发展,构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后备人才库,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基础上,下力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采取培训培养单列计划、后备人选单列推荐、竞聘岗位单列设置、选配使用单列运行等措施,推动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近三年来,新提拔科级干部33人。其中,“80后”科级干部16人,占48.5%。

  同时,严格干部考核管理,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对出现安全、质量、作风、廉洁等问题的干部进行严肃责任约谈和组织处理。完善科级干部考核细则,坚持定性评议与定量考评相结合,让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有位。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海洋钻井公司建立了骨干和后备人才库,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开展培训和挂职锻炼,储备了大量装备工程师、国际化人才。2020年,加强技术技能职位选聘,88人履新走上了新的岗位。

  打通人才培养关键点

  “我们平台推行工程技术AB岗制度。A岗的同志对全井的技术措施执行进行全程负责,有效解决了20天一倒班技术员业务提升慢的问题。对于侧重资料管理处于学习提升阶段的人员设为B岗,AB岗间互学共进。”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五平台党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胆有益的尝试。

  倒班周期长、不能盯全井,是阻碍工程技术人员成长的最大因素。海洋钻井公司党委找准问题症结,积极推动队以上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口井负责制,在重点任务、技术攻关中培育人才。

  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海洋钻井公司深入实施3个“100+”行动,决心建立管理干部、专业技术、技能操作各100人左右的人才队伍,按照领军、骨干、希望划分3个梯次。每个层次按照不同专业进行细化,列出计划、细化措施、强化考核,推动激励培养,促进海洋钻井公司尽快形成结构均衡、梯次合理的人才培养矩阵。

  在2020年“导师带徒”启动仪式上,海洋钻井公司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专家、技能大师成立了导师团队。高规格的导师,在现有人才资源基础上,一年左右的培养周期结束后,海洋钻井公司培养出了一大批业务精湛、能力全面、干劲足、作风硬的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全力支撑各项工作优于同行、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在技术比武中,“我们改变了过去‘专业户’现象,坚决不搞花架子,把主要目的放在提升全员业务素质上来。”张居峰指出。员工技能提升重在日常、抓在经常,海洋钻井公司打造了业务强、作风硬的管理技术和技能操作人才队伍。

  广泛加强各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培养,海洋钻井公司实现了从“人才高峰”向“人才高原”转变。目前,海洋钻井公司有教授级高工、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及各类专业人才近500人,技师以上操作技能人才近260人。

  搭建才华施展大舞台

  “我来公司一年了。在和一线结合紧密的科室里见习过,在公司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平台上实践过。多岗位综合实践锻炼,对我们这些新兵的成长十分有利。”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陈东乐坦言。

  海洋钻井公司将高校毕业生视作宝贵的人才新鲜血液。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促进了人才的健康成长,使高校毕业生扎根于此,施展才华。如今陈东乐已经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这里找到了人生舞台。

  为了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尽所能,创新创业有机会、施展才华有舞台、成长发展有空间,充分调动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海洋钻井公司着力为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海洋钻井公司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刘东章和胜利工程公司首席技能大师罗泽民为带头人,组建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这类拔尖技能人才因此有了更大、更专业的舞台。在这里,他们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养出了一批“精一、通二、会三”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满足了“大岗位”设置需要,缓解了一线用工紧缺矛盾。

  “感谢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罗大师传道授业解惑,跟着他搞技术创新,解决了生产中的很多难题。”胜利九号平台司钻陈玺就是从创新工作室中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他荣获了2019年首届全国油气开发专业石油钻井工职业技能竞赛铜牌,获得了胜利工程公司技能竞赛金奖。

  罗泽民说,通过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他感觉自己的作用被放大了。看着一批批学员成长、成才,他收获了更多的成就感。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