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75年油气最低发现意味着什么
2022年01月25日 16:4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全球石油、天然气证实储量总量和储采比将进一步下降,为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去产能、去库存、进入新的供需再平衡提供了有利条件。

 

  2021年12月20日,国际能源和商业智库雷斯塔能源发布报告称,2021年全球油气发现预计创75年来最低年度水平。据该机构称,2021年1—11月,全球共发现油气储量47亿桶油当量(折合全年发现约51.27亿桶油当量),月均发现4.27亿桶油当量,比2020年月均发现10.42亿桶油当量的发现规模大幅下降近60%。

  从行业而言,勘探发现是油气储量最基本的来源,反映了行业景气程度、勘探投入水平等情况。创75年来的年度最低油气发现规模,反映的是油气行业处于周期性低迷阶段的低投入、低产出。

  据雷斯塔能源,2015—2020年,全球累计发现油气储量785亿桶油当量。英国石油(BP)统计数据显示,这6年全球累计油气产出量3345亿桶油当量。这意味着,6年的勘探发现仅能弥补累计产出量的23.47%。据英国石油统计数据,全球石油证实储量于2018年达到历史峰值17361亿桶,之后两年连续下降;全球天然气证实储量于2019年达到历史峰值190.3万亿立方米,之后2020年下降。毋庸置疑,如果勘探投入持续低迷的话,油气行业的储量资源可能很难避免进入持续的“坐吃山空”的状态。

  勘探投入不足,是油气勘探发现少的根本原因;而勘探投入不足,主要是受到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中期周期性低位运行、油气勘探开发行业投资回报低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少的影响。

  勘探开发投资动力足,油气勘探发现多,新建油气项目多,油气产能快速增长。反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和低油价,勘探开发投资不足,全球油气产能进入平台运行甚至下降,整个行业处于去产能、去库存的状态。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于2022年1月13日发布《美国原油和天然气证实储量(2020年)》称,2020年,美国原油和凝析油证实储量下降19%,从472亿桶下降至382亿桶;天然气证实储量下降4%,从14.03万亿立方米降至13.4万亿立方米,是美国连续第二年天然气证实储量下降。

  如果勘探发现持续处于极低水平,随着产出量的不断累积,证实储量亦不断下降。久而久之,产量基础将变得越来越脆弱,最终影响产量和有效供给。

  根据英国石油数据计算,2020年,全球石油、天然气证实储量的储采比(储量寿命)分别为53.70年和48.80年,分别是仅次于2011年54.58年的第二高和仅高于2019年47.85年的第二低;2019年,全球石油、天然气证实储量的储采比(储量寿命)分别为50.05年和47.85年,分别创2008年和1980年以来最低水平。基本可以预计,2021年,全球石油、天然气证实储量总量和储采比将进一步下降,甚至未来数年可能保持持续下降。

  据英国石油统计数据,1980—2020年的40年间,全球石油证实储量下降的年度仅有4个,即1993年、2015年、2019年和2020年;全球天然气证实储量下降的年度同样只有4个年度,即2005年、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尤其是,油气证实储量下降还有进一步延续的迹象,这说明一个问题,从2014年年中触顶后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中期周期性低迷对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意愿的冲击,可能是最近4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再叠加全球市场对新能源的期待、对油气这类传统能源的慢待,全球油气投资规模、勘探开发投资活动持续严重收缩。后果不能说是很严重,但为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去产能、去库存、进入新的供需再平衡提供了有利条件,必然再一次支撑驱动全球油气行业景气度进入一个新的周期。

  中期走势具有周期性,是油气行业持续不断变化、发展的基本规律。这是由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内在规律性所决定的,不会因为某个事件、某个人甚至某个组织或国家而改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