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页岩油气底气不足,拜登新年出新招
2022年01月25日 20: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拜登政府在已经实施的释放石油储备、放宽油气矿权审批调控手段的基础上,2022年预计会为页岩油气行业发展松绑并辅之以刺激政策,以期强化其调控油气市场的能力。

 

  拜登总统在大选获胜及入主白宫之后出台了系列雄心勃勃的能源新政,能源新政对美国油气勘探的要求和限制总体比较苛刻,其中不得在联邦公共土地从事水力压裂的政令最具代表性。该政策一经出台便引起舆论波澜,为拜登挣得不少形象分。但纵观新政府执政一年多来的表现,美国的油气政策执行的似乎并不到位。一年来美国国内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疫情的防控一直未有大的起色,政府需要解决很多现实棘手问题。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难题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能源政策的调整。具体到油气勘探与开发,近一年来的政策主基调应该是渐趋宽松,这一点与总统先生年初的 “誓言”多少有些背离。

  美国页岩油行业对国际油价的调控功能减弱。页岩革命之后,美国应对油价波动的长效宏观调控手段主要是依托页岩油气。美国页岩油气领域参与企业众多,技术与管理创新能力较强,油价的些许波动会刺激页岩油气产量增长,从而对油价上扬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但2020年以来的疫情冲击使得美国依靠页岩油调控油市的手段在2021年出现了失灵,表现为页岩油产量面对2021年年初以来的油价上涨并没有象以往那样出现大幅增长,而是原地踏步,同比产量的增长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失去了页岩油这个调节功能与手段,美国不得不动用石油战略储备并要求欧洲及其他主要石油消费大国予以配合的手段来平抑油价。

  针对页岩油气行业的苛责新政正在变通和趋于宽松。疫情与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对美国经济的伤害之深远远超出预期,页岩油生产商的经营从多个方面受到了钳制。特别是2021年初以来能源新政对页岩油气的苛责要求,更是加大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投资商的压力。页岩油行业的停滞不前使得美国调控油气市场捉襟见肘,底气不足。面对页岩油行业在调控市场方面的“不配合”,美国政府开始推进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租赁模式进行改革,允许在公共土地和水上进行钻探但辅之以费用成本限制,具体要求包括开发商支付开采权使用费、担保费和其他钻井费用。此项政策一经宣布,环保主义者犀利的眼神和嗅觉就捕捉到了个中玄机,他们激烈地批评拜登政府的此项政策与其竞选及入住白宫后的誓言相矛盾。但批评归批评,在面对紧急而又重要的大事面前,政策调整即便与之前的规划目标相冲突,一定程度上也是必要和可以接受的,政策需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近期拜登政府以每月332份的速度批准了3091份新的在公共土地的钻探许可证,较特朗普政府每月300份的速度力度显然要大,拜登的做法比特朗普还要激进。

  2022年页岩油气有望重新回归繁荣。2022年美国政府平抑通胀的压力依旧存在,除了依靠紧缩性货币政策之外,调控石油价格依旧是美国政府重要的经济政策调控“组合拳”手段之一,这个过程甚至会持续整个年度。比较其历史上调控油价的各种手段功效可以发现,依托页岩油产量波动对油价的影响模式最为理想。基于此判断,拜登政府在已经实施的释放石油储备、放宽油气矿权审批调控手段基础上,2022年预计会采取措施为页岩油气行业发展松绑并辅之以刺激政策,以期强化其调控油气市场的能力。在通胀严重以及政府为企业贷款降息的扶持政策实施空间受限条件下,下一步的重点应该聚焦在继续拓展美国的油气出口市场。2022年全球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判断是油气出口增长的重要基础支撑。在上述这些手段的共同作用下,页岩油气行业再度兴旺和繁荣的局面将在新的一年出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