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迎接2022新征程
2022年01月26日 17: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具体到油气行业,如何化不利为有利,做好新一年的工作,需要大家的智慧。

 

  迎着朝霞,沐浴着晨光,2022年的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这一代,有幸目睹并亲历这一巨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是百年变局的根本动力。它表现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上,称为“东升西降”。发展中国家迅速成长壮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则加快衰落。

  连续两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更为清晰地印证了一升一降的历史运行趋势。疫情之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

  反观美国、欧洲及整个西方世界,疫情处置失当,内部矛盾频发,社会治理混乱。两年时间,各种反智、反科学的闹剧轮番上演,在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冲击下,直接导致社会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上升,通货加速膨胀,人民生活水平下滑。

  东升西降。中国的疫情防控、国家治理、经济社会进步,全世界有目共睹。眼看霸权不保,实力下降,债台高筑,美国及西方世界的不甘心、不情愿,累积爆发。

  中国的体量、发展势头和特殊社会制度,使得我们无法继续“韬光养晦”,退无可退。美国集中了所有的精力和能量,围堵中国。这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挑战。其实,这也应该在预料之中。从特朗普到拜登,再到以后的美国总统,对中国的敌意与打压,将是常态。

  打压中国,打压俄罗斯,促使中俄两国关系愈加紧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基础牢固,契合点多,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普京则强调,俄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油气、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及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将会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层次。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抓住机遇,抗住压力,迎接挑战,夺取胜利。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具体到油气行业,如何化不利为有利,做好新一年的工作,需要大家的智慧。

  辞旧迎新。2021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东风,全行业齐心合力,实干苦干,勇于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2022年,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