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勘探】在世界屋脊上勘探是什么体验
2022年01月26日 17: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贺 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艰苦,已不足以概括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羌塘5001高地党员青年突击队在青藏高原上的工作。

 

  地球赤道周长4万公里,而中石化勘探分公司羌塘5001高地党员青年突击队在青藏高原羌塘盆地上的行程是3万多公里,几乎绕了地球一圈。

  这支队伍以“旗帜”“栋梁”的定位,带着“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期许,联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克服高原反应、昼夜温差等重重困难,在生命禁区羌塘盆地风餐露宿、翻山越岭,吃住在汽车上,勘探油气资源,用双脚丈量世界屋脊近3个月。

  他们,让党旗飘扬在海拔5000米,让党徽闪耀在地球第三极。

  在高原工作的奇葩日常

  这次羌塘盆地野外考察主要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考虑雨季安全,踏勘主要集中在公路两侧的露头剖面;第二阶段,避开雨季,野外工作集中在北羌塘无人区。

  “此次野外是羌塘盆地油气勘探前站中的前站,是基础中的基础。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后续的研究和部署方向。我们要传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努力成为公司最可信赖的侦察尖兵。”队长范志伟的铮铮誓言铿锵有力。

  但他们面对的是羌塘盆地无人区,占地近2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不到成都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平躺着休息都相当于在成都负重20公斤。

  高原上,风大得吓人,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楚。空气特别干燥,队员每天流鼻血。队员们最害怕天黑,躺在床上胸闷气短,怎么也睡不着,经常坐到天亮。

  开车去工作地点就是一场修炼——坑坑洼洼的渣石路,不得不穿越的河道等等。一不小心,车就会陷进泥坑或爆胎。天气多变,有时费尽周折赶到剖面,突然来几场雨,甚至雷电冰雹,啥活都干不成。帮助老乡避雨、过河,帮助老乡拖抛锚的货车,这也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生活也沧桑。早中餐,土豆配一鸡蛋;晚餐,一荤一素一汤。队员们从没想过的是,这千山之巅、万水之源之地,竟然有闹水荒的地方。

  在这样的地方搞勘探,支撑着他们的是信念,是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范志伟说,党员战斗力强不强,高原勘探就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预备党员魏富彬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克服困难是应该的,与前辈铁人们比起来,这些又算得了什么。

  过冰河,难忘刺骨的冰冷

  盆地油气,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后的宝藏。想要获取这些宝藏,突击队员每天徒步在海拔5000多米以上的雪山之巅。

  连续实测江爱达日那剖面2天后,考虑到队伍长期在5000米以上太辛苦,考察小组决定休整一天。估计老天也觉得他们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下了整整一天大雪。

  等他们再来实测时,雪线下移,高山积雪融化而成的小溪变成了小河,河水清澈见底,从脚下欢快流过。这样一幅美景,对他们来说并不美好。

  实测终点在海拔近5300米的山下,山底有山洞,小河从山洞流过。前两天河水较少,在最浅的地方垫上石头就可以通过,现在不行了。

  小伙伴们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可河水涨了过不去。翻山呢,两侧山坡全是碎石,爬一步,下滑半步,有点危险。

  队长考虑返回,过两天水量小了再来测。可队员们想着又要从沟口海拔4900多米爬到这里,实在心有余悸。

  “干脆蹚水过河吧!”有人提议。“好,就这么干!”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小伙伴们边说边脱鞋袜。

  “哇哇哇,冰、冰、冰!”第一个“吃螃蟹”的,被雪山水冷刺得尖叫,没走几步,就冻得脚后跟都不知道是谁的了。那种冰冷刺骨的感觉,一辈子难忘。

  背着十几斤样品返回时,只剩2人选择再次蹚水,另外4人不敢再尝试那种冰冷,选择了翻山。虽然爬山也很艰难,爬一小段要大口喘气好一会儿,50米不到的距离,就需要休息3~4次,但比刺骨的雪水要好点儿。

  就这样艰险地完成了一次勘探任务,他们还庆幸地说,幸亏那天坚持测完,回走的时候,雨夹冰雹就来了,不然又要耽搁几天……

  遭雪险,他们两天一夜自救

  藏北的天气,多变得令人生畏。欲探地层奥秘,必经受考验。

  那天下午,小伙伴们正在盆地腹地长水河剖面观测采样。慢慢的,风呜呜地吼了起来,天空彤云密布——这是大雪将至的信号。

  在这里,一旦下雪就是一周多。为了在大雪封山前返回驻地,他们赶紧撤退。

  回返不到一半,雪越下越密,越下越大,道路也变得泥泞不堪。即使大家都小心翼翼的,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所有车辆陷在海拔5200米的藏北高原上。

  为了不耽误另一小组的进度,考虑到车上还有够3天的食物,他们决定自救。但在无人区自救,谈何容易!

  让车辆趴窝动弹不得的地方是草地,石头很难找。大家漫山遍野地寻,最终在山顶上找到。脑补一下,这是怎样艰辛的场景——暴雪满天飞,在走几步都喘不上气的高原,5个人一次次爬上山顶,挖出石头,搬下山;-5℃,大家挤在玻璃被冻裂的汽车里过夜……

  最终利用石头和拖车绳、挖车工具,经过两天一夜奋战,他们自救成功。脱身后大家定了定神,发现剩下的食物仅够维持半天了。庆幸不已!

  他们说,这次经历终身难忘,感悟到“众志成城”“不抛弃不放弃”的真谛。

  人们想象中的勘探科研人员,是坐在办公室看看图纸,在电脑里捣腾各种数据,再写论文的好职业。如果不走入他们,便无法想象他们是这样与风霜雨雪相伴,是这样的险象环生,甚至直面生命威胁。

  现在,羌塘5001的队员们已经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回到了各自的家中。

  对家人,他们说的更多的是,高原风景极美,而且经常会发生浪漫的事。比如偶遇藏羚羊,比如陪伴他们百余公里从未掉队的小狗……

  但事实上,在高原的每一天,他们都想着:“以后打死都不来了!”可是,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却越来越深。因为大家知道,这段经历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是他们为夯实国内能源基础,提高国家油气自我保障能力尽的一份力量,是无比光荣的责任使命。

  “他们作为天然气大发展的野战军、侦察兵,解决了羌塘盆地存不存在烃源岩、有没有好相带等问题。没有他们的坚持,羌塘勘探历程就会延迟10年、20年。未来即使发现一个小油田,也有极高的战略意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勘探研究院院长黄仁春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