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中国海油越采越深
2022年01月26日 17: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翰林 陈科洛 李 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位于珠江口盆地的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陆丰14-4油田成功投产……”2021年11月23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

  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共有4个油田,主要生产设施包括2座钻井采油平台和1套水下生产系统。此次投产的陆丰14-4油田是该项目的首个油田,标志着我国南海首次实现了3000米以上深层油田的规模开发。

  挑战不可能

  陆丰14-4油田是海上深层油田的代表之一。深度极大,主力油藏深度在3100米至4300米不等,远超常规油田的油藏深度,开发技术难度大;属性复杂,作为深层复杂断块低渗油田,以低渗、特低渗油藏为主,开发成本较高。

  怎么把这些埋藏极深的储量动用起来?中国海油不断挑战不可能。

  采用勘探开发生产一体化模式,采取“新区老区互相依托”的开发策略,既提高了陆丰油田群新区经济效益,又助力了老区长期稳产,实现了油田群区域价值的最大化,为海上低渗油藏规模化开发闯出了一条新路。

  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最重的海上原油生产平台。陆丰14-4平台总高度218米,相当于70层楼高,总重量近3万吨,超过3个埃菲尔铁塔,拥有完整的海上油气处理工艺流程和一套伴生气回收系统,高峰期每天可以处理原油2.8万桶、伴生气8.4万立方米。

  更引以为傲的是,陆丰14-4平台配备了南海东部海域首套注水开发系统。通过“整体人工注水,适时储层改造,延缓产能递减”的开发策略,把处理过的海水通过注水井注入油层,以补充和保持油层压力、提高采收率,从而实现了油田稳产。由此,南海东部首个低渗注水油田群的开发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突破古近系

  看着如今的陆丰14-4油田,中国海油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陆丰勘探室主任雷永昌不禁想起7年前陆丰地区勘探陷入低迷期的焦虑。当时,陆丰浅层发现的油气储量规模非常小,不具备独立开发的商业价值。

  就在陆丰勘探室被困在浅层这个牢笼里一筹莫展时,大家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挑战一下深层古近系?

  地震资料就像地层的CT扫描片子,有清晰的片子才能看清地下的情况。但是,由于珠江口盆地古近系埋藏深,获得的地震剖面就像没有信号的黑白电视机画面。地层结构犹如蒙上了一层面纱,连断面和层位都看不清,怎么找储层?

  同时研究人员意识到,埋深超过3500米,储层可能相当致密,开发难度极大,难以有油田开发经济性底线(经济基底)之上的商业发现。因为此前部署在珠一西、惠州等地区的探井,到达这个深度后均未获得产能突破。

  传统思维不被打破,就难以有新的突破。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不受“经济基底”的束缚,启动了古近系专题研究。通过一系列研究后发现,虽然深层储层物性没有那么好,但靠近烃源岩,生油量足,且有大规模的构造,值得冒险尝试。

  陆丰勘探项目组在“源控论”的理论指导下,锁定陆丰13东洼。通过层层梳理断裂及层位解释,创新提出了古近系“断—砂匹配、近源成藏”模式,说服了风险委专家,最终成功推动了陆丰14-4构造上钻。

  2014年8月5日早上,海风拂面,“南海2号”钻井船满载阳光。部署在陆丰凹陷陆丰13构造带上的陆丰14-4-1d井测试现场,燃烧臂上喷出熊熊的火焰。这正式宣告,南海东部首次在近4000米埋深的古近系获得了自喷高产工业油流,一举将珠江口盆地的“经济基底”往深层拓展了数百米,正式拉开了南海东部地区古近系勘探的帷幕,展示出了该领域巨大的勘探前景。

  扩大储量规模

  就在大家以为可以顺藤摸瓜找到更多发现的时候,陆丰古近系油层埋藏深、储层物性差、非均质性强的变幻莫测,给了研究人员当头一棒。

  “这边还是好好的储层,隔几百米后就变成泥岩了。”研究人员感叹道。受限于储层变化快、地震资料品质差等因素,围绕陆丰14-4油田周边进行滚动勘探的几个构造均未获得商业发现。在古近系深层找油就像陷入了一场打地鼠游戏,明明知道石油就在这一片,却难以准确预测它的具体位置。

  寻找优质储层成为陆丰地区找油的关键点。研究人员根据三类储层各自的特点和分布规律,采用“以一类带动二类,探索三类”和“以浅带深”的优选机制,将孔渗性良好的常规储层作为主要勘探对象。

  2017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以勘探开发一体化思路为指引,实施“富洼找优、差异勘探”策略,在陆丰油区成功叩开了古近系的神秘“龙宫”——在优选潜力较大的陆丰14-8实施钻探,喜获工业油流,测试日产量刷新了珠江口盆地古近系产能纪录,催生出了一个新的商业性轻质油田。

  2016年至2017年,深圳分公司在陆丰油区获得了三个勘探发现,储量规模不断扩大,成功唤醒了古近系沉睡的油藏,找到了海上储量接替新的增长点。

  冲破经济门槛

  2017年对于陆丰油田群来说,可谓危机重重:3个老油田“壮士暮年”,产量递减快,接替储量严重不足;4个待评价油田(区)“刁钻顽劣”,储量品位低,单独开发经济性差。

  新老油田如散落在海域上的星星,单看都不够闪亮。中国海油将其串接成了耀眼的“北斗七星”——面对新区未立、老区将竭的生死局面,研究院科研人员因地制宜提出了“三重联合开发”思路,一举盘活了新老区亿吨级储量资源。

  为提高低渗油田的经济性,科研人员首先瞄准陆丰14-4中心油田,将周边发现的陆丰14-3、陆丰14-8油田通过捆绑开发实现了第一重联合。通过陆丰15-1复杂井增效,将此前废弃的陆丰22-1油田重启开发,新区经济性大幅提升,顺利实现了第二重联合。

  在两重联合开发形成新区的基础上,将海管接入老区,实现新老区设施、物流、储油共享大局面,有效延长了老区经济寿命、降低了新区投资成本,完成了第三重联合。最终,开发效益由负转正,成功解决了单独开发经济性差的难题。

  至此,陆丰油区从只有3个老油田转身成为拥有7个油田(区)、储量规模上亿吨、产量贡献超千万的大油区。随着陆丰14-4油田的投产,油田群高峰年产原油预计超185万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