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作业204队,扬起青春的旗帜
2022年01月26日 17: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这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队伍——建队47年来,始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光荣传统,在行业内当标杆、站排头、创一流。

  这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全队现有员工24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18人。虽然人少,却在大庆油田连续油管领域保持着质量最好、效率最高、技术最强等多项纪录。

  这就是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作业204队。它以打造新时代青年铁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职业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了青年员工的思想境界、职业素养、技能水平、作风形象、岗位业绩和道德品质,于2021年9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注重学习教育

  “我们作业204队就是一个钢铁熔炉,锻造每一名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打造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青年铁军。注重学习教育,是锻造青年员工的第一步。”作业204队党支部书记秦学庆说。

  2020年,为保障油田措施需求变化,作业204队全面优化和调整业务结构,从常规作业转型为连续油管。由此而来的是施工经验少、技术门槛高等巨大挑战,怎么办?学习教育成为关键一招。

  作业204队坚持秉承“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精什么”的原则,以扎实推进“师带徒”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每日技能答题”“班组标准化操作”“班员技能大比武”等特色活动,帮助员工迅速掌握连续油管相关岗位知识。

  积极构建素质模型培训平台。作业204队依循近期学习、中期强化、远期储备原则,按照管理、技术、技师、一专多能四条道路,探索建立了10种素质模块、30个培训单元、8种差异化元素培训体系,先后培养并输送了管理、技术和操作人才60余人。作业204队在强化自身能力的同时,成为了大庆油田连续油管业务领域培养人才、储备人才、输送人才的摇篮。

  能力素质培养很重要,理想信念教育同样不能放松。作业204队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讲堂”系列活动,组建青年宣传示范小分队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政治理论学习,分层、分类宣讲各项会议精神,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青年坚定服务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信仰、信念、信心,打造技能、思想双过硬的青年铁军。

  弘扬优良传统

  大庆油田有着历史积淀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作业204队始终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井下铁军文化建队育人,以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为契机,进行优良传统教育和形势任务宣讲,让青年员工看到困难、挑战和压力,也看到机遇、潜力和优势,振奋精神,增强斗志,勇当高质量服务油田发展的排头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作业204队坚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依托小队班前会、现场公告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和途径,第一时间把油田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分公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会议要求传达到每名干部员工,做到人人知晓、人人行动。根据防疫手册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他们编写了“三测温三消毒,外来人员要记录”“勤洗手勤通风,分开就餐分开住”等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8套防疫顺口溜,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防范意识。

  2021年,面对油田大力推进页岩油示范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作业204队积极开展“新青年、勇担当”岗位实践活动,全体青年员工主动请战,驻扎施工一线昼夜奋战。在古页19井施工中,出色完成了油井压裂前通洗井、首段射孔作业等任务,创造了油田连续油管超深水平井作业深度、水平段长度新纪录。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井下铁军文化,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青年铁军攻坚克难的制胜武器。我们将矢志不渝地弘扬下去。”作业204队副队长陈学亮说。

  强化创新意识

  “创新是新时代青年铁军的必备素养,是推动我们204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安全环保、更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业204队队长陈伟说。

  多年来,作业204队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倡导“质量求生存、品牌求发展”“精心组织、精确操作、精心施工”的质量理念,“用户的要求就是任务,用户的满意就是标准”的服务理念及“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风险、班组无隐患、小队无事故”的安全理念,激励青年员工在生产施工、技术研究、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中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一大批创新成果涌现出来。

  在连续油管施工过程中,队长陈伟积极总结施工经验,创先搭建了以标准化用语为主要内容的全套标准化施工流程,并拍摄制作了《连续油管施工规范》视频,为油田其他作业队伍转型连续油管提供了示范样板。

  副队长陈学亮紧密结合安全环保形势,以深入开展新时代岗位责任制检查为契机,创新实施“三划分、五定置”安全环保工作法,在集团公司、油田公司HSE检查中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技术员陈九思针对卡瓦连接器安装耗时的问题,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对悬管、切割、打磨、安装、较紧、试拉各个环节按分钟拆解分析,成功改进了工具,提出了9种优化方案,在全油田连续油管业务中广泛应用,平均单井节约时间10个小时。

  …… ……

  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对作业204队来说既是新荣耀也是新起点。“未来,作业204队将从基础、制度、细节入手,从统一思想认识和规范自我行为入手,继续发扬作业204队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难、勇于争先,抓住机遇、突破挑战,坚定不移地向着助力油田高质量的发展目标迈进,让作业204队的青年文明号旗帜永不褪色。”陈伟说。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