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以镇海速度抗疫
2022年01月26日 17: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梅辽颖 卞江岐 刘丽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1年12月7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冬日的宁静。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所在的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凌晨2时,宁波市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对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密切关注镇海炼化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及基地建设情况,明确了“坚决服从政府,生命健康至上,安全质量第一”的总体要求,其他党组领导分别提出要求。镇海炼化迅速落实党组精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2021年12月19日,镇海区被解除临时封闭管理。其间,镇海炼化区域内无一例感染病例,全系列装置保持安稳运行,日均生产汽柴油2.6万吨、乙烯0.31万吨。

  全员大逆行

  每日连线、每日协调、每日简报……2021年12月7日以来,镇海炼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深深牵动着集团公司党组的心。

  集团公司党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生产经营管理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组建了镇海炼化抗击疫情工作小组,每日召开碰头会议,帮助协调解决生产难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协调镇海基地生产开工工作。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化工销售、炼油销售等公司统筹资源,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大兵团”作战优势,全力以赴支援镇海炼化重点产品畅通出路、打通后路。

  镇海炼化第一时间落实地方政府的最新要求,公司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书,要求以最快速度响应、最硬担当履责、最强行动示范,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八个方面的工作方案。“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双胜战!”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表示。

  镇海炼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召开2次例会,专项部署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工作,迅速组织开展人员排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2月18日,已对镇海炼化范围内的在职员工、改制单位员工及承包商员工等开展了6轮约7万人次的核酸检测。

  因镇海区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居住在区外的员工无法回家。为减少人员流动,保障装置安稳运行,镇海炼化党委下达集结号令:“所有中层干部立即到岗,号召区外全体党员马上到岗、普通员工积极返岗,带足个人生活物资,做好全面准备。”

  镇海炼化员工纷纷收拾行囊,克服困难,骑行甚至步行,千方百计赶赴厂区。面对各关卡“进去就不能出来”的提醒,大家坚定地回答:“再给我十次选择,我还是会选择逆行!”

  2021年12月8日深夜,管控进一步升级,镇海区内非封控区域禁止人员流动,镇海炼化将陷入“孤岛运行”状态。当晚,通往镇海炼化的道路上车流、人流络绎不绝。

  镇海炼化共有员工6346人,12月9日到岗和集中休息点待命的员工达到了5109人,党员到岗率100%,在岗操作人员达到平时的1.5倍,史无前例地实现全轮班汇合。

  装置不停车

  2021年12月8日,有宁波市民反映加油站限量供应汽油。炼油厂就在镇海区内,产量保持稳定,加油站为何会缺油?

  原来,镇海炼化成品油采用管输出厂,送至位于镇海区与江北区交界处的三官堂油库。该油库承担了宁波市70%以上的成品油转输任务。道路封控后,三官堂油库物流受限,区外车辆进不来,造成了镇海区内缺油。

  镇海炼化紧急协调资源,组建区域内微循环。2021年12月10日,采用油罐车移动转运的方式,保障了区内居民用油。

  疫情突发,陆路运输产品出厂受到严重冲击,必须从生产工艺流程源头做调整。镇海炼化走的是高硫重质原油加工路线,决定了液体硫黄产品产量较高。液体硫黄一旦出厂不畅、库容不够,炼油装置只能被动降量。

  镇海炼化提早谋划、上下联动,迅速调整原油加工方案,将加工高硫重质原油改为加工低硫原油,降低硫黄回收装置负荷,降低液体硫黄产量。同时,开启液体硫黄固化装置,合理堆放,避免涨库。

  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树脂产品。镇海炼化可用库容仅有4天,聚烯烃库存逼近红线就会逼迫乙烯装置降量。通过紧急协调,在兄弟企业的帮助下,镇海炼化第一时间启用中转仓库,迅速移库,协调管输、水运等方式,加大液体化工产品发货量。同时,紧急开通铁路运输专线,迅速对接两个铁路仓库,将日发货量稳定为500吨。

  产品出厂问题解决了,但物资进厂依然不畅。镇海炼化每天仅进厂“三剂”、化工原材料就有150余种。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镇海区边界点设立临时中转接驳点,派专人驻守接驳,确保了各类防疫、生产、检修等物资顺利进厂。

  建设不停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镇海基地(包括合资合作、托管、改制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区域内员工,共计3万余人。面对疫情,各单位围绕“打赢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双胜战”的共同目标,命运与共、团结协作、携手攻坚。

  2021年12月12日,镇海基地一片繁忙,乙烯装置继续氮气气密及联锁确认,急冷单元开始空气吹扫。在镇海基地66家承包商单位中,12家承包商单位办公驻地封闭化管理。各承包商单位采取“领导带班+党员和关键岗位员工值班”模式,确保现场问题及时协调解决。93家供应商近200人坚守现场,为实现2021年12月30日镇海基地一期试车目标保驾护航。

  “守住阵地比什么都重要。”甲乙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镇海基地项目管理部从严从紧做好安全质量防控,稳步推进疫情下的试车开工,打通一般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部分项目急需物资陆续运抵现场。

  工程建设公司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督促检查,每天汇总上报近3000人信息,紧盯工程物资缺口,梳理剩余未到物资300余项,每日对接落实发货到货状态,全力协助施工单位开工保运。南京工程、宁波工程、四建公司、五建公司、十建公司等承包商单位,在坚决服从安全和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做细做实防控措施,协调推进镇海基地生产开工各项工作。

  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命运共同体单位肩并肩合力抗疫,心连心守望相助。

  镇海石化建安公司是镇海炼化的改制企业,承担着生产装置的保运任务。疫情期间,建安公司紧急召回1357人,为生产装置运行提供保障。疫情发生后,浙江宁波石油第一时间帮忙联系厂商寻找货源,连夜加急配送1000张行军床到位,保障了镇海炼化待岗员工的生活起居。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