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依靠员工办企业新时代新解
2022年02月10日 10: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邢建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助力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人民至上”是该决议确定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新时代践行坚持人民至上重要思想的更直观表述和实现方式。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是国有企业最根本的责任使命。

  时代内涵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履行三大责任的战略选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自觉承担,坚定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是国有企业最鲜明、最显著的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同时也是我们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为了谁、依靠谁”的明确回答。坚持人民至上,是国有企业始终不能动摇的根本遵循。工人阶级是国有企业的主人、是企业的主体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国有企业才会在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征程上校准方向、抓牢目标。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形象地看“企”字,拿掉了“人”便成了“止”。员工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因人而兴,因人而止。国有企业的根基在员工、血脉在员工、力量在员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三支人才队伍是组织保障、基础驱动、力量源泉。集团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科技创新战略,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来谋求建设基业长青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不竭动力。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统筹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支撑。改革、发展、稳定,是国有企业的三篇大文章,也是衡量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能效的标尺。三个评价维度的交汇点是人、是员工队伍。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是国有企业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优化生产经营管理、激发发展潜力、提升发展成效、构建队伍稳定、企业和谐局面的有效抓手。

  认清误区

  当前,对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有一些认识和实践上的误区。

  在认识上,有人认为国有企业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过时了,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不符合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向。有人忽略了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强调企业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单纯经济组织,经营好企业是管理层的事,其他员工干好本职工作就行;有人认为国有企业与员工是简单的劳资关系,员工仅仅是完成岗位工作获取劳动报酬。

  在实践上,有的没有把握好国有企业政治属性与经济属性的关系,在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思想的实践上有偏差;有的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方法当口号喊、标签贴,做成了形式主义,认认真真走了程序却略了内容;有的把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思想与企业管理制度规范对立起来,过分强调尊重员工意见甚至是少部分员工不切实际的意见,不讲原则、不讲制度地一味迁就员工,搞了大民主。

  上述种种问题表象的存在与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伟大历史经验不相适应,与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相适应,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使命定位不相适应,因此需要下大力气持续加以改进。

  实践方向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国有企业仍要践行人民至上思想、持续深化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的时代价值。

  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最根本的目标追求。当前,面对“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厚望、“双碳”目标新要求和新能源新材料迅猛发展态势,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员工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尊重员工首创精神,激励员工创新创造,汇员工之智聚员工之力推动企业进步。

  聚焦人才强企工程,打造三支人才队伍,促进员工职业发展和成长进步是最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员工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优良资产,是最富活力的要素资源。

  抓焦点、舒痛点、解难点,在深化国企改革、制度顶层设计中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是最有效的路径选择。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改革关注的焦点、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解决的难点和员工利益的核心点上创新思路、广泛调研论证、慎重决策、稳妥实施。

  融入日常、纳入经常的人文关怀、情感沟通,营造温馨舒心开心暖心的企业氛围是最直接的行动举措。石油企业通过营造关心关爱的家文化,于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培育员工的感恩意识,让员工的心热起来、自豪感强起来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引领员工爱企爱岗的有效途径。

  教育引领员工、汇聚发展正能量,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是最突出的关键环节。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关心员工、服务员工、维护员工利益的层面上,在更高层面,党员干部要注重履行教育引领的职责要求,在员工情感认同、思想认同的基础上凝心聚力、汇聚广大员工忠诚敬业进取的正能量打造国有企业发展新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抓实员工民主权益实现,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是最基础的实现途径。当前,要注意研究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方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新变化、员工队伍的新特点,以适用、实用、有效为目标,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完善机制建设和制度设计,不走过场、不拘形式,更好地保证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落实落地,引导员工全过程融入企业民主管理。

  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建引领,树立大抓基层理念、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最持久的承接载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各级管理者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抓落实,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