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牵手奥运万里行
2022年02月10日 10: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章梢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百万石油员工与北京奥运同行,成为中国石油企业文化的宝贵财富。

 

  冬奥会来啦!北京成为世界第一座双奥城!这让我们又回想起北京首次举办奥运会时中国石油积极履行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责任所做的努力。

  这些努力有2008年 8月8日晚8时,来自长庆油田的天然气,点燃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主会场火炬;有独家赞助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活动;更有“绿色奥运·绿色石油”万里行签名采访活动。它如同一条闪耀着五彩光环的纽带,把广大石油员工的期盼、祝福连接在一起,汇成一股巨大的支持奥运的力量。

  支持

  2006年5月 30日,中国石油举行“绿色奥运·绿色石油”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并为活动执行者授旗壮行。中国石油报社年近花甲的主任记者邵胜利、编辑张玲玲夫妇担负了这项活动的执行任务。

  在两年多时间里,他们自驾单车从北京出发,到达31个省市自治区,北入漠河北极村,南到海南三亚,西抵新疆红其拉甫,东至抚远乌苏镇,行程9.6万多公里,沿途宣传奥运理念,宣传绿色石油,先后采访460个中国石油所属基层单位,客观报道中国石油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宗旨,严格按照环保标准组织生产清洁能源,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绿色奥运做贡献的感人事迹。

  他们随身携带中国石油员工在赞助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仪式上舞动的那面印有宝石花与中国印组合标识的80平方米大旗。所到之处,各企业广大员工争相通过签名活动来表达自己支持北京奥运的热情,征集到近2万名员工代表的签名。

  鼓舞

  2006年6月10日,他们来到辽宁丹东王萍加油站。“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王萍向他们赠送了王萍加油站锦旗。这是一面为这次万里行活动特做的“中国石油加油站要为‘绿色奥运·绿色石油’万里行活动加油”锦旗,成为鼓舞他们前进的动力。

  2006年7月18日,他们来到大庆钢铁1205钻井队。由于前夜降雨,井场泥泞,签名只能在队部小会议室进行。下午2时,12名员工集聚在一起签名。1205 钻井队第19任队长胡志强第一个拿起笔,恭恭敬敬地在大旗上写下“王进喜”三个字。他坚定地说:“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达精神和铁人精神有着惊人的一致,都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2006年9月19日,他们到了中国版图最西点——红其拉甫。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通商口岸。友谊加油站是喀什至红其拉甫600多公里路上的唯一一座加油站。这里人烟稀少,平均海拔4200米,空气稀薄。小站7名员工来自三个不同民族。他们在塔吉克族员工克拉木位于县城的家里看到了他荣获的“新疆销售能手”奖牌,克拉木自豪地说:“这是塔吉克的骄傲!”

  当他们在红其拉甫口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界碑前,铺开“北京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大旗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镇守中巴边关的两方官兵、来自广东和四川的旅游者纷纷在大旗前合影留念。

  武警战士说:“能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自豪,也是我们军人的骄傲!”巴基斯坦军人向他们敬礼,并用华语大声高呼:“中国伟大!中巴友谊万岁!”

  2006年10月5日上午9时,他们离开格尔木炼油厂穿越大柴担、第二万丈盐桥,直达青海涩北气田。中午进入涩宁兰管道集输站,下午到达南八仙试采站,一路风和日丽。下午4时半采访结束,就在他们驱车到当全山下时,前方天空突然黑云密布。青海油田派来接他们的专职司机毛湘林说:“沙尘暴来了。”他替换邵胜利执掌了方向盘。车行到当金山谷,天上飘下鹅毛大雪。翻越当金山口时,大雪封住了挡风玻璃和雨划器,车灯前雪花飞舞。平时翻越山口只需20多分钟,这次却用了近两个小时。下山到十八里坡,由于地面气温高、雾气升腾,车像飞机一样在云中行。

  车到阿克赛县,雪变成了冰雹,再往前走,冰雹又成了浙沥小雨。晚上11时46分,他们终于到达了青海油田敦煌基地。近300公里路,用了8个多小时。

  这一天,他们目睹了一年四季的变化;经过了草原、盐湖、雅丹地形、戈壁、河床;从海拔2800米出发,翻过海拔4126米的大青山和海拔3600米的当金山,又落到海拔1000米的敦煌。气候变化如此之多,经历地貌之丰富,行程海拔落差之大,成为他们人生的第一次体验。

  收藏

  2007年2月5日,他们来到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青岛。下午2时,奥帆赛基地广场彩旗招展,山东销售公司160名员工在这里展开80平方米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大旗,举行签名仪式。青岛奥组委官员出席签名仪式,高度赞扬中国石油对第29届奥运会的支待。

  2007年5月22日下午,他们来到靖边气田,160名员工聚集在陕京二线源头,庄严宣誓:“努力建设大气田,确保北京供气奥运成功”,并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大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007年6月2日早6时,他们在西藏销售格尔木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柴宗文的带领下,开车从青海格尔木出发,由青藏路进入西藏,翻过唐古拉山口,当晚11时多到达那曲。这里16座加油站都在2007年初挂起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加油”的横幅。

  2007年6月23日上午10时,四川油气田300多名员工聚集在四川青城山下,开展“石油体育与奥运同行登山活动”。让他们感动的是登山路线的十几块指示牌,上面有万里行活动记者在东北、西北地区所拍摄的报道图片,许多游客驻足观看,向登山的员工伸出大拇指。

  2007年10月18日一大早,中国石油一建公司洛阳基地锣鼓喧天,秧歌劲舞。上午9时整,这里隆重举行百对“老石油”金婚庆典,老人们纷纷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大旗上写下了自己名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成员2008年7月28日共同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大旗上签名。30日上午,中国石油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中国奥委会捐赠了“绿色奥运·绿色石油”万里行活动旗帜。

  从此,这面签有近2万名中国石油员工名字的80平方米大旗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