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提建议为啥有压力?
2022年02月10日 10: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友 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肖长虹:

  对于你内心的压力,我表示理解。其实你当时也是出于好心帮助好友,他是不会责怪你的。2018年底公司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精简机构,减少机关过多工作人员,将12个部室合并为8个,将机关原有的79人减少到40人。你的好友与你是邻居,两家人经常在一起交谈。他当时是科室的主要骨干,是不会被精简掉的。他征求你的意见是留在机关还是下基层?你看到好友的爱人因企业倒闭下岗多年没有稳定工作,长期摆摊卖衣服,十分辛苦且收入微薄。当时公司正在推行小型加油站家庭式委托经营。你也是出于好心帮助他,建议他到基层承包一个加油站。

  你的好友听了你的建议,主动离开机关到城郊承包了一个小型加油站,月均个人纯收入在万元以上。不但解决了好友爱人工作问题,还请了2个亲戚来帮忙,让你的好友十分感激。但没想到好景不长,2020年7月中旬,由于公路改道,大货车全部绕城走了,加油站的销量锐减了,柴油销量几乎全部走掉了,剩下的全是摩托车、小汽车的汽油销量。加汽油的车子单笔销量小,提枪次数多,劳动强度大,个人收入也降低了不少。加油站出现如此局面,当你看到好友的愁容时感到有些内疚,对当时的建议追悔莫及。

  其实,你不必自责,更不要有过大的思想压力。任何事物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任何环境都会随时改变。公路改道大货车绕城走了,以前大量的抢售柴油销量走失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是,目前的现实已经摆在了那,相信公司会对他们的加油站考核进行调整,绝不会还按照以前的老方案对他们进行分配,也不会让他们的收入降得太低。

  另外,环境变化了,你的好友还可以创造条件改变环境,已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例如:宜城片区昌源加油站的一对小姐妹也是家庭式承包站,她们让妹妹负责站内服务,姐姐跑出站外开拓市场,每月外送柴油上百吨,占加油站销量的80%,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现在高速公路建设、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城市扩容市政建设、城市住建楼盘建设工地都需要大量的柴油。你的好友可以通过亲找亲,邻找邻,通过熟人找生人的办法,利用中石化的品牌优势,对工程用柴油进行站外配送来弥补销量。

  随着城市的扩容,这个距城区不到3公里的城郊加油站很快就会被扩进城区内。公司会对该站进行改扩建,甚至会建成加油、加气、加氢、充电、易捷精品店等综合性服务站。到那时就不是一个“家庭式”的承包小站了,有可能成为一座主力站,销量会大幅提升,个人收入会大幅增加。

  目前,加油站的收入分配呈多元化,并不单纯只考核油品销量。提高个人收入的渠道很多,除了勤开口,勤动手,勤跑腿销售非油品外,还可向顾客推介加入中石化APP、引导顾客在加油站充值加油卡、动员顾客消费电子券、引导顾客使用“一键加油”、推介销售高标号汽油、向顾客推销灭火器、向顾客推介销售合作伙伴的品牌汽车等等。这些非油品销售活动都有较高的返利提成或奖励,可以通过这些活动来弥补个人收入。还可以通过加油站免费洗车、油非互促活动吸引更多的顾客进站加油,以此提升加油站的油品销量。

  虽然从表面上看收入没有以前高了,但你好友的爱人有了企业上缴的社保、医保等,为退休养老解决了后顾之忧,相信他会对你当时的建议感激不已的。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