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
2022年02月11日 14: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要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必须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资源先进开采技术的开发应用。同时,中国石油人必须拥有国际视野,具有驾驭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寒冬腊月,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步入正轨之年,如此同时,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使命,使石油石化行业的每一位员工,均深感责任重大。百年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都加重了能源工作的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只要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发展就是不可阻挡的。对石油人、石化人来说,做好能源发展这篇大文章,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首先必须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资源先进开采技术的开发应用。从目前统计看,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有望达到2.13亿吨,创历史新高。2021年取得5项重大战略突破、15项重要发现,落实11个亿吨级和12个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区。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也都交出了不俗的答卷。尤其是中国海油刚刚宣布,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产量达到3013.2万吨,原油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一举登顶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这正是在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的情况下,渤海油田始终坚持“我为祖国献石油”使命担当的有力见证。

  然而,由于资源禀赋限制,技术进步限制,国内油气产量在短时间内难有更大突破,如何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必然选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立足国内,也是中国油气产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几十年来,大庆油田、长庆油田、胜利油田、海上油田等,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

  面向海外市场,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77%。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也已连续三年超过一亿吨。走出国门,意味着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2022年开年,家门口便遭遇第一只“黑天鹅”。我们的近邻、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国家,哈萨克斯坦陷入动荡。可以预料,今年的地缘政治博弈,将更为复杂多变。也为我国对外油气合作,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任他风起潮涌,我自岿然不动。保持战略定力,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2022年的工作,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