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石化管理这样创新
2022年02月21日 22: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傅向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加强新时代的石化管理创新,将助力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

 

  熟悉我国石化产业的人们都清楚,我国石化行业和广大企业有着重视管理和重视管理创新的优良传统。当年的化工部党组决定并组织了“全国学吉化”活动。1989年,顾秀莲由江苏省省长调任化工部部长。顾部长上任之后带领化工部党组主抓了“三件大事”:学吉化、科技兴化和外向型经济。全国石化化工系统的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精神飒爽、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管理水平整体跃上了一个大台阶。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疫情持续肆虐,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

  我国经济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石化产业也正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的跨越。这样的背景、这样的阶段,都对石化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战略目标为统领

  当前,我国石化行业的战略目标是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的跨越,石化企业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石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统领石化行业的管理创新

  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长期奋斗目标,也是统领石化产业发展全局的战略目标。纵观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石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我们认为达到石化强国的基本条件应当是我国石化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创新能力居世界前列,运营的质量和效益居世界前列,拥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和自立自强的创新人才队伍。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又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石化产业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强以及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这都要求我国石化产业管理创新一定要以石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统领,既要面向石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又要服务于石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围绕着产业结构的高端化和石化产业链延伸、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开展管理创新,围绕着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开展管理创新,围绕着国家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配套加快补短板,提升高端供给能力,开展管理创新。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统领石化企业的管理创新

  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及其竞争力的标志,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是这样,任何工业化国家所走过的道路都是如此。党的十九大对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了部署。目前看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万华化学、新和成、东岳以及恒力、浙石化等一批企业在国际市场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以企业的竞争力、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经营能力为重要指标,引导企业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与跨国公司对标。

  “三个领军”即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三个领先”是指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质领先;“三个典范”是要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

  可见,管理创新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很重要的因素和举措。我们要通过管理创新找差距、补短板,转变管理理念,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管理创新增强企业的国际化管理与经营能力。

  战略管理是重点

  战略管理是一个行业、一个区域、一个企业全局性的、纲领性的管理。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容很多,既有宏观层面的也有细节性的。兰德公司的统计表明:“失败的企业85%是由决策失误造成的,即战略错误导致的。”纲举目张的道理也告诉我们,首先应当抓好战略管理。

  正确的战略管理是一个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战略管理包括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发展重点、战略措施等。企业战略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中长期发展规划。

  国际国内公认我国一直坚持的“国民经济五年规划”和确立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做法是成功的。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立足国情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经过一代代人的持续努力,我国在2000年基本实现了小康,建党100周年实现了全面小康、全面脱贫。实践证明,我国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管理的做法对国民经济发展、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是成功的,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沙特朱拜勒工业城位于阿拉伯海岸边,总规划1016平方公里,一期规划600平方公里。陶氏和阿美的炼化一体化装置、SABIC的主要基地都在这里,是在沙漠上崛起的一座一体化的现代化工业城。这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对生产区、生活区、商务区做了规划和科学布局,生产区在生活区和商务区的下风口。从建设顺序上,也是先建设工业装置和生产区、生活区,最后建设商务区,这样可以避免商务区建成以后闲置。生产区域内道路、管廊、水电气等公用工程配套以及走向、接口朝向都预留好,新入园的企业或新建生产装置只要选好位置,原料管线、水电气以及废弃物排放等所有配套设施接上就齐备。

  裕廊工业园距离新加坡市区10公里,以石化、修造船、工程机械、制造业、港口物流为主导产业,是新加坡最大的现代化工基地、世界第三大石化炼油中心,形成了炼油、化工新材料、有机化学品等的石化产业集群,也是港城一体化的综合性产业新城。当年为建设裕廊工业园所做的规划对港口、生产、生活、学校、休闲等功能区做了科学划分和定位,保留了10%的土地作为公园和风景区(按照规划,后来建成包括世界著名的飞禽公园、森林公园等10几个公园)。裕廊河两岸规划的是住宅区和各种生活设施。今天的裕廊工业园是一个生产和生活环境优美的综合体,被称为“花园工业镇”。

  上海化工区是按照1995年设立园区时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几代化工区领导和管理团队、20多年的坚守和执着,建成了国内第一、国际公认、跨国公司落户最多、管理水平最高、发展质量最好的化工园区。泰兴精细化工园区、常熟氟化工园区等也都是按照当初的规划、20多年坚守专业化特色不动摇,发展成为今天主业清晰、特色鲜明、产业链协同性强、经济效益显著的专业化园区。

  这些国内外的案例都证明了战略管理及规划引领的重要性。

  科学决策是关键

  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在正确的战略统领之下,还需要做正确的决策,这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做正确的决策就需要决策程序和决策团队,因为决策是由人做出的,一个区域的领导或一个企业的董事长是最终决策者、也是重要而关键的决策者。而好的决策应当由决策团队经多方咨询、科学论证后做出。凡是拍脑袋的决策大多不尽人意,凡是个别人或少数人做出的决策大多不够完美。因为拍脑袋的随意性必然缺乏科学和严谨性,个别人或少数人做出的决策一般会受到决策人的阅历、视野、经验等因素的局限,造成不尽人意的多、不够完美的多。

  纵观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史,国内健康可持续、发展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公司都能够按照科学、完善的决策程序来决策。也许按照完整的决策程序会繁琐一些、耗时会长一些,但决策错误和失误一定会少一些。

  我国石化产业要打造百年企业,只有在正确的战略引领下,科学地决策、正确地决策,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百年基业的目标扎实迈进。

  我们熟悉的跨国公司,如杜邦1802年成立,2022年恰是成立220周年;巴斯夫1865年成立;索尔维1863年成立;赢创虽然是2007年出现的新面孔,但其前身德固赛是1873年成立的;BP是1909年成立的;壳牌是1890年成立的。上述这些企业都是有着百年以上历史的公司。

  1902年成立的帝斯曼是120年前荷兰政府专门成立的一家煤炭开采公司,从煤和煤化工起家逐渐发展焦炉煤气、化肥、橡胶塑料、精细化学品和高性能材料,今天已转型为营养化学品、医药和专用化学品的跨国公司。

  帝斯曼在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十分注重创新,对于创新项目有着科学而严谨的决策程序。第一道程序:创新战略委员会是研究提出创新战略和方向的机构;第二道程序:创新科学委员会根据创新战略委员会确定的创新战略和方向提出创新项目;第三道程序:创新资源委员会对创新科学委员会提出的项目进行公司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包括原料供应、配套条件、人才资源等进行深化研究和论证;第四道程序:创新咨询委员会进一步对技术可行性、市场竞争力、创新目标和进度等进行论证;第五道程序:圆桌会议也就是决策会议,在四个专门委员会各司其职的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由圆桌会议做出最终决策。

  上述帝斯曼百年企业决策及决策程序的案例说明,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决策和决策程序,帝斯曼才奠定了今天的百年基业。而且,帝斯曼今天仍然是主导产业清晰,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全球竞争力都很强的跨国公司。

  风险管控是重要内容

  企业的经营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风险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尤其是近年来大国竞争、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又加上疫情的冲击,不仅加剧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风险。还有,国内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监管不断完善,过去的一些不规范经营、不规范竞争在今天都可能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风险。

  企业的风险管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资金风险。有的企业因为相互担保造成资金损失或陷入经营困境,有的企业因为银行续贷不能继续造成债券或债务违约,产生资金链风险;企业还要控制负债率、应收账款和库存。

  投资风险。有的企业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也有的企业迫于当地政府的压力投资了超出主业范围和自身经营优势的新项目,给资金链带来风险。

  合规经营的风险。有的企业存在未依法纳税或者财务造假等现象,不仅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风险,也给企业家本人造成负面影响。

  安全生产的风险管控。石化化工生产过程一般都存在高温高压,石化化工的原料和产品都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特性,一旦操作不慎发生事故导致的损失、危害和影响都是严重的,有的甚至是无可估量的。所以,石化化工企业确保生产安全是风险管控中第一位的也是最为重要的,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

  首先,全员安全意识和健全的规章制度。这是控制安全风险的基础,是从领导到员工自觉的行动。虽然今天的企业安全意识比以前大有提升,但与跨国公司相比还是有差距,我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也是体会至深。做好这一点需要针对自己企业的生产工艺、设备以及物料、产品的不同和特殊性,找准原因、总结教训、制定措施,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其次,规范操作是关键。著名的海因里希事故法则认为:针对50万件事故统计分析,得出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了88%的事故;美国杜邦公司的统计结果表明:96%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我国的研究认为:85%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数字虽有差异,却都告诉我们一个基本的事实:规范操作就会避免很多事故。

  再次,安全预案和应有的科学知识。科学的安全预案和必备的知识让我们在发生事故的时候不会惊慌失措,能够从容应对。事故发生了,先要分清事故点、物料特性,然后从容地、以对的方式展开救援,这样就会避免次生事故造成更多损失和二次伤害。

  最后,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的建设。这对避免事故发生和控制安全风险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智能工厂和智慧化工园区都能通过在线监测和高空瞭望实现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如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点、运输路线以及高温高压装置、危险废物排放口等的实时监控。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就会报警、预警,及时采取措施就可以及时排除险情、避免事故的发生。例如,响水园区如果已经建成智慧化工园区,危险废弃物仓库一定是重点监控和预警点,一旦危废物料冒烟就会预警、及时采取措施,事故就不会发生。所以,加快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也是跨国公司和国内先进企业管理创新方面的重要选择和正在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