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吉林油田:解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2年02月22日 21: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曹 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每一段征程,都有特殊的使命;每一段征程,都镌刻下奋斗的足迹,蕴藏着更加盎然的生机。

  5年来,吉林油田上下迎难而上,啃下一块块扭亏脱困硬骨头;锐意进取,闯出一条条提质增效新路子;不忘初心,办好一件件民心所向关键事。油气产量走出低谷,改革创新全面发力,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发展成果惠及全员……一个个可见可感的成果,勾勒出吉林油田公司改革发展的生动画卷。

  解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广大干部员工在公司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拼搏进取的结果,更是吉林油田厚植党建之根、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激发出来的磅礴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信仰基石

  “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更加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坚决扛起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自觉坚持和用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月7日上午,吉林油田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峰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欲成大事,必先修心;学以启智,学以增信。夯实信仰信念“压舱石”,确保了吉林油田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推动吉林油田以更加宽广的全局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从坚定“3456”发展思路到加快形成“三分天下”战略布局,从油气勘探取得新成果到开发生产创造新水平,从完善管理架构、责任体系到内生动力活力持续释放,从沉着应对资源劣质化加剧、稳产难度加大的压力挑战到顶住国际油价震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台风暴雨暴雪等洗礼和考验,从积极推进民生福祉、改革发展成果全员共享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吉林油田的发展战略蓝图更加清晰,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企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再上新阶,央企担当作为更加彰显。

  强健组织肌体 凝聚非常之力

  企业管理是目,党的建设是纲。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纲举才能目张。

  几年来,吉林油田着眼深化改革,强化党委领导作用。配强领导班子,健全党建机构部门,完善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前置研究,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在党的基本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始终积极适应改革发展和机构变化需要,累计增撤基层党组织827个次,党组织健全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保持100%。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和达标晋级考核评价,建立党支部工作标准清单,党支部达标率达到98.8%,44个基层党委、767个党支部实现按期平稳换届,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吉林油田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素质,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建立千人干部后备库,实施“百人培养计划”。由此,管理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专业覆盖全面,大学及以上学历超过90%;公司级专家技术人才10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提高到10%左右;操作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现有两级技能专家40人,技师及以上技能人才530人,技能骨干1800人。

  将党建工作积极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吉林油田建立形成了党政同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党员立功竞赛、党员岗位实践、党员创效工程等活动,党员突击队、党员科技攻关队、党员管理提效工作队、党员服务攻坚队遍布百里油区。

  持续正风肃纪 弘扬石油精神

  2021年7月初,在吉林油田公司纪委的统一安排下,各单位派专人带领新发展党员和新提拔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底线和红线意识,营造了“三不”的良好氛围。

  这是吉林油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一个生动缩影。5年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事要事,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两次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具体工作措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深化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廉洁谈心谈话、警示性约谈;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查漏洞、补短板”专项治理,推动政治监督全覆盖,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加强案例警示和预防教育,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实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事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人至深,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震撼心灵,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持续不断……吉林油田开展的“中国梦·石油情”故事会,让江南物业服务公司综合保障中心综合干事王雅新备受感染。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本跨越半个世纪的找油日记》。她说,写在日记本里的故事是老一辈石油人最平凡的工作日常,却让今天的她们深受感动,引以为榜样。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吉林油田开展的“中国梦·石油情”故事会,重建展览馆,广泛开展建党100周年和建矿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大提升,“石油工人心向党”“我为祖国献能源”的赤子情怀被充分激发。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眼春。发展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站在新起点,吉林油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王峰表示。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