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思政】“片区指导员”助力提质增效
2022年02月22日 22: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施馨淇 杜 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推行“片区指导员”机制,帮助员工理解国家路线方针,攻坚克难,提质增效。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又是重要的薄弱环节。为了统一思想,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中国石油湖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推行“片区指导员”工作,旨在强化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与机关党员挂点无党员加油站的“党代表”工作形成有效补充,帮助油站员工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引导员工把握公司各项政策,增强攻坚克难,完成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勇气。

  统一目标,做思想政治的引领人

  武汉分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党支部后,各片区指导员充分运用走访摸排、谈心谈话、宣讲教育等手段了解管辖范围内员工思想动态,统一全员思想认识,激发提质增效动力。

  指导员马婷利用到站帮扶、日常带班、业余生活等时间,通过“微党课”等讲解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突出多劳多得,引导员工转变思想主动挣工资;指导员蔡建学在走访摸排中发现德昌加油站便利店经理李霞工作较为消极,主动关心询问“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打开了员工“心门锁”,德昌加油站当月店销增幅超50%;指导员彭尚泽注重对转岗、新到岗员工的关注。在他看来,部分员工经历了岗位晋升或调动,难免会有一定心理波动,应给予及时关注。在沟通中,东西湖加油站转岗员工李野向他吐露了心声,以前他长期在水上加油站上班,后因身体不适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转岗当加油员,从站经理转岗到加油员,工作状态一直不是特别好。彭尚泽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几次拉着李野吃饭谈心,聊自己从水上转岗的经历、聊当前公司政策等,鼓励李野发挥特长,从而李野逐渐调整好心态,一个人推销了80多提牛奶,一举创造了东西湖加油站牛奶开口推销的记录,成了“开口营销明星”。

  和谐关爱,做需求服务的贴心人

  在倾听员工心声、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的同时,指导员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竭尽所能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全方位提高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指导员吴婷挂点的三桥站,站经理一直受到腰间盘突出、腰椎变形等病痛的折磨,2021年年初家中哥哥罹患口腔癌,多重打击身心俱疲,导致她一度想要辞职。吴婷同志了解情况后,定期到站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安排该站经理休假养病,在她病假期间先后两次到家探病,每月都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组织上的关心关爱让黎建芳同志走出阴霾打消了辞职的念头,目前已经归队正常开展工作;指导员杨永强挂点的龚家铺加油站位于107国道上,随着国道改造完成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该站目前日均销量达到11吨左右。然而,加油站因人手不足,执行经理汤娟娟与前庭主管邱磊轮流进班加油,在做好日常管理的同时身心非常疲惫。得知情况后,杨永强主动与汤娟娟进行沟通交流,舒缓其疲惫心理,勉励在特殊时期要克服困难展现应有担当,并协调其他站进行内部调剂,确保员工能够得到工作之余的正常休息;指导员朱元旦挂点的黄金加油站,因销量较低,员工工资收入不高,包括站经理王顺林在内的员工队伍情绪波动较大。朱元旦手把手与站经理一同对该站薪酬、销量、人员的匹配度进行测算,在不优化员工的情况下,测算出加油站应该达到的油非销量,并结合该站地理位置,通过车流量、日提枪次数等分析制约加油站销量提升的瓶颈,找出加油站要对周边逐步施工的工地进行重点开发,以达到增量效果。

  凝聚力量,做拼搏奋进的带头人

  指导员除了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更要实现“好思想出好成果”的目标。面对各加油站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各片区指导员积极发挥党员在经营管理重难点上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员工拼搏奋进的带头人,为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吉利加油站一直是油品销售重点站,但是非油销售与油品销售不匹配,甚至低于公司平均水平,指导员日常沟通过程中发现加油站整体推销意识不强,为难情绪较重。为了改善吉利整体的销售情况,指导员兰晓娇发挥榜样作用,每周到吉利加油站开展帮扶,现场示范开口营销,手把手教导员工算“经济账”,经过激励帮扶,吉利加油站自二季度开始发卡完成率一直保持公司前十,月度发卡奖励从原来的700元上升至4000多元,现场开口营销从日均3000元到目前5000元。

  东西湖加油站面积小但销量高,并且站内临违停现象明显,影响扩销增量的实现。了解难题后,指导员彭尚泽来到加油站,与站经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商讨,大家提出了三条方法,首先,利用隔离带将进站口道路一分为二,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其次,积极联系交管部门协助治理违停问题,对“僵尸车”进行贴条、拖离处理;最后,安排员工做好车辆引导和提醒,保证加油现场秩序井然。在指导员的多方协调下,东西湖加油站现场违停情况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场通行效率大幅提高,实现日均销量增长3.6吨。

  指导员刘斌霞发现珞梁路、三桥、马湖同好、白沙洲加油站在年初出现人员不足情况,将困难情况上报支部,支部结合整体片区的力量开展区域内共享员工,指导员刘斌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率先将员工共享给珞梁路、三桥站,缓解其经营压力,指导员吴婷同志协调徐东员工先后共享给白沙洲、吉利加油站。同时,片区指导员每月去和员工谈心,确保其安心工作,春节高峰期安排支部委员到现场提供帮扶缓解员工销售工作压力从而有时间进行开口营销。珞梁路、马湖同好加油站牛奶、粮油销售成为了加油站爆款商品。三桥加油站吨油店销收入在支部对标数据中排名前三。

  “片区指导员”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引导、企业文化教育等工作,使得分公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越发突出,党支部责任意识得到提升,员工群众对组织的信赖感日益增强,队伍创新动能不断提高,也形成了党委统领,党支部为面,党代表为线,指导员为点的思想教育格局,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