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为啥评不上先进?
2022年03月06日 20: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友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军民:

  你好!对于你的困惑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一是作为基层班站长你觉得年度能评上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二是你参加公司组织的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并授予技术能手的称号,理应成为年度文明建设先进个人?三是凭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你都应该被评为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一年一度的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评选,不同于其他先进个人的评比,不是单项奖励而是一项综合性荣誉。就像每年“七一”之前的优秀党员评比那样,依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比条件来评选先进。

  一般情况下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的评比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技能、工作作风、工作业绩。对照以上的评比条件你认真查找过自己落选的原因没有?成为先进个人必须五个方面都过硬才行,五个条件中你优势最大的应该是业务技能,因为你参加上级的技术比武获得了第一名,然而其他的四个条件是否也都过硬?

  作为基层班站长,能参加上级技术比武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说明你具备了参加比赛的实力和能力,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可能你在参加技术比武的这段时间里,只专注了技术比武而疏于班组管理,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和事情。这可能是参加先进个人评选落选的主要原因。另外你可能对于班组出现的问题在理解认识上出现了偏差,觉得是单位让我参加技术比武的,又不是我自己主动要求去的,自己又没有分身术,班组管理出了问题与自己无关。假如你有这种想法就错了。就参加技术比武而言,技术比武是一个短期的任务,而班组管理却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的班站长,你的团队不会因你参加技术比武出现管理上的弱化、工作标准的降低、工作质量的下降。

  我也曾经担任过基层班站长,况且还是油田一线注采班站的班站长。虽然我没有机会参加上级组织的技术比武,长时间离开班站,但是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蔓延时,我被滞留在外地回不了单位,恰逢这个时间我又担任组长,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线上党建考核工作,我每天白天对考核单位线上查阅资料,电话进行访谈,组织考核组成员手机连线汇总情况。为了确保班站生产正常运行,每天晚上采取手机视频的方式,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安排疫情防控和班站生产运行工作,通过党员大会议事决策形成了统一意见:每天无论哪名党员上班,就是临时班站长,负责整个班站的生产运行。党员下班回家的第二天就是班站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全站员工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的派送任务。

  在我因疫情滞留外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所在的班站生产平稳,员工无一出现疫情问题,原油产量超计划运行。并且我带领考核组成员高质量完成了七家单位的党建考核任务。

  军民,能评上先进是对你工作的一种肯定,评不上也不能说你一无是处,终究评上先进的少评不上先进的多。希望你正确对待荣誉的问题,切莫患得患失,绝不能因为没有评上先进就发牢骚说怪话,摔摊子不干了。记得“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曾经这样说过:“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都不在了,我有什么资格把军功章拿出来,在人民面前去显摆啊。”在对待荣誉上这才是我们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