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科技速递】数字孪生城市离你还有多远?
2022年03月10日 22:17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及“新基建”政策的实施,城市的发展与管理模式正在由“数字化”进入“新智慧化”时代,智慧城市的内涵不断丰富。基于数字孪生理念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正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各领域升级革新。

  那么,更加“智慧”的数字孪生城市离你还有多远呢?

  数字孪生城市是城市物理世界与网络虚拟空间相互对应、相互映射、协同交互的复杂巨系统,在网络空间塑造一个与之相匹配、相对应的“孪生城市”,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城市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世界和信息维度上的虚拟世界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城市发展格局。

  数字孪生城市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建立基于高度集成的数据闭环赋能体系,形成城市全域数字赛博空间,并利用数字化模拟仿真、虚拟化交互等技术,使得城市运作、管理、服务由实入虚,可在虚拟空间进行仿真建模、现象演化、智能操控、智能决策等,开辟新兴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治理新模式。

  从城市发展看,数字孪生城市是支撑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综合性技术体系,也是物理层面上的实体城市和信息层面上的虚拟城市的同生共存、虚实相融的城市未来发展形态。

  专业人士指出,数字孪生技术将赋予城市生活更多的“智慧”。通过在“数字孪生城市”上规划设计、模拟仿真等,可以将城市有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矛盾冲突、潜在性危险进行智能化预警,并提供合理有效的对策建议,以未来视角智能化干涉城市原有的发展轨迹和运作,从而引导和优化实体城市的规划、管理,改善市民服务供给等。

  专家指出,我国的城市问题,例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公共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给城市发展带来了重重障碍。这些问题影响了我国城市健康发展。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来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已成为必由之路。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