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车眼看油】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销500万辆
2022年03月10日 22:21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新阶段,销量和渗透率在加速提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250万辆。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应该在330万辆左右。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2年,欧阳明高称,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达到500万辆。如果不受电池供应、芯片供应和产能限制,预计其销量超过500万辆。

  这是日前在百人会年度媒体沟通会上,欧阳明高谈到的内容。他认为,2021年市场增长超出预期,但符合逻辑,市场爆发的原因主要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的结果。

  随着电池技术持续改进及成本下降,纯电驱动产品已经全面覆盖所有车型,具备了快速增长的基础。

  根据S型曲线,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陡峭的增长期。他认为,2022年市占率肯定能超过20%。如果按照单月来看,到2022年12月底,市占率有望超过30%。

  眼下,有关新能源汽车未来十年的发展,国内外都进行了相关预测。整体来看,国际上给出的数字更加激进、乐观。

  国际能源署(IEA)在2021年5月发布的全球碳中和路线图中预测,从2020年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将增长18倍,2030年年销量达到5500万辆。这一数字是按照碳中和要求倒推出来的,属于比较激进的预测。

  相对保守的预测认为,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3000万辆。

  参考国际预测及国内市场的综合因素,欧阳明高估计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025年将在700万辆至900万辆之间,2030年在1700万辆至1900万辆之间。从保有量来看,2025年会超过3000万辆,2030年大概接近1亿辆,2035年大概接近2亿辆,2040年接近3亿辆。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可以预见,各合资企业会在这两年集体发力,预计2023年进入竞争的激烈期。欧阳明高指出,未来五年将是市场的窗口期,市场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企业生存压力不会很大,但五年之后一定会淘汰一批企业。

  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很好,但在迎接市场爆发增长的同时,也会遇到一系列挑战,涉及电池技术、充换电技术等。

  欧阳明高介绍,随着电动汽车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值得关注,包括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与材料回收,电池材料体系的中长期发展路线,动力电池全链条的智能化等。

  从装机量来看,他预计,动力电池2021年全年装车量在150GWh左右,2025年在600GWh左右,2030年在1500-2000GWh之间。

  基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可以预测我国车载电池的总保有量,预计2025年超过2000GWh,2030年会超过7000GWh,2035年会超过15000GWh。

  电动汽车市场火爆,将刺激上游电池产业快速扩产。欧阳明高介绍了一组统计数据,中国动力电池规划产能2023年将达1000GWh,2025年接近2500GWh。

  2025年规划产能为当年预测装机量的4倍之多,产能规划远远超过动力电池的年产量。产能过剩问题,需要给予一定警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