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在端牢能源饭碗中再立新功
2022年03月14日 21: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常兴浩

 

  面对新的发展任务,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全面部署,全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服务保障能力。

 

文/本刊特约记者 王 军 曲星远 段 然

  2021年,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工程公司的利润完成率、总资产收益率、百元收入营业成本、科研投入产出比等11项在中石化石油工程系统内位列前三名,连续六年完成党组下达的生产经营考核目标任务。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上,党组要求石油工程要在迈向中高端上取得更大进步。面对新的任务,在支撑保障油气勘探开发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有哪些新部署?为此,本刊特约记者采访了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常兴浩。

  全力以赴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常书记,您好!面对新任务,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将如何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常兴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胜利油田视察,要求“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期待我们“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党组要求我们抓住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加的难得机遇,加大技术、改革和管理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全力支撑保障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开发。面对肩负的“端牢能源饭碗、打造技术先导、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和历史任务,我们将做好四方面工作。

  坚持以资源优化为主线。既要着眼当前,科学确定增量,保持必要投入;又要立足长远,改掉粗放弊端,真正用好存量。优先从市场需要、安全需要、发展需要部署资源链,优先内部调剂,优先投资优质市场项目,确保闲置的得到盘活共享,紧缺的得到补充升级。

  坚持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建立完善由业务部门主导、法律风控部门支持,从合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预防控制到违规事件报告和应对的全过程风险防控机制,做好依法治企科学谋划、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全方位推进合规管理。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牢把握对标一流管理提升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依靠改革化解公司在基础管理、创效能力、发展质量、核心技术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勇于突破对固有发展模式的依赖;把握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方位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向改革要活力动力、向创新要效率效益。

  坚持以提升质量为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导向、衡量标准,持续提升党建引领能力、治企兴企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低成本生存能力和队伍战斗能力,推动公司在迈向中高端上取得更大进步。

  以更强动能提升发展推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需要技术支持。公司有怎样的技术优势?

  常兴浩:“十三五”期间,我们不断强化致密油气技术中心、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建设,攻关形成“致密油气藏、深井超深井、浅薄层稠油、非油气”四大领域共计52项核心技术及配套技术,累计获国家授权专利103项。2021年,我们持续紧扣“卡脖子”难题和科技前沿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四提”成果显著。

  中国石油石化:今年在技术创新上有哪些具体措施?

  常兴浩:我们将着眼突破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加快实现工程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

  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致密油气技术中心聚焦化学剂材料研发、技术集成,强化致密油气开发全过程储层保护和提速提产;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聚焦井下工具研发、工艺集成,强化深井超深井快速、安全、优质成井。推行创新联合体攻关模式,汇聚知名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等力量,推进引领性核心技术产品合作开发,开展“一体化”技术示范井工程。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分层次、分专业建设专家创新团队,培育一批解决现场难题的科研专家。

  把握科研攻关方向。面向行业前沿,坚持高点定位、世界眼光、公司特色、整体谋划,紧跟国内外领先研究方向,推进核心技术实现领跑跨越。面向市场需求,致密油气领域开展优快钻井、储层保护、多类型储层差异化改造等应用技术攻关;深井超深井领域开展高性能钻井液、深层窄间隙固井及压裂等技术集成攻关;河南油田老区开展钻完井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研究。面向现场难题,推广有益于“四提”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具,提升解决现场复杂问题的能力。

  加快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瞄准“可复制”,在基础管理、工具配套、技术规范、操作执行等方面形成示范,向技术模板化与标准化方向发展。坚持“争第一”,在安全、质量、速度等各方面,创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新纪录,培育冠军团队。力求“大提效”,分工区建立提速提效集成技术工艺包,推广集约化钻井、拉链式压裂等工厂化作业模式,探索拆搬安专业化服务,实现各环节提速。着眼“树品牌”,打造精品工程,展现“加油争气、首选华北”能力魄力,增强市场的话语权和行业影响力。

  以更实举措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需要人才。公司如何推进人才强企?

  常兴浩:锚定站排头、争第一的目标,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着力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有机统一于公司发展的全过程,在强根铸魂中汇聚发展合力,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导向、业绩导向、竞争导向,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核心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力度。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按照流动配置、竞争解聘、分流安置等功能,加强“人才池”建设运行和分类管理,强化转岗适应性和提升性培训。实行池内人员薪酬待遇随时间梯度降低,根据“出池”项目盈利情况和岗位贡献进行考核兑现,强化“人才池”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以井筒工程技术标准、溢流压井、防喷演习等内容为重点,加大技术模板、装备操作等针对性培训力度,提升一线员工的技术素养。

  中国石油石化:支撑保障油气勘探开发,除了核心技术和人才队伍外,您认为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常兴浩:支撑保障油气勘探开发,是甲乙方双赢的事。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精准配置资源,我们将更加注重优化升级、成本管控,坚持向高效集约利用生产要素要增量、要效益,不断增强价值创造力。

  加强成本管控体系建设。以基层成本管控为支撑,紧盯资源优化、生产运行等重点环节,建立预算控成本、方法管成本、项目压成本、挖潜降成本的成本费用管控体系,推进控指标和管行为双结合,实现成本管理由财务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各部门“齐抓共管”,由“少数人管成本”转变为“全员管成本”。

  狠抓项目创收创效。从项目决策、生产组织、跟踪分析和绩效考核等方面健全全过程创效体系,开展单井、单项目创效竞赛活动,对国内外钻井队和压裂队实行工作量、收入、成本、效益与技术指标的“大排名”,加大考核激励力度,释放基层创效活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