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油气田的新能源之“变”
2022年03月22日 09: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常换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

 

  积极探索利用新能源,将助力油气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春风送暖,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在会议召开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请他分享向今年两会提交的《关于完善政策支持地热产业发展的建议》,畅谈河南油田作为传统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利用地热能及其他新能源的有益实践。

  聚焦地热资源利用

  中国石油石化:陶总,您好!据悉,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关于完善政策支持地热产业发展的建议》。请问您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

  陶光辉:地热能是一种储量丰富、分布较广、稳定可靠的可再生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地热能,对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地热产业越来越“热”,地热开发利用的空间理论上被拓宽。但一些地方认识不足、发展积极性不高,导致对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政策支持引导力度不够。例如,地热能开发企业无法享受与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清洁能源同等的补贴待遇;根据目前《矿产资源法》《水法》《可再生能源法》,地热水具有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双重属性,地热开发利用的管理部门职责不清,一些地方政府地热管理部门审批难,不同地区的管理办法存在较大差异,一定程度制约了地热产业的发展。

  地热能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出台促进地热发展的落地政策,营造有利于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政策环境。为此,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递交了这一建议。

  中国石油石化:您的具体建议是?

  陶光辉:地热能项目一般投资额较大,补贴落实不到位,持续盈利模式需完善,经济效益不明显,制约了地热产业的发展,我建议:加强地热资源勘查投入。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支持相关地热开发企业开展中深层地热资源和浅层地热能的调查、勘查、评价工作,促进地热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加快研究出台地热发电扶持政策。参考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初期的扶持政策,对起步初期的地热发电产业也给予电价补贴政策,以吸引资金投入,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展地热资源税减免。基于地热能可再生能源属性,考虑到地热产业处于培育阶段且多为民生工程,建议对于按要求实现“取热不耗水”的水热型地热能项目减免资源税,鼓励规模化发展。

  积极利用油田地热

  中国石油石化:河南油田在地热开发利用上做了哪些工作?

  陶光辉:近年来,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石化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面积的30%以上,积累了实践经验。油田矿权区内蕴藏着大量的中低温热水资源,大量废弃闲置井可以改造为地热井,进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河南油田作为中国石化在油田矿权区进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代表企业,开展地热开发利用起步较早,在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持续深化地热开发利用研究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河南油田按照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和坚定推进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要求,成立专门机构,组织开展了系统性的南襄盆地地热资源勘查研究,摸清了南襄盆地的热源及热储分布特征、主要有利目标区。针对油区废弃油水井开展了地热利用相关试验;与新星公司开展了地热供暖合作,其中南阳科研基地地热能供暖供冷项目,建设规模约8.2万平方千米,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000吨。

  中国石油石化:下一步河南油田将在地热资源利用方面开展哪些工作?

  陶光辉:根据地热资源详查,河南油田及周边地热资源较为丰富。下一步将依托油田油气勘探开发人才、技术、装备优势,加强南襄盆地地热资源勘查评价、南华北地热资源普查力度,加大战略技术储备和关键技术集中攻关,积极探索深层地热直接利用、废弃油水井改造地热井技术应用试验研究工作,加快寻求在短期内能见效、看得见、摸得着,能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闪光点”。立足油气应用场景,结合工艺改造、节能降耗、降本减碳,创新“地热+”开发利用模式,在油气站场大力攻关“采出水余热+光伏(或光热)”多能互补余热利用项目,最大限度替代油气站场加热设施,降低自用油气量和碳排放量,使之成为油田绿色低碳、节能降本的新引擎,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责任,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公司贡献力量。

  构建新能源利用模式

  中国石油石化:除地热能之外,河南油田在新能源方面还进行了哪些积极探索?

  陶光辉:河南油田通过系统研究国家、中石化、地方相关政策,分析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状况,结合油田实际,出台了《河南油田光伏发电总体方案》,明确了东西部利用场地、屋顶、废弃井场、在用井场、农场开展光伏发电的边界条件,初步筛选了拟实施项目。在综合项目效益、造价、度电成本及施工难易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排队,按照分期实施原则,有序安排。去年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6个,装机容量约4980千瓦,每年可发电量约533万度,年减少碳排放5070吨,年节约购电成本约65万元,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方案设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油田目前还有风力发电项目。去年,采用合作开发建设模式与专业风电公司开展风力发电业务。项目由专业公司投资建设,油田出租闲置井场场地、享受优惠电价。双方初步确定在采油二厂区域建设总装机容30.8兆瓦的风力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发绿电约7600万度,节约购电费用约1400万元,减少碳排放约7万吨。目前,优选了3个井场作为一期工程,项目正在实施建设。

  中国石油石化:在“双碳”目标下,河南油田作为油气生产企业将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陶光辉:在“双碳”背景下,河南油田将加大分布式太阳能、风能、余热、地热推广应用,稳步探索推进实施氢能等其他新能源项目建设。将坚持光伏发电产业与油气生产协同发展原则,按照“一年开新局、两年快推进、三年成规模”的“三步走”战略,在规模发展上下功夫、在关键技术上求突破、在运营模式上抓创新,全力推动光伏发电产业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3年,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05万千瓦,年发绿电3200万度,年节约购电成本80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3.04万吨。

  通过构建适合河南油田发展、经济效益良好、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发展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将助力河南油田转型发展,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